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面板股集体走强 业内:预计各主流尺寸TV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到二季度中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1 19:44:41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1日,A股面板股开盘后集体拉升。

截至收盘,(SZ000100,股价5.14元,市值965.2亿元)、彩虹股份(SH600707,股价8.09元,市值290.3亿元)、维信诺(SZ002387,股价8.81元,市值122.4亿元)、天禄科技(SZ301045,股价23元,市值25.37亿元)、沃格光电(SH603773,股价31.96元,市值54.77亿元)等多只个股涨停。

京东方A(SZ000725,股价4.34元,市值1634亿元)、深天马A(SZ000050,股价8.82元,市值216.8亿元)股价单日大涨近7%。清越科技(SH688496,股价13.57元,市值61.06亿元)涨幅超12%,龙腾光电(SH688055,股价3.64元,市值121.3亿元)日涨幅近5%。

消息面上,3月28日,国信证券发布的研报透露,3月TV面板价格加速上涨,预计4月各尺寸LCD TV(液晶电视)面板价格继续上涨。TCL科技方面在3月26日的一场特定对象调研活动上表示,随着今年二季度备货旺季到来,大尺寸面板价格于1月下旬起呈现上涨态势。手机显示方面,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测》,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增长3%,达到12亿部。

4月1日,群智咨询(Sigmaintell)大尺寸事业部资深分析师李晓燕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电视面板市场仍呈现动态供需偏紧状态。群智咨询(Sigmaintell)数据显示,预计到二季度中期各主流尺寸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其中,中小尺寸LCD TV面板价格预计每月小涨1—2美元,55吋及以上中大尺寸面板需求相对强劲,预计每月上涨3—4美元。”

记者还注意到,民生证券在4月1日的最新研报中援引了日媒报道称:“生产大型LCD面板的子公司堺工厂(SDP)可能在6月份停产。若SDP停产,将使得全球LCD产能进一步缩减,有益于TV面板供需平衡和价格走扬趋势。”

民生证券还称:在2月份面板厂大规模岁修减产后,随着3月之后TV需求明显增强,面板厂开始积极拉高产线稼动率,据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预计,3月份面板厂平均稼动率有望回升至80%以上。

虽然当前品牌采购需求维持相对强劲,但李晓燕认为,“在终端需求没有强劲恢复的预期之下,面板备货需求前移会带来一定需求透支的风险。”

“随着上半年促销季和赛事备货逐步接近尾声,需关注二季度末品牌采购需求转弱风险。但在面板厂商按需生产的原则之下,面板备货需求回落,面板厂稼动率也将随之调整。”因此,她预计,未来数月,LCD TV面板价格的波动幅度预计趋向温和。

具体到个股,记者注意到,天禄科技于去年9月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及:“公司导光板产品主要应用于台式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电视用导光板产品占比较低,LCD TV面板价格上涨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公司主营产品导光板为面板产业链中间供应商,终端价格变动只是对中间商影响的一个方面。”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面板 股价 价格 天禄科技 TCL科技 深天马A 京东方A 龙腾光电 沃格光电 彩虹股份 维信诺 清越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