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CMF报告:今年中国经济会强于去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1 22:27:10

每经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举行CMF季度论坛(2024年第一季度),本期论坛聚焦“再出发——2024中国宏观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高培勇在论坛上表示,在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中,首先要调动和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全面落实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稳定地方政府预期。要坚持走分税源而非分税收的路子。

论坛上发布的报告指出,关注1~2年跨度的短期变化,有理由认为2024年经济会强于2023年,同时经济短期的底部已经出现在2023年三季度左右。支持这一判断的论据至少有以下三组:一是整体价格的变化;二是“三驾马车”的表现;三是其他揭示宏观经济冷热的指标。

首先是物价。从价格变化上来看,今年2月份CPI同比增长0.7%,结束此前4个月的负值。核心CPI在长期为正的大背景下,2月更是同比大涨1.2%,涨幅较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PPI虽然仍处于负区间,但从趋势上看,其底部已经出现在去年,此后呈现震荡上升趋势。

第二组观测短期经济的指标是“三驾马车”。整体而言,今年的消费基本延续了2023年以来的强劲势头。消费中尤以餐饮、食品、汽车、体育娱乐用品表现抢眼,简言之,消费中“吃”跟“玩”的部分表现强劲。

出口方面,以美元计价,今年我国前2月出口累计同比增长7.1%,大幅高于去年前2月累计增速,且一扫2023年长时间负增长的颓势。出口的高增速,除低基数原因外,还与今年以来外需呈现出的韧性,以及我国出口目的地的多元化有关。

投资方面,今年前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2%,高于去年底累计同比增速。固定资产投资中尤以基建、制造业投资表现亮眼,前2月累计同比增速分别录得9%和9.4%。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同时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这些预计都将对投资起到带动作用。

统计学者许宪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4年我国消费应该会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但可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会像去年那么大。因为贡献率是一个相对值,如果出口和投资表现更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高,那么消费拉动经济的贡献率会相对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投资 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