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低碳、创新、智能,中国经济发展为何可持续?3位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30 21:15:01

◎近日,央视《对话》栏目对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长赵国华、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史蒂凡·哈通、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3位世界500强核心嘉宾进行了深度访谈。这些企业家们看到,中国正在从大型消费市场转型为知识创新型市场。

每经记者 于怡朗    每经编辑 文多    

低碳、创新、智能,中国经济为何能够可持续发展?针对这一问题,中外政经人士给出了不同的关键词。

近日,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2024年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来自国际组织、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工商界的110多位嘉宾,围绕如何推动携手同行、发展共赢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期间,央视《对话》栏目对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长赵国华、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史蒂凡·哈通、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3位世界500强核心嘉宾进行了深度访谈,《外企眼中的中国》于3月30日晚间播出。

“中国是我们全球第二大市场。”赵国华表示,在“多中心”战略的指导下,施耐德电气集团在全球不同的市场都搭建了相对独立和本地化的完整架构,集团在中国的研发中心不仅能够满足中国需求,也服务全球用户。

中国持续发展的新动能是什么?“新质生产力”一词在论坛中被频频提及。在史蒂凡·哈通看来,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他看到“中国正在从大型消费市场转型为知识创新型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的矿业公司也在思考如何高质量转型。石道成表示,中国已经成为绿色基础设施和绿色技术的领导者,力拓集团将与中国专家合作,全力为建设下一代绿色基础设施提供所需原材料。

“多中心”战略结构,让生产接近用户

中国是否仍是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选项?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长赵国华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长赵国华 图片来源:《对话》栏目供图

“对我们来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赵国华表示,中国在全世界工业价值链中的占比为30%,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世界本来就非常重要。

赵国华认为,中国是施耐德电气集团(以下简称施耐德电气)重要的制造基地和创新基地。据介绍,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有22个工厂,且很多工厂都已成为全球标杆。此外,在过往30年间,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建立了强大的研发中心,汇聚了优秀的人才,“他们开发的产品和技术不仅满足中国需求,也服务全球用户。”

产业链方面,在“生产应该接近用户”原则的指导下,施耐德电气采用“多中心”战略搭建公司结构。

据介绍,施耐德电气拥有“欧洲中心”“北美中心”“中国中心”以及“印度中心”,各个中心架构完整。赵国华认为,施耐德电气在中国践行本地化设计和生产原则,使得集团在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具有诸多优势。

在本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赵国华就“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这一议题建言献策。他认为:“数字化转型不仅关乎效率,也关乎可持续发展。通过全面应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数字化技术,各大产业可以同步推进数字化和绿色低碳两大进程,加快迈向高效与可持续。”

赵国华向主持人介绍,人工智能和能源能耗没有矛盾。人工智能消耗了2%的能源,但建筑能耗高达40%,工业能耗也高达40%,人工智能可以帮助这些产业减少20%甚至更多的能耗。

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赵国华坦言:“我们承诺到2030年在公司运营层面实现零碳就绪,到2040年在端到端供应链层面实现碳中和,包括我们的(上游)供应商。此外我们的解决方案每年帮助客户减少100万吨的排放。”

中国正在成为知识创新型市场

作为全球汽车零部件领域的“霸主”,2023年,博世集团的营收达到91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200亿元),扣除汇率影响后同比增长8%(名义增长4%);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4%至4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62亿元)。

其中,智能出行事业部的营收占比最高,达到563亿欧元,同比增长7%,而扣除汇率影响后同比增幅为11%。

3月25日,博世集团董事会史蒂凡·哈通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创新引领新的增长,中国汽车工业是创新引领新增长的一个显著范例,中国汽车行业的演进变革与新能源技术、人工智能、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等前沿科技的飞速发展紧密相连。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史蒂凡·哈通 图片来源:《对话》栏目供图

史蒂凡·哈通表示,人工智能在智能移动出行和制造业的革新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博世集团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智能驾驶和制造领域。

在接受访谈时,史蒂凡·哈通介绍,他比较看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他发现,AI不仅能够提升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在质量检查、监控复杂机械设备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

2024年开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快速增长态势下,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车企们一家更比一家拼,使得上至高端车型下到入门车型的价格纷纷下调。这也让汽车产业链的供应商难逃此次行业“厮杀”,他们面对着下游对更低价、更高效产品的需求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在汽车智能化与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中,头部供应链企业都较一致表示将加大在华投入力度。

2023年,博世集团在苏州投资约70亿元,建立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采埃孚也多次表示,将持续积极推进在中国的研发和生产布局。

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正在从大型消费市场转型为知识创新型市场。”史蒂凡·哈通表示,中国本地供应链几乎可以提供我们汽车价值链的所有产品和技术。他还展望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很多中国汽车企业会在全球市场有制造和研发的布局。”

中国已经成为绿色技术的领导者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强调,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切实增强外商投资企业获得感。《行动方案》还提出了扩大市场准入、加大政策力度、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和完善国内规制等5个方面的措施。

去年,我们与中国伙伴达成的新合作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多。”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介绍,过去一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力拓集团在全球多个重大项目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 图片来源:《对话》栏目供图

据介绍,力拓集团位于蒙古国的奥尤陶勒盖铜金矿项目建造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生产的铜精矿主要供应中国市场;由力拓集团和宝武集团联合开发的位于西澳大利亚的西坡铁矿项目,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和中国政府的批准;地处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也在顺利推进,该项目由力拓集团和中国企业共同参与。

与此同时,力拓集团不断寻求更优之道,以更安全、更可持续的方式满足全球资源需求,无论是在社会还是环境层面。

“钢铁行业也要进行变革,要更注重高质量发展,要实现产业的低碳转型。”石道成表示,中国制造业规模约占全球比重的三分之一,房产业增速放缓并不影响钢铁行业未来的发展,“制造业其实增长非常强劲”。

石道成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上实现了平稳发展,钢铁行业或许在未来不会有前些年的高速增长,但是中国钢铁的长期需求不会有太大变化。在此背景下,钢铁行业也要注重高质量发展,除了技术层面的改革,力拓集团要“向钢厂提供高品质的铁矿石,来减少他们的碳排放”。

在本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石道成表示,中国已经成为绿色基础设施和绿色技术的领导者,中国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令人兴奋。

石道成介绍,中国正在以非常系统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建设太阳能、风能、水电等新能源系统,并扩大电网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基本上都是为了实现社会的电气化。

“这一规模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前所未有的。在气候变化方面,这不仅极大程度鼓舞了我们,也提供了巨大商机。”石道成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对话》栏目公众号文章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电气 世界500强 世界500强企业 施耐德电气 力拓 博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