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VC/PE周报 | 智元机器人新增股东;Scale AI或迎新一轮数亿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1 19:37:24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刚刚过去的一周,投资人对人工智能领域热情高涨,多家知名企业传出新融资消息:智元机器人主体公司新增股东红杉中国、M31资本、上汽创投;外媒报道称Scale AI正在进行新一轮数亿美元的融资,估值将达130亿美元;亚马逊完成对Anthropic的40亿美元总投资,这是亚马逊单笔最大的外部投资;北交所首只ESG股权投资主题基金来了,将主要对北交所拟IPO公司、北交所IPO战略配售项目进行投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再落子,关注智慧能源全产业链。

智元机器人新增股东

近日,智元机器人主体公司上海智元新创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红杉中国、M31资本、上汽创投。

由稚晖君联合创办的智元机器人是人形机器人领域最受追捧的公司之一,目前,其计划建设上海人形机器人第一座量产工厂,厂址将设立在临港奉贤园区。

稚晖君本名彭志辉,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稚晖君以天才少年的身份入职华为,从事昇腾AI芯片和AI算法相关研究工作,同时他还是B站百万粉丝UP主,科技圈知名KOL。2022年底,他宣布离开华为创业。

自2023年2月成立以来,智元机器人已拿下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创投、奇绩创坛、经纬创投、BV百度风投、比亚迪、上汽投资等多家明星机构和产业资本,最新一轮融资时,智元机器人的投前估值达到了70亿元。

点评:智元机器人的发展势头强劲,从稚晖君的个人影响力到公司的技术创新,再到资本市场认可,随着量产工厂的建设和资金的注入,智元机器人有望在人形机器人领域实现更多突破,为行业带来新的变革。

Scale AI或迎新一轮数亿投资

近日,外媒报道称AI初创企业Scale AI正在进行新一轮数亿美元的融资,风险投资公司Accel有望领投,投资估值达到约 130亿美元,比2021年的73亿美元估值提高近80%。

报道称,Scale AI公司2023年的营收超过6.75亿美元,比2022年增长约150%。不过,本轮融资尚未最终敲定,条款可能会有变化,Accel和Scale AI的发言人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Scale AI由华裔创始人Alexandr Wang创立,他曾入选《时代》周刊全球百大AI人物,Scale AI专注于AI训练数据标注,是当前收入最高的AI创业公司之一,Meta、OpenAI和微软等科技巨头都是Scale AI的客户。

点评:AI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高质量的训练数据,Scale AI作为一家AI数据服务商,其强劲增长为整个AI数据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观察视角,未来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完善变得尤为重要。

亚马逊再投Anthropic

日前,亚马逊宣布追加对Anthropic高达27.5亿美元的投资,其对Anthropic的总投资达到40亿美元。这笔投资是亚马逊单笔最大的外部投资,该投资将使得公司获得Anthropic的少数股权。早在去年9月,亚马逊就已经为Anthropic提供了一笔12.5亿美元的投资。

Anthropic是OpenAI的首位劲敌,由OpenAI研究高管和员工创立,上个月,其推出了最新的人工智能大模型Claude 3,颇受市场好评。

点评:亚马逊对Anthropic的追加投资,不仅是对后者技术和市场前景的认可,也反映了AI大模型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和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Anthropic的快速崛起,尤其是在推出Claude 3大模型后,可能搅动大模型创业市场的格局。

北交所首只ESG股权投资主题基金来了

日前,金责ESG基金成立,该基金由北京金长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责任云(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是北交所首只ESG股权投资主题基金,基金规模3亿元。据了解,该基金将主要对北交所拟IPO公司、北交所IPO战略配售项目进行投资。

据了解,在行业上,金责ESG投资基金将聚焦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四大领域,并针对每一个领域的特点,设置该领域在环境(E)、社会责任(S)、治理(G)方面的不同权重比例。在投后赋能上,金责ESG投资基金将通过对被投企业常态化监测、ESG培训、指导ESG信披等,加强投资组合的ESG属性。

点评:金责ESG基金的成立,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方面的进步,通过聚焦于具有高增长潜力和社会责任的行业,以及实施投后赋能策略,该基金有望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的标杆。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ESG投资,预计将有更多的类似基金和投资产品出现,共同推动社会和环境的积极变革。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再落子

近日,上海申能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该基金总规模10亿元,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第五批子基金。

据了解,该基金将围绕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基金将重点着力智慧能源全产业链,积极布局新型电力系统环节上的电力电子、新型储能、新能源汽车等,并覆盖与之相关的物联网、新材料、半导体、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技术领域。

点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再出资,关注智慧能源全产业链,有望促进该领域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进一步推动能源结构的优化和环境的改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