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844.7亿元!A股五大上市险企去年投资收益整体下降近两成,低利率时代下,今年险资会如何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22:16:09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3年的业绩报告均已悉数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去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合计实现投资收益3844.7亿元,同比下滑15.24%。

投资收益表现不济对去年保险机构净利润直接形成拖累。五大上市险企2023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655.17亿元,同比下降23.25%。“2023年是非常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有很多一次性波动因素,一些挑战性的下跌和震荡对整个金融行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中国平安副总经理付欣在近期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23年的投资收益不如人意,但是上市险企的管理层却对今年的市场普遍看好,并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投资思路。

A股五大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合计下降15.24%

去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净利润遭遇下滑。具体来看,中国平安实现归母净利润856.65亿元,同比下降22.83%;中国人寿实现归母净利润211.10亿元,同比下降34.2%;中国太保实现归母净利润272.52亿元,同比下降27.10%;新华保险实现归母净利润87.12亿元,同比下降11.3%;中国人保实现归母净利润227.73亿元,同比下降10.20%。

保险公司的利润受承保和投资两端共同影响,通常可概括为“三差”,即死差、费差和利差。现阶段,对险企利润造成较大影响的就是利差。上市险企的年报也印证了这一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A股五大上市险企的总投资收益合计3844.7亿元,同比下滑15.24%。

从投资收益成效来看,五大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位于1.8%~3.3%区间,明显低于2022年的2.4%~4.6%区间。具体到单个机构,除却中国平安的总投资收益率为3%,较上年增长0.6个百分点外,其余四家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均呈现下滑态势。

具体来看,2023年,中国人保总投资收益率为3.3%,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为1.8%,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为2.6%,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2.68%,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

与总投资收益率同步下降的还有净投资收益率,五大上市险企该项数据位于3.4%~4.5%区间,低于2022年的4%~5.1%区间。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率为3.77%,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中国太保净投资收益率为4%,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净投资收益率为3.4%,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中国平安净投资收益率为4.2%,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中国人保净投资收益率为4.5%,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预计今年股市将显著好于前两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投资收益率有所下滑,但是上市险企却对于今年的投资市场抱有信心。

中国人寿副总裁刘晖表示,预计今年股票市场将显著好于过去两年。今年以来固收市场利率持续下行,经济仍然在修复过程中,货币市场政策保持宽松基调,预计今年的利率水平将维持低位。

“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满怀信心,而且经济改革转型发展的空间也是很大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坚定看好并向着具有新经济特征的领域进行转型和投资布局。”新华保险董事长杨玉成介绍道。

在业绩发布会上,各家上市险企也就投资策略给出了看法。刘晖表示,固收方面,中国人寿会在持续提升长久期配置的同时,重点关注利率、收益率具有优势的银行资本债和存款,把握交易机会。权益投资会重点关注高股息股票的配置价值。

“在低利率环境下,公司坚持着资产久期与负债久期匹配为核心战略的险资投资策略。”中国平安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公司的投资风格可概括为:战略定力、穿越周期,战术机动、未雨绸缪,配置均衡、分散风险。

中国人保则将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强化资产负债的联动,提高投资方账户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支持长期国债、地方政府债的发行,进一步加大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的配置力度。与此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此外,积极把握投资机会,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加快与保险主业紧密相关的产业布局;积极推进另类投资业务的创新转型,盘活实体经济里面的优质存量资产,满足保险资金的配置需求。

至于新华保险,其管理层表示,看好中国经济,但市场环境复杂。会重点考虑做宽投资,比如布局一级市场、高股息、优先股机会;行业转型上,当前中国经济结构发生变化,权益类配置也会进行适应性调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中国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