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账户趴着超60亿元现金 方大特钢两年零分红被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30 10:49:49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梁枭    

前几年曾大手笔分红的方大特钢(600507.SH,股价4.2元,市值97.9亿元),因连续两年零分红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问询。

3月29日晚,方大特钢公告,公司当天收到上交所出具的《关于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监管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就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中不分红等问题补充披露。

方大特钢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9亿元,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6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母公司报表中期末未分配利润为21.22亿元,货币资金余额达60.45亿元。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方大特钢结合近两年盈利水平、资金使用情况,补充说明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较高且多年盈利的背景下,连续两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大额资金闲置的情况。

此前,方大特钢曾对2023年度分配方案进行过详细说明,将零分红原因解释为“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寻求并购整合机会”。此外,公司还提到,2023年推进的可转换债券事项终止后,公司需要通过自有并自筹资金继续推进项目建设。概括起来,就是强调公司资金压力较大。

从最新的经营数据上来看,方大特钢确实面临业绩下滑问题。2021年—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持续缩水,从2021年的27.32亿元下降到2023年的6.89亿元。与此同时,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亦从高峰期的102.46亿元减至2023年末的60.4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的10年间,方大特钢有9年都进行了分红,特别是2021年度,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10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3.93亿元(含税),占该年度归母净利润的87.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方大特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