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千只基金“发红包”,有的年内已派发3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3 14:56:56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4月3日,公募基金又有8只产品发放红利,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发放红利的基金数量已达1369只(统计所有份额),权益类基金的分红比例较高,债券型基金的分红频率较高,而运作时间较长的是最有底气穿越牛熊给予持有人红利的基金。

不过,就行业的分红情况来看,特别是已实施分红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数量占比极低,客观上也反映出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盈利状况亟须改善的现实,不少产品成立至今都没有实施过一次分红。

基金持续输出红利,部分债基已分红3次

4月3日,又有8只公募基金发放红利,而就目前基金分红的情况来看,很多基金都已经在年内实施多次分红,且已经发放红利的产品数量超过了1000只。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3日,已经在今年发放红利的公募基金产品多达1369只(统计所有份额),在这些已实施分红的基金当中,部分债券型基金分红频率较高,而权益类产品的分红比例高企。

以同泰泰和三个月定开A为例,基金在今年3月28日发放了红利。统计数据显示,这也是该基金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分红,按照此次每10份分红0.0570元的计划,对应基金基准日净值1.1803元来看,基金分红的比例在4.8293%。

就区间分红次数来看,目前已经实施3次分红的有24只,其中绝大多数为纯债型基金,另有一些偏债混合型产品,以及少数的ETF联接基金。

基金分红比例是指单位分红与基金基准日净值之比的百分率,若基金基准日无净值记录,则取小于等于基准日的最新净值。该指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分红的力度,甚至可以类比净值可能的回撤幅度来计算未来除权后的升幅。

特别对于债券型基金来说,较高的分红比例能够带给持有人更有体感的赚钱效应。当然,这也并非所有产品都如此,但最起码在当前市场背景下,能够给予高比例分红的产品依旧算是业界良心。

当然,权益类产品的分红次数普遍较低,但分红比例则更高。比如天治中国制造2025在3月6日发放红利,此次基金分红比例达到27.9979%,是目前比例最高的一只。Wind统计显示,现阶段有12只基金的分红比例超过10%,绝大多数为主动权益类产品。

公募市场仍有大比例产品未分红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慷慨分红的基金当中,倘仅看短期业绩,例如2023年全年的净值收益率以及年内利润,则会发现并不理想,但这并不会阻碍相关产品的分红力度,而这类产品恰恰是运作时间较长的基金。

以天治中国制造2025为例,该基金在2023年甚至2022年的年内利润都不理想,显示亏损的同时,净值收益率也出现了两年的下跌。但需要指出的是,这是一只运作10年以上的公募产品,过去几年的重仓股始终跟随核心蓝筹方向,风格相对稳健。从2008年成立到2021年底,净值涨幅超过368%,奠定了基金为持有人创造稳健红利收益的关键。

类似的产品还有益民服务领先A、C,景顺长城安享回报A、C等品种,都是运作时间超过10年的权益类基金,在今年的分红当中,以高比例分红的姿态面对持有人和市场。

反观市场当中还有一些产品,成立时间虽然不短,但业绩忽高忽低,甚至出现过内审失察的过错,产品业绩下滑明显,甚至有的近三年内都没有实施过一次分红。尤其是在本金、管理费都收取基民的同时,常年一毛不拔令人心寒。

Wind统计显示,最近五年内(2019年至今),记者统计期内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有4357只(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统计所有份额),期间实施分红的基金数量仅有232只,且就分红次数来看,有222只分红次数低于5次,绝大多数仅分红1次。

尽管拉长时间来看,从所有主动权益类基金成立以来的分红次数来看,超5300只产品当中,仅有697只基金实施过分红。可见,目前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分红产品占比极低。

当然,分红还要看许多客观条件,比如分红是在基金有盈利的基础上,也就是首先得有盈利才有钱向投资者分,所以亏钱的基金本身也没有这个条件。但客观来讲,确也反映出整个公募基金的盈利状况亟须改善的现实。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