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最新持基动向来了!汇金、保险、外资机构加仓了这些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1 15:20:1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基金2023年报披露完毕,机构持有基金的动向也浮出水面。

记者注意到,中央汇金、保险公司、外资银行等多家机构在去年下半年的增持动作非常明显,其中中央汇金在原有持仓的基础上增持超过130亿份,另外新买入了超过60亿份,累计加仓了接近200亿份。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有的持仓部分,也增加超过90亿份,如果算上新进持仓的份额,去年下半年累计加仓接近160亿份。此外,巴克莱银行有限公司的增持份额也超过了60亿份。

中央汇金加仓近200亿份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剔除联接基金后,共有16家机构(包括机构产品),对基金的持仓份额增加超过了5亿份,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持仓增加最多,超过了130亿份。

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中央汇金出现在9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

在这9只基金中,有4只基金出现了明显加仓,分别为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累计持仓数量增加超过130亿份。

此外,中央汇金新进到易方达沪深30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持有份额达61.46亿份,从易方达沪深300ETF的份额变动情况也能看到,该ETF的份额在去年下半年之后明显加快在增长,尤其是4季度之后,增长更为迅猛。

总的来看,中央汇金在原有持仓的基础上增持超过130亿份,另外新买入了超过60亿份,累计加仓了接近200亿份。

中国人寿保险累计加仓接近160亿份

再从保险机构的持仓来看,多家保险机构在去年下半年的加仓动作也非常明显,尤其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保险),首先,在原有持仓的基础上,下半年累计增持超过90亿份。

其次,中国人寿保险还新进到了多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比如南方中证科创创业50ETF、富国中证科创创业5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等。

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增持或买入超过2亿份的就有14只(如下表)。

总的来看,增持部分加上新买的部分,累计加仓接近160亿份,持有基金的总份额从去年半年末的约139亿份,增至去年年末的约299亿份。

巴克莱银行:加仓科技、互联网、生物医药主题基金

再来看外资机构的持仓情况,wind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多家外资机构在基金持仓方面,也有明显的增持动作,其中持仓增加最为明显的是巴克莱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克莱银行),截至2023年底,巴克莱银行共持有126只基金,累计持有份额约355亿份(场内货币基金份额已折算),相比于去年半年末的约300亿份,增加了50多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其原有的持仓在去年下半年增加了约63亿份,可见巴克莱银行在去年下半年对持仓结构进行了一些调整,有的卖出,有的加仓,主要加仓方向是科技、互联网、生物医药主题基金。

进一步而言,其中持仓数量增加超过1亿份的基金共有14只(剔除货币基金,如下表)。

此外,在新进到前十大持有人的基金中,包括了景顺长城国证新能电池ETF、汇添富纳斯达克生物科技ETF、嘉实标普石油天然气勘探及生产精选行业ETF、广发上证科创板50ETF等。

而退出前十大持有人的基金包括银华日利、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嘉实中证500ETF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ETF 机构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