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多只债基发生大额赎回 机构提示波动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2 22:45:54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4月2日,兴银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兴银汇泓在4月1日发生大额赎回,已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保护持有人利益。

近期还有多起类似事件,包括泰康安欣纯债C、浙商中短债、天治鑫祥利率债等。这些基金里,纯债型基金数量最多,有的成立还不足一年时间。

目前机构已在提示短期的波动风险,波动加剧也让机构缩短久期保持防守。不过,近期债券基金发行端,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政金债指数基金依然是投资人关注的重点。

去年底大额赎回曾陡增

4月第一天,就有两只公募基金产品发生大额赎回,类似情况近期时有发生。

兴银基金在4月2日发布的公告中提到,旗下兴银汇泓一年定开在4月1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收到不利影响,已在当日提高净值精度。同日,泰康安欣纯债C也发布公告称,4月1日,该份额基金发生大额赎回。应对方式也是提高该份额基金净值精度,来维护持有人利益。

早些时候,东方双债添利D、浙商中短债、天治鑫祥利率债等产品,都已经发生了大额赎回。从基金类型来看,纯债型基金占了大多数。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部分已发生大额赎回的基金,甚至刚成立不久。例如天治基金旗下的天治鑫祥利率债于去年7月10日成立,在今年3月26日发生大额赎回,按照去年底的规模统计,该基金合计份额规模统计为2.31亿元。

去年底,公募基金大额赎回的案例一度陡增。东吴证券统计显示,去年12月就有包括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十余只产品发布提高份额净值精度公告。而在这背后,公募基金市场中的基金净申购天数明显少于净赎回天数,意味着赎回情绪强于申购。

反观当下市场,虽然情绪较当时有所提振,但大额赎回的情况未见止息。Wind(万得)统计显示,仅3月份以来,就有超过30只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因遭遇大额赎回而提高对应基金或份额的净值精度,以保障持有者利益。

机构称债市短期有风险

近期“债牛”的持续时间和上升强度超过许多投资者预期,不少机构已在提示风险。针对波动的加剧,机构普遍表示要缩短久期保持防守。

广发基金方抗公开表示,当前债券市场利率已处于历史低位,随着债券资产交易热度的提高,未来利率出现波动的概率在增加,但大幅上行空间有限。在其看来,这种环境中,首先要做好防守,同时寻找调整之后比较合适的配置时机。

不过,在近期的债券基金发行热潮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政金债指数基金还是成了“爆款”主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今年以来共有91只债券型基金成立,占总成立基金292只的31%以上。

3月份的债基成立数量暂时最多,有46只,其中23只属于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另外,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政金债指数基金等均是募集结果较好的品种。具体而言,招商中债0-3年政金债指数基金、海富通中债0-2年政金债和惠升中债7-10年政金债指数基金首募规模分别达79.79亿份、66.30亿份和54亿份。

有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在多因素共振下债券基金表现亮眼,而中长期债基由于久期偏长的特点,对利率的变动相对更加敏感,在利率下降的过程中能带来更大的收益弹性,近半年以来涨幅超5%的债券基金中,中长期债券基金的占比超过一半,能较好兼顾风险与回报率的诉求。

中欧基金表示,从目前市场来看,长期债券对于经济基本面、货币宽松预期、资产供需格局等因素的定价已较为充分,长端到期收益率进一步大幅下行的概率和空间或有限,但短期可能会存在扰动。在债券市场后续波动或将加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宜以更加理性的态度看待当前的市场机会和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债券 债基 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