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1247个“白名单”项目已获银行贷款发放1554.1亿元;2023年7家上市房企归母净亏损超百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4 08:01:32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 |

NO.1 “白名单”项目已获银行贷款发放1554.1亿元

据央视新闻,4月3日,记者从住房城乡建设部了解到,目前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建立省级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直辖市)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分批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截至3月31日,各地推送的“白名单”项目中,有1979个项目共获得银行授信4690.3亿元,1247个项目已获得贷款发放1554.1亿元。

点评:这通常意味着政府对于房地产项目的质量有一定的审核和认可,降低了银行的信贷风险。1554.1亿元的贷款额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和支持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尤其在解决部分企业的流动性问题、推动房地产项目建设及交付方面。但这也要求相关地产项目的管理和执行标准必须严格,以确保投入的资金能有效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

NO.2 2023年7家上市房企归母净亏损超百亿元 

2023年,在77家港股房企中,有37家房企出现净亏损,归母净利润为负;A股32家房企中,有8家房企出现净亏损。其中,有7家房企净亏损超过百亿元,3家房企亏损超过200亿。过往房企业绩分化主要出现在龙头房企和中小房企之间,如今龙头房企也显露出明显的业绩差距。中小房企的关注点已经从利润增降到亏损与否了。京投发展、深深房A、宝龙地产、绿地香港、深圳控股等在2023年度由盈转亏,归母净利润在-2.5亿元到-26.5亿元不等。

点评:多家房企的巨额亏损体现了当下房地产行业内部分化日益加剧的情况,尤其是对于那些负债比较高、现金流紧张的企业来说,市场的不稳定性为其盈利能力带来了巨大压力。此外,房企转型的趋势明显,慢钱业务如物业管理、长租公寓等逐渐成为新的收入来源,显示出头部房企调整策略、寻求多元化发展的意图。但长线业务需要时间积累和品牌建立,可能在短期内难以为企业带来足够的现金流。

NO.3 北京3月二手房网签量环比上涨125.5%

北京住建委官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北京全市二手房网签量为14280套,环比上涨125.5%,是自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月度成交量。从同比来看,北京3月份二手房网签量同比下降35.7%,这也意味着,二手房市场有所回暖,但仍较2023年“小阳春”存在差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月成交量15000套为二手房市场“荣枯线”的“荣线”,北京3月份二手房网签量的表现在这条线附近,市场较为活跃。不过对比去年“价量齐涨”的小阳春行情,今年二手房市场的特征之一是“以价换量”。据麦田房产统计,3月份麦田二手房挂牌均价环比下跌0.4%。从成交结构看,春节过后,500万元以下房源成交占比上升明显,二手房市场呈现出刚需市场率先启动的规律。

点评: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回暖,一方面显示出市场自身的周期性调整,另一方面可能与政策环境的宽松及市民对房价波动预期的改变有关。尽管比起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月度成交量的大幅度上升说明市场需求依然存在。不过,从以价换量的行情来看,买家仍对高价位的市场持谨慎态度,这反映出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仍存不确定性。

NO.4 恒大地产六只债券4月3日起进行特定转让

4月2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未能履行还本付息义务,计划于2024年4月3日开始对“20恒大01”“20恒大02”“20恒大03”“20恒大04”“20恒大05”和“21恒大01”六只债券进行特定转让。就在此前的4月1日,恒大地产发布关于公司债券继续停牌的公告称,经公司申请,所有恒大地产存续公司债券自2022年3月21日开市起停牌。目前恒大地产仍在各方努力下共同化解债务风险,依法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所有恒大地产存续公司债券将继续停牌,具体复牌时间以公司公告为准。

点评:债券的特定转让可能涉及到既有债权人的利益协商和权益重组,这对于缓解公司流动性压力、筹措资金以及维持公司运营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具体的转让效果以及是否能满足债权人的实际利益,还需要根据后续的债务重组进展来评估。同时,恒大地产的案例也给其他企业敲响了警钟,债务管理的重要性不可忽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房企早参 点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