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三月月报 | 一季度震荡下两大主题爆发,权益基金首尾业绩差已超50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31 15:32:41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转眼间,2024年一季度已经落下帷幕。1月,市场经历史上最差开局之后,2A股市场终于迎来强劲反弹。而在刚刚过去的3月,市场在沪指3000点附近再次展开激烈争夺。

本月,沪指最高涨到3090点,最低探至2984点,指数在约100点空间内反复震荡。然而,公募基金产品的业绩差距已经明显拉开。截至3月末,公募产品排名首尾业绩差已超50个百分点。

混合型基金涨幅榜:两大主题遥遥领先

先看混合型基金的涨幅榜。

3月行情,市场表现出窄幅震荡格局,因此混合型基金年内总收益没有出现太大幅度的提升。总体来看,布局AI主题以及黄金股这两大类的产品成为一季度最大赢家。

继蔡嵩松之后,诺安基金有可能再次迎来冠军级别的基金经理,她正是蔡嵩松的接任者刘慧影。截至三月末,由刘慧影管理的诺安积极回报年内收益达24.65%,位居混合型产品的第一位,同时也领先第二名(由叶勇管理的万家双引擎)近5个百分点。


现在看诺安积极回报的持仓,除了重仓AI板块外,去年末最大亮点是重仓了高新发展。另一大特点是,刘慧影持仓高度集中,诺安积极回报去年底股票仓位91%,比去年三季度末提升十个点仓位。其中,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达82%。而根据刚公布的年报,其隐形重仓股还有两只,分别为拓维信息和盛科通信。

对于2024年的展望,刘慧影在年报中表示,全面看好中国与海外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从国内发展来看,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美国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重重封锁,将倒逼国内人工智能公司加速发展,国产算力成长可期。人工智能产业端趋势发展势头正猛,中美未来将齐头并进,大步迈向星辰大海。

此外,由王鹏管理的宏利基金多只产品也在今年崛起,他管理的四只产品均以超过15%的回报进入了混合型基金排名前20名。而王鹏这两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从新能源赛道积极转向AI主题。王鹏在年报中表示,去年减持了储能和海风,买入生成式AI行业龙头。虽然行业判断正确,但节奏把握得不好。今年,继续看好AI带来的算力投资机会,受益进口替代的行业也存在机会。第三,是国内偏刚需的行业,以及中长期产业出海的投资机会。第四,是利率下行阶段高股息的投资价值会延续。

除了AI外,另一大业绩出色的主题就是高股息。比如万家双引擎,永赢股息优选、中欧瑞丰,以及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等。这类产品布局方向略有不同,包括石油股,电力股,还有3月表现强劲的黄金股,但都属于高股息主题。其中,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凭借一个月近20%的收益,成为一季度最大黑马,该产品满仓黄金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月煤炭股表现相对低迷,也使得万家基金黄海管理的产品净值出现回落,最终退出了混合型基金业绩前20名。 

混合型基金跌幅榜:公募量化遭遇重创

接下来,看混合型基金跌幅榜,截至三月末,依然有不少混合型产品年内下跌超过20%,其中包括不少量化产品

其中,跌幅最大的是由王秀管理的同泰开泰,今年以来下跌达26.01%排名垫底,其业绩和诺安积极回报相比,已经相差超过50个百分点。

实际上,王秀于今年229日才开始单独管理该产品,此前由杨喆管理,130日开始,王秀加入进来,和杨喆共同管理。从该产品持仓情况来看,也非常耐人寻味。

截至去年底,同泰开泰第一大重仓股为阳光电源,该股今年反弹了18%,表现不错。此外,该产品还持有新易盛、海光信息、光库科技等,今年表现都不算差,但该产品却最终业绩垫底。

股票型基金涨幅榜:资源类产品业绩领先

再看股票型基金的涨幅榜,排名前列的产品以布局资源类个股为主的高股息策略产品为主。

其中,孙迪管理的广发资源优选以18.89%的年内收益排名股票型基金第一名。此外,鲍无可继续表现稳定,他管理的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今年以来收益为11.61%,也进入前十。

鲍无可管理的产品重仓紫金矿业、中海油、华能水电等个股。2019年以来,鲍无可一直单独管理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且近5年来,每年都取得正收益,这一点是很多基金经理难以做到的。 

鲍无可在年报中表示,展望国内经济,转型还将持续,整体经济增速仍将下行。A股市场整体估值分化较大,当前市场上存在大量低ROE、PB的公司,相信这些公司过高的估值将回归合理水平。目前基金的持仓都符合我们的投资理念,拥有较佳的商业模式和极强的经营壁垒,当前的估值也处于合理偏低的范围。

股票型基金跌幅榜:多名知名基金经理旗下产品现身

再看股票型基金的跌幅榜。

截至3月末,只有信澳先进智一只产品年内跌幅超过20%,不过在跌幅榜中,出现多为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比如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创新,今年以来下跌17.89%,位居跌幅榜第三位,该产品依旧布局创新药板块。

此外,还有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智造先锋,今年也下跌超过17%;付娟管理的申万菱信智能汽车今年下跌17.19%;范洁、黄智然管理的前海开源公共卫生主题,今年跌幅也超过17%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管理 公募基金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