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 | 亚翔集成越南业务毛利率激增 原因为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2 22:50:00

◎亚翔集成的其他业务具体是什么?为何营收下滑,毛利率却大幅增长?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明君介绍,2023年,公司在越南的建筑安装业务较为特殊,存在一个增项合同,按照谨慎性原则,以前年度成本已经全部认列。但合同在谈判过程中迟迟未能签订,不确定未来收益是否能得到。2023年,该合同终于签订,业务产生的收入得以确定,因此导致其他行业的利润较高。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2日下午,在苏州工业园区,亚翔集成(SH603929,股价20.35元,市值43.42亿元)召开了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

亚翔集成公司大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年报显示,2023年,亚翔集成实现营业收入32.01亿元,同比增长5.33%;实现归母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90.49%。

去年,亚翔集成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公司表示,归母净利润增长主要受三方面的影响。首先,受国内外芯片产业环境回暖影响,本期施工项目合同毛利较高,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其次,杭州中欣晶圆诉讼案胜诉回款,公司根据诉讼结果确认合同毛利并冲销前期计提的合同资产减值准备、确认延期支付利息收益;最后,本期资金结余较多,投资于理财产品获得的投资收益、投资定期存款获得的利息收入同比增加较多等原因综合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业务分为电子行业和其他行业两大板块,2023年,公司其他行业的营业收入下滑了76.03%,毛利率却增加了31.04个百分点。

在股东大会现场,针对记者提出的一些疑惑,公司财务负责人、副总经理进行了解答。

越南业务毛利率大幅增长

据公告,2023年受芯片短缺影响,各大芯片厂商增加投资以提升产能,亚翔集成签约合同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此外,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4.17%,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38个百分点。

从营收的构成来看,2023年,亚翔集成工程施工业务营业收入30.69亿元,同比增加了4.68%;设备销售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加了11.18%。二者分别占营业收入比例为95.88%、3.18%。

行业类别上,公司电子行业的营业收入为31.37亿元,同比增长8.92%,毛利率为13.68%,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26个百分点;其他行业的营业收入为3450.37万元,同比下降76.03%,毛利率为47.33%,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1.04个百分点。

亚翔集成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亚翔集成的其他业务具体是什么?为何营收下滑,毛利率却大幅增长?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明君介绍,2023年,公司在越南的建筑安装业务较为特殊,存在一个增项合同,按照谨慎性原则,以前年度成本已经全部认列。但合同在谈判过程中迟迟未能签订,不确定未来收益是否能得到。2023年,该合同终于签订,业务产生的收入得以确定,因此导致其他行业的利润较高。

受此影响,2023年,公司在越南的营业收入为3046.5万元,同比下降75.29%,但毛利率为71.95%,较上年同期增加了54.32个百分点。

此外,公司在国内的营业收入出现了下滑,为17.41亿元,同比下降33.31%,毛利率为13.42%,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74个百分点。但公司在新加坡的业务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382.69%,毛利率为13.56%,较上年同期增加了5.58个百分点。

王明君表示,国内业务确实有所下降,因为公司去年在新加坡的业务项目较大,因此将重点放在了新加坡。营收的变化主要跟项目和订单同步。

前五名客户占总销售额近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亚翔集成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为25.38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79.28%,占比较高。

亚翔集成解释,公司所处行业下游客户特性、公司的发展阶段、战略定位及自身的资金压力,导致公司承揽的洁净室工程项目呈现数量少、单个合同金额大、在单个会计年度客户相对集中的特点。但与传统行业不同,公司虽然一个年度内客户集中比较大,但不同年度之间主要客户差异较大,不存在对单一客户或主要客户的依赖风险。

资料显示,亚翔集成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为IC半导体、光电等高科技电子产业及食品医药、云计算中心等相关领域的建厂工程提供洁净室工程、机电工程及建筑工程等服务,包括洁净厂房建造规划、设计建议、设备配置、洁净室环境系统集成工程及维护服务等。

亚翔集成的主要客户集中于电子行业,其中芯片和光电产业是公司服务的主要领域。

公司在医疗与食品行业的洁净室工程业务占比有多少?公司副总经理裴力彪表示,这两个板块的洁净室业务占比很低,虽然公司目前没有投入较大精力在这两块业务,但公司也并未放弃。在选择客户时,要综合考虑客户的资质、风险评估以及毛利,食品行业的毛利相对较低,对洁净室的要求相对也较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翔集成 专业工程 江苏省 富士康概念 华为概念 柔性屏 利率 越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