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射频器件产品订单下降 武汉凡谷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31 23:18:07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3 月 29 日 ,武 汉 凡 谷(SZ002194,股价10.11元,市值69.08亿元)出现3月份的第二次涨停,不过当晚发布的年报却不尽如人意。2023年,武汉凡谷实现营业收入15.88亿元,同比下降23.42%;实现归母净利润8414.95万元,同比下降69.53%。

武汉凡谷业绩下降,主要原因是无线接入网市场增速放缓,同时,由于受行业去库存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射频器件产品订单下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武汉凡谷在年报中表示,目前国内5G规模建设步入平稳期,其所处行业已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在此背景下,武汉凡谷是否还能扩大市场、提升业绩?

归母净利下降约七成

武汉凡谷主要从事射频器件和射频子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为滤波器、双工器、射频子系统,应用于2G、3G、4G、5G等通信网络。

2023年,武汉凡谷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下滑。根据此前的业绩预告,由于射频器件产品订单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约4.86亿元。年报显示,由于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增加等因素,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7475.43万元,较上年增加1065.27万元。在收入下降的同时,武汉凡谷2023年整体毛利率为22.48%,同比下降1.87个百分点。

武汉凡谷业绩下降与无线接入网市场增速放缓有关,“若国内5G建设高峰结束,6G尚未商用化,公司将面临行业周期性风险”。武汉凡谷年报显示,2024年,国内5G规模建设步入平稳期。在这个5G时代,老牌射频器件厂商在技术、质量、交付、成本、响应及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竞争依然激烈,同时,随着陶瓷介质滤波器的大规模应用,以往主营介质材料的厂商也加入了5G滤波器的竞争。

如主营滤波器的灿勤科技(SH688182,股价16.88元,市值67.52亿元),2023年业绩快报(经初步核算)显示其营业收入仍同比增长7.16%,但由于政府补助和理财收益下降导致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0.55%。

又如专注于射频集成电路领域的卓胜微(SZ300782,股价101.59元,市值542.30亿元)在业绩快报中表示:公司2023年聚焦自建滤波器产线,不断深化射频滤波器模组产品的市场覆盖。

按照武汉凡谷所述,其所处行业经过优胜劣汰以及技术发展,目前已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而近年来行业内竞争日益加剧,产品同质化程度不断加深,竞争可能会导致产品价格下降和公司市场份额下降。

今年2月份,武汉凡谷因“5.5G”概念迎来一波涨幅。公司在年报中表示,持续开展产品迭代升级和新产品开发工作,加大SUB6G(6GHz以下频段)项目投入,支持5.5G技术演进。

但记者也注意到,在2022年业绩说明会上,公司曾回复投资者关于“滤波器4G和5G的销售占比”的问题,当时公司称2022年4G和4.5G的产品销售占比较大。

在市场格局稳定且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武汉凡谷是否可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还有待观察。

产品单一风险亟待降低

武汉凡谷主要客户为通信行业下游的移动通信设备集成商,如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下游客户的市场集中度较高。2023年,公司对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高达96.01%。

另一方面,武汉凡谷的产品结构相对单一。2023年,公司主营产品双工器、滤波器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7.67%、11.51%,主要收入来源于射频器件。

客户集中度较高、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背景下,武汉凡谷计划通过新业务的落地以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2023年10月,武汉凡谷投资1.5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武汉杉湾新陶瓷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湾新陶瓷),主要聚焦陶瓷材料及其相关产品,进一步突破HTCC(高温共烧多层陶瓷)封装管壳的技术与市场,并逐步丰富其产品线,拓展光通信、红外、激光等领域新客户。

武汉凡谷年报显示,公司完成多款HTCC封装管壳样品的开发及送样,并取得阶段性进展,部分HTCC封装管壳在红外、光通信等客户领域开始批量交付,产品性能和品质已得到客户认可。

对于业绩下降不利因素是否仍存在、5G产品收入占比等问题,3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武汉凡谷证券部电话,或因处于周末,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市 武汉 武汉凡谷 通信设备 湖北省 毫米波雷达 华为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