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水贝倡导黄金交易实名制 此前多地曾破获通过黄金洗钱案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2 20:24: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该通知确系为当地派出所发出,但并非最近才公布。

◎去年“黄金热”兴起后,相关部门和组织已经注意到防范通过黄金进行洗钱风险的重要性。《每日经济新闻》查询到,深圳水贝所在的相关监管部门、自律协会、商家就开启了多次反洗钱主题的座谈和会议。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来,消费者购买黄金的热情持续高涨,而在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交易中心深圳水贝,商家的圈子里流传着当地派出所的一则通知,称深圳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使用涉诈资金在黄金店铺交易的行为,要求严格落实交易实名登记制度:当日总额在2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黄金等贵金属交易人员应实名登记。

今日(4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当地派出所了解到,相关部门确实有发布倡导商家对黄金购买者进行实名制的公告,但并非强制性规定,具体金额条件要看所在商场的通知。水贝主要黄金商场客服人员则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近期商户们已经根据公安和商场的倡导,陆续落实实名制,一般是大额黄金购买才需要实名制,个人正常购买达不到限额则不用。

记者注意到,黄金交易已经成为新型洗钱方式。从去年开始,国内各地已经破获多起通过购买黄金“洗白”涉电信诈骗资金的案件。

更多为倡导,并非强制

网传通知名为《关于防范涉诈资金流入黄金交易市场的风险告知书》,落款为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翠竹派出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国黄金珠宝产业规模最大的制造加工中心和交易集散地水贝,就位于深圳罗湖区翠竹街道。

该通知告知黄金交易市场商户:“近期,我市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使用涉诈资金在黄金店铺交易的行为,不少商户收到货款后出现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况,为避免造成广大商户银行账户无法正常使用甚至经济损失,现将防范交易风险的注意事项告知如下……”

该通知列出的防范措施包括:守法遵规不涉诈,诚信经营保平安;核对身份最重要,安装监控可追溯;行迹异常情况疑,中止交易速报警。其中,重点提到“黄金交易应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对于当日交易总额在人民币贰万元以上的买卖黄金等贵金属人员应实名登记,需核实并确保购买人使用的银行卡户名和本人身份证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该通知确系为当地派出所发出,但并非最近才公布。根据“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早在2023年7月4日,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举办了“开展保护行业企业及个人财产安全宣讲会”,会上就发布了《关于防范涉诈资金流入黄金交易市场的风险告知书》,与近期流传的通知内容一致。

图片来源:“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彼时,在宣讲会上,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会长黄志勇指出,企业首先要加强自身管理,要做到依法经营,才不容易被违法分子钻空子;其次,在经营过程中,企业要有法律风险意识,一定要保存好经济往来的各种文件,所签订的各种字条、文书、物证等,建立和完善企业规章制度,进而预防、控制和避免法律风险。第三,遇到异常情况时,要提高警惕,立刻中止交易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4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拨打了翠竹派出所电话,以黄金商户身份咨询实名制事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安部门确实发布了相关防范风险的措施,但网上发的通知是大规模的,并不是对所有商家进行硬性规定;多少金额以上要实名制,建议商家以所在商场的规定为准。该人士也表达了对实名制的倡导态度:“最好是都登记,因为方便后面的事情(指管理)。”

对此,记者还咨询了深圳水贝主要的黄金商场。水贝金座的客服人员表示,当地派出所确实发出了通知,主要是为了防范洗钱风险,目前执行已经有一周了。对于具体的实名制条件,其表示:“大批量购买黄金的话,就要实名购买。我们这边没有说具体的金额,主要看商家自己的要求。”

另一商场水贝国际的客服人员则向记者表示,近期在水贝确实出现了涉及电信诈骗资金的洗钱现象,导致商家账户被冻结,有商家涉及的金额是十几万元。对方表示:“我们这边是购买黄金两万元以上要出示身份证,但也不是(硬性)规定的,这也是保护商家权益。没有强制,只是建议。”对方还表示,实名制仅是针对大额购金的行为,个人的正常消费在不超过限额的情况下,不需要实名。

多地破获通过黄金洗钱案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银行对电信诈骗交易的监控趋严,黄金凭借着高价值、易于匿名交易和便捷流通的特性,成为电信诈骗资金“洗白”的替代选择。对不法分子而言,购买黄金可以切断资金的追踪线索,且可以在未来随时将其兑换成现金,以此隐藏非法所得。

早在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就发布了《关于加强贵金属交易场所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银发〔2017〕218号)。通知指出,贵金属交易存在交易金额大、现金交易比例高等特点,国际社会普遍将其视为洗钱和恐怖融资高风险领域,强调交易场所、交易商应当积极履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义务,包括实施身份识别、保存身份信息及交易记录、上报可疑交易等要求。

不过,通知中的“贵金属交易场所”特指上海黄金交易所及中国人民银行确定并公布的其他贵金属交易场所。而黄金零售商主要依赖行业自律,对洗钱风险的防控意识和方法仍不足。

去年“黄金热”兴起后,相关部门和组织已经注意到防范通过黄金进行洗钱风险的重要性。《每日经济新闻》查询到,深圳水贝所在的相关监管部门、自律协会、商家就开启了多次反洗钱主题的座谈和会议。

据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公众号,除了上述2023年7月召开的宣讲会之外,2023年11月,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与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举行交流座谈会,旨在共同打击水贝黄金市场洗钱等违法行为。会上表示,在依法打击洗钱犯罪行为的过程中,对于被外地公安部门冻结的账户,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协助商户做好配合调查工作,争取沟通协调当地警方对涉及冻结的账户进行限额冻结或者解冻工作。

此外,在今年1月22日,中国黄金协会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在深圳举办黄金行业促进个体工商户黄金业务发展暨黄金市场反洗钱宣贯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在反洗钱工作方面,与会代表们表示将自觉履行反洗钱义务,合规经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和可疑交易报告工作,通过共同努力,维护黄金市场的良好秩序、防范金融风险,同时,希望行业尽快建立风险评估机制,积极探索黑白名单管理制度。

除了行业自律、加强管理之外,执法也在持续进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近年来,全国多地公安部门查获了多起利用黄金交易洗钱的案件。

“警民直通车上海”微信公众号今年1月发布消息称,近期上海警方从异常黄金交易线索入手,持续组织近20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10余个以购买黄金并出售折现方式“洗白”上游涉诈资金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余名,缴获涉案黄金制品约59公斤,价值人民币2950余万元。

据“太原公安”微信公众号2023年8月消息,太原警方打掉了一个利用黄金交易为电诈犯罪团伙提供“洗钱”服务的犯罪团伙,警方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涉及全国各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7余起,涉案流水达1.35亿元。

另据海南日报2023年3月报道,海南警方发现在海南省内多个市县存在利用黄金洗钱的犯罪团伙并进行打击。其中,海口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初步查明涉案金额820余万元;三亚警方成功抓获利用黄金洗钱人员董某祥及上线唐某峥,初步查明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 深圳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