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观察|推进ESG关键要激发企业自主性——评上海市商委发布全国首份商务领域ESG行动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1 12:50:46

从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看,上海市商委这份文件具有首创性。在此之前,与ESG相关的政策主要由金融监管部门发布,凸显ESG的资本市场属性。上海市商委的文件引领了一种创新趋势,把ESG政策从资本市场扩展至实体经济,最终落脚到企业经营管理。

每经特约评论员 郭沛源 孙曼仪

每经编辑 徐肖逍 

近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市商委)发布《加快提升本市涉外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能力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这是我国商务领域首份ESG行动方案,方案的发布引起广泛关注。 

《行动方案》包含三大行动和12项重点措施。首先是企业ESG能力提升行动,包括发挥国有企业带头作用、支持民营企业践行ESG理念、发挥外资企业实践协同效应、加强涉外企业跨国业务ESG应用等。其次是ESG市场增效赋能行动,包括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ESG金融服务和产品、培育壮大专业服务机构、加大理念宣传力度等。第三是ESG服务体系优化行动,包括建立涉外企业ESG工作推进机制、出台ESG相关支持政策、大力培养专业人才、发挥ESG创新生态建设示范引领作用等。

《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即到2026年,基本形成市政府、行业组织、涉外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参与、协同发展的涉外企业ESG生态体系。这个总体目标具体分解为四个细分目标。一是提升涉外企业ESG信息披露水平,做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全覆盖、民营上市公司披露显著提升。二是初步建立企业ESG报告编制及评价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上海ESG工作在国内及国际的影响力。三是发展ESG专业服务机构,引入国际知名专业机构,同时也培育本土机构。四是发布一批涉外企业ESG优秀案例。

《行动方案》提出了三项原则:坚持政策引导,市场为主;坚持对标国际,立足自身;坚持聚焦重点,系统推进。笔者认为,在三项原则中,第一项最为关键,特别是要激发企业主体实施ESG自主性。为什么呢?这要从ESG的源起说起。2004年,ESG的概念被首次提出时,主要是在资本市场的场景之下谈论的。养老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对ESG的偏好,促使上市公司和证券交易所重视ESG,加强ESG披露和提升ESG评级。ESG表现好的上市公司会获得更多长期投资者的青睐,由此激发企业的自主性,使得ESG在资本市场上形成闭环。上海市商委的《行动方案》则是面向涉外企业,重点是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进出口贸易等企业。这些企业既有上市公司也有非上市公司,要引导这些涉外企业特别是非上市的涉外企业实施ESG,必须要解决动力机制问题。因此,笔者认为,《行动方案》将“调动市场积极性”“激发涉外企业和各类主体提升ESG能力的内生动力”作为首要原则至关重要。

《行动方案》在很多细节中体现了这一原则。首先是将ESG因素和现行政策工具结合,提高企业实施ESG的积极性。这包括:研究将ESG信息披露及评级情况纳⼊国有企业对外采购、招标等考量因素;在⽀持民营企业总部发展政策⽂件中加⼊ESG考量因素;研究将ESG报告披露及评级情况纳入本市贸易型总部建设要求;统筹优化市商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资⾦,对本市涉外企发布ESG报告、举办各类ESG重点活动及相关服务机构开展国际业务等按规定给予支持。

其次,《行动方案》也强调了金融支持企业ESG行动的路径,引导更多市场资金流向ESG领域。具体措施包括:⿎励⾦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主决策,为ESG评级⾼的企业提供利率优惠或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励境内⾦融机构参与符合ESG理念的国际建设项目,提供信贷、股权、债权等多元化融资渠道;⽀持符合条件的境内外⾦融机构和企业依托上海融市场发行ESG主题债券;⽀持ESG表现良好的企业发行上市。

此外,上海市商委也提出要发挥浦东新区及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作用,⿎励各区及重点区域结合⾃身优势和产业特⾊,激发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励区内企业开展ESG能⼒建设,进⼀步提⾼本市ESG能⼒建设整体⽔平。由此预见,浦东、临港、虹桥等重点区域可能会结合自身特点,出台更具体的激励措施。

从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看,上海市商委这份文件具有首创性。在此之前,与ESG相关的政策主要由金融监管部门发布,凸显ESG的资本市场属性。上海市商委的文件引领了一种创新趋势,把ESG政策从资本市场扩展至实体经济,最终落脚到企业经营管理。

上海市商委文件发布不久,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和苏州工业园区也先后发布ESG政策。笔者认为,虽然时间的巧合有偶然性,但可以理解为ESG由虚向实的一种趋势性变化。在资本市场,人们看到的是各种数字,经济活动会转化为估值、收益率、波动率这些信息;在实体经济,人们看到的是技术、生产、工厂、工人,是非常具体且有形的。对投资者来说,ESG本身就是生产要素,可以做成产品;对企业来说,ESG本身不是生产要素,而是优化生产要素的催化剂,是要用来帮助企业更好搞生产的,包括融资成本、治理结构、风险管理、产品创新等。因此,非金融监管部门的ESG政策应落脚到企业的经营管理,政策的重点和难点是让企业认识到提升ESG对企业经营管理的价值,激发其自主性。从这个角度看,上海市商委的ESG探索将会产生重要的示范价值。

作者郭沛源系商道咨询首席专家、商道学堂校长、商道融绿董事长;孙曼仪系商道融绿咨询顾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 企业 上海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