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丁祖昱及团队拟5.2亿收购克而瑞65%股权;多家上市房企延迟发布2023年度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3 08:00:51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

NO.1 丁祖昱及团队拟5.2亿收购克而瑞65%股权

4月2日,易居(中国)企业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一份意向书,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丁祖昱代表其自身及其投资者财团,表明有意收购CRIC控股有限公司及上海克而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控股权。根据公告,丁祖昱及其投资团队拟收购克而瑞信息65%的股权,收购要约价格为5.2亿元。易居董事会宣布,丁祖昱因表明有意收购克而瑞信息的股权,将辞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不过仍将担任克而瑞信息主席,将继续担任董事会执行董事。同时,主席兼执行董事周忻已获委任为公司首席执行官,自2024年4月2日起生效。

点评:这显示了其对房地产数据服务市场的看好,以及对克而瑞信息品牌的认可。丁祖昱因意图收购自行辞任易居控股CEO但保留董事会职务,说明在交易过程中力求避免潜在的利益冲突,并保持对企业战略的影响。此举可能带来克而瑞业务的整合优化和战略调整,从而进一步强化在市场数据服务领域的影响力。

NO.2 香港3月新房成交量创11年来月度高点

4月2日,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于上月全面“撤辣”后,3月份香港新建住宅成交数量达到约4170套,创下自2013年4月实施一手住宅物业条例以来的月度高点。

点评:“撤辣”政策对香港楼市的提振作用显著。高成交量可能会为市场带来短期的热情,但需关注成交量高点能否持续,需要考虑香港经济状况、人口流动,以及楼市供需关系等多方面因素。对房地产开发商而言,是提升销售业绩、收回现金流的机遇。

NO.3 杭州3月二手房网签量环比增超两倍

据杭州贝壳研究院数据,3月杭州二手房网签量达到8557套,环比增长236%;中介带看量环比提升了224%,创下近4年来的最高单月带看量纪录。一批杭州房东也在趁政策热度抓紧时间挂牌卖房,3月新增二手房挂牌量环比2月提升147%。目前,杭州楼市仍处于“以价换量”的阶段,降价挂牌房源量远超涨价房源。

点评:这反映出市场对于调控松绑的积极反应。不过,房地产市场短期内的涨势需要被审慎看待,避免出现市场过热和泡沫风险。持续的成交量和价格上行趋势还要取决于市场的真实需求、经济基本面以及长期调控政策的走向。

NO.4 多家上市房企延迟发布2023年度业绩

4月2日早间,碧桂园发布《暂停买卖》公告,公司股票将自2024年4月2日上午9时起于联交所暂停买卖,以待刊发2023年度业绩。根据碧桂园此前3月28日公告,公司可能延迟刊发2023年度报告,董事会会议可能延期,公司股票可能暂停买卖。根据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如公司无法于2024年3月31日或之前公布2023年度业绩,预计公司的股份将于4月2日上午9时起暂停在联交所买卖,以待刊发2023年度业绩的公告。碧桂园集团董事会认为,停牌不会对公司的运营产生实质影响。同日,融信中国、上坤地产、当代置业、亿达中国等多家上市房企因延迟发布2023年度业绩宣布停牌。

点评:碧桂园业绩延迟发布及停牌,虽然短期不会影响公司运营,但在市场上可能造成对其财务透明度和经营效率的担忧。同时,同日多家房企延迟发布业绩也反映了整个行业当前可能面临的财务压力和行业调整带来的挑战。

NO.3 万科A股及H股股价双双下跌

4月2日,万科A股和H股股价双双下跌。截至当日收盘,万科A跌超5%至8.50元,创2015年以来新低;万科企业跌幅约12.92%至4.72港元,创历史新低。消息面上,4月1日,烟台百润再次发布文章称,万科涉嫌非法设立类金融机构发放高利贷、欺瞒股东挪用项目建设资金等问题。对此,万科方面表示,该内容严重失实,目前烟台万科和当地合作方的纠纷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同日晚间,万科宣布将对其发行的“21万科03”公司债券行使发行人赎回选择权。万科表示,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及当前的市场环境,公司决定行使“21万科03”发行人 赎回选择权,对赎回登记日登记在册的“21万科 03”全部赎回。“21万科03”发行总额10亿元,票息3.4%,期限5年(3+2),到期日为2026年5月20日。

点评:这可能与市场对其企业经营状况的担忧有关。尽管万科方面对外声明烟台事件的报道失实,但投资者对万科管理层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产生质疑,而作为行业领头羊,万科股价的下跌也可能会对房企股价造成连锁反应,影响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资本市场情绪。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