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个人职业发展原因,范妍终究离开了圆信永丰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3 12:23:28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犹记得不久之前,有市场消息称圆信永丰基金主动权益的“门面担当”范妍,将离开圆信永丰基金。

而今日,范妍离职的事情正式落地,圆信永丰基金发布公告,范妍离任公司副总经理,并离任其管理的所有基金,离任原因为“离职(个人职业发展)”。

作为圆信永丰基金主动权益的“门面担当”,范妍此前共管理了8只基金,截至去年底,累计管理规模超过170亿元。

范妍离职

今日,圆信永丰基金先是公告称,范妍因个人原因离任公司副总经理。

随后,圆信永丰基金又公告,范妍离任其管理的所有基金,而在离任原因中显示为“离职(个人职业发展)”。

犹记得不久之前,有市场消息称圆信永丰基金主动权益的“门面担当”范妍,将离开圆信永丰基金。

但很快圆信永丰基金就回应称:“范妍正常履职,公司投资运营一切正常。”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每经)记者从业内了解,彼时虽然已有传言,但还未最终确定,不过后来范妍还是选择离开,并开始走相关流程。

范妍离职之后,关于其去向也一直备受关注,业内有消息称其接触了多家权益“大厂”,不过记者进一步求证后,目前还未有确切信息。

部分产品机构投资者占比高

范妍的离职之所以会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无非是两点原因:一是,她与谢治宇的“夫妻档”关系;二是,范妍已经成为了圆信永丰基金主动权益的“门面担当”。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圆信永丰基金公募产品的累计管理规模约为384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约57亿元,混合型基金135亿元。而范妍共管理了8只基金,截至去年底,累计管理规模超过170亿元。

可以看出,范妍管理的产品规模在圆信永丰基金的权益规模中占比非常高。

记者注意到,跟此前其他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离职的做法类似,圆信永丰基金也是采取团队接手的方式,每位基金经理分别接手一至两只基金。

其中,圆信永丰致优混合由陈臣、陈彦辛接手;圆信永丰优悦生活混合由党伟接手;圆信永丰优享生活由汪萍接手;圆信永丰优加生活由陈臣接手;圆信永丰兴研由邹维单独管理;圆信永丰兴诺由胡春霞、浦宇佳接手;圆信永丰强化收益由林铮单独管理;圆信永丰聚优由肖世源接手。

虽然团队合力接下了这些产品,不过这些基金,规模很有可能会先迎来下滑。

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而言,选择基金很大程度上在于选择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变化往往会使得基金运作发生比较大的改变。

值得关注的是,在范妍管理的产品中,有些产品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超过一半,甚至是超过八成,而机构投资者对于基金经理的变动其实反应更快。如果机构投资者比较多地选择先赎回,那么有可能规模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不仅没有增加,反而会有所减少。

当然,最终的影响有多大,一方面需要看公司与机构投资者的沟通情况,另一方面,也要看个人投资者的选择,这部分比较难左右。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已有投资者表示会先赎回。

规模与投资者获得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的市场消息中,曾提及范妍离职的原因在于与公司领导存在规模上的分歧。

而每经记者注意到,刚于去年11月上任圆信永丰基金总经理的高健,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几点信息值得关注:

首先是,“巩固权益优势、补足固收短板”“固收产品发展相对具有快速上量、规模稳健增长等优势”。

其次是,“高健发现,圆信永丰基金的基金经理对管理的边界有清晰认知,对策略与规模、规模与收益、净值表现与投资者获得感之间的关系。高健表示,公司管理层将持续支持这样知止而为的理念和行为”。

那么,究竟如何在规模与投资者获得感之间找到平衡,或许在更长时间验证后,会给出答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圆信永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