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ETF风向标丨有色板块集体躁动,有色金属ETF半日成交近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3 13:06:37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锂钴稀有金属连续上涨,今日金属板块传导至整个有色金属,铜、铝以及稀土等都有着不错的涨幅,而以有色金属ETF(159871)、矿业ETF(159690)和有色金属ETF(512400)为首的主要行业ETF,今日上午涨幅也均超过1.5%。其中,有色金属ETF(512400)半日成交更是达到2.7亿元之多。

投资逻辑来看,3~5月铜、铝需求或进入传统旺季,随着铜基本面实质性改善后,铜价或短期维持震荡格局。而英伟达铜缆连接引起市场积极关注,国内先进铜合金企业或有望受益。铝方面,云南产能复产和需求复苏之间的博弈,以及大建筑行业的需求弱化预期与光伏、汽车轻量化等新兴需求之间孰强颇为关键。另外,具备成本优势的铝企未来是否具备提高分红率的可能性。

点评:有色金属ETF(159871)上午涨幅为1.83%,其规模不大,只有8300多万份,不过半日成交金额达到2001万元,交投活跃,该ETF追踪的是中证有色金属指数。追踪该指数的ETF还有有色龙头ETF(159876)和有色60ETF(159881),这两只ETF半日涨幅均超过1.5%。

中证有色金属指数选取涉及有色金属采选、有色金属冶炼与加工业务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以反映有色金属类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中证有色金属指数重仓股

点评:矿业ETF(159690)今日上午涨幅也达到1.81%,该ETF规模不足2000万份,追踪的是中证有色金属矿业主题指数。追踪该指数的ETF还有矿业ETF(561130)和有色矿业ETF(159693)。

中证有色金属矿业主题指数从有色金属行业中,选取40只拥有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储量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有色金属矿业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有色金属矿业主题指数重仓股

点评:有色金属ETF(512400)半日涨幅为1.67%,该ETF规模高达40.45亿份,半日成交金额达到2.7亿元,其追踪的是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值得关注的是,该ETF也是当前市场上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跟踪有色金属行业指数的ETF基金之一,是参与有色金属行业投资良好的工具型产品,

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旨在反映A股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整体表现。指数精选行业优质龙头,权重分配合理,集中度较高。

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重仓股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