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向他人提供贷款并收取利息、非专业化经营!中保理想投资被中基协公开谴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1 16:27:53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叶峰    

3月29日,中基协发布纪律处分决定书,对中保理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公开谴责!主要源于中保理想投资公司内控管理缺失,与其他公司存在人员相互调用、资金相互支持的情况;公司作为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参与私募股权投资运作,违反专业化经营要求;公司还向他人提供贷款并收取利息等违规行为。

中保理想投资被中基协公开谴责

3月29日,据中基协一口气下发了对三家私募机构的处分公告,同时还对私募机构的高管等10人下发了处分决定书。其中,中保理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多起违规问题而被中基协公开谴责,同时王建辉自2014年4月至今担任中保理想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应当对其任职期间公司的违规行为承担责任,王建辉也受到了中基协的公开谴责。

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中保理想投资内控管理缺失,根据现场访谈笔录及中保理想投资银行账户流水,中保理想投资与新疆大西部理想无限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前期存在人员相互调用、资金相互支持的情况,相关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第七条的规定。

其次是非专业化经营。西藏优生活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普通合伙人为中保理想投资及王建辉,西藏优生活的合伙协议约定,“非公开募集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于某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为合伙人创造满意的投资回报”,该有限合伙企业以股权基金形式运作、有明确投资标的,普通合伙人管理基金并为有限合伙人创造投资回报,符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特征。西藏优生活未备案为私募基金产品,中保理想投资作为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参与私募股权投资运作,违反专业化经营要求。

第三就是兼营与私募基金管理无关业务。中保理想投资分别于2022年、2023年向某自然人及某商贸有限公司提供贷款并收取利息。以上行为违反了相关的规定。

综上,中基协决定对中保理想投资作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

9只产品提前清算,3只产品规模低于500万

中基协信息显示,中保理想投资于2015年9月29日在协会登记备案,公司的机构类型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从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王建辉的履历来看,其在2009年8月至2014年10月期间在昆吾九鼎投资消费品事业部担任投资总监。2014年10月至2015年8月期间在中保理想投资担任监事。2015年8月至今在中保理想投资担任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从公司股权结构来看,王建辉持有中保理想投资100%的股权。

业绩来看,公司旗下有业绩展示的产品在今年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亏损,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中保理想智能汽车精选1号截至3月29日的单位净值为0.7879元,累计净值为1.5187元,今年以来亏损9.14%;理想资本消费无限1号截至3月29日的单位净值为0.8480元,累计净值为1.1903元,今年以来亏损4.17%。理想资本远景中国1号截至3月29日的单位净值为0.7937元,累计净值为0.7937元,今年以来亏损21.82%。

中基协数据显示,中保理想投资备案了21只私募产品,有9只产品已经提前清算,其中2023年有2只,包括理想资本生命无限1号和理想资本永续9号。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存续产品中,还有三只产品的管理规模低于500万,据公司在2023年第4季度更新的信息显示,理想资本乔丹成长1号,中保理想智能汽车精选1号,理想资本科技无限4号等产品的管理规模都低于500万。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随着“雪球”产品大量敲入,导致中小市值股票被抛售,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使得私募基金也面临了一场极端的考验,一些风格偏中小票的私募回撤严重,在这个阶段,不少私募旗下产品触及止损线,私募机构也遭遇了清盘的压力。但随着市场的反弹,当流动性危机解除,市场恢复正常状态后,这部分被动终止运作后的产品却倒在了黎明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