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涉嫌违规被国家电网启动招标“熔断” 鼎信通讯独家回应:相关员工去年已离职,正与国网积极沟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21:18:45

◎鼎信通讯收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通知:由于公司存在涉嫌违规的情形,根据相关规定,决定自2024年2月18日起对公司全部采购品类启动招标采购“熔断机制”,并对公司涉嫌违规事项启动调查。”鼎信通讯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公司并没有参与违规事项,事件涉及的员工已于去年离职,关于招标事宜,正与国家电网积极沟通。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今日(3月29日)盘后,鼎信通讯(SH603421,股价8.14元,市值53.09亿元)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2月27日收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文中简称国家电网、国网)的通知,由于公司存在涉嫌违规的情形,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供应商关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决定自2024年2月18日起对公司全部采购品类启动招标采购‘熔断机制’,并对公司涉嫌违规事项启动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鼎信通讯在公告中提到:“熔断”期间,将暂停公司全部产品、服务的中标资格。

29日晚间,鼎信通讯相关人士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并没有参与涉嫌违规事项,事件涉及的员工已于去年离职。关于招标事宜,正与国家电网积极沟通。

被国家电网启动招标“熔断”

从鼎信通讯发布的信息来看,公司接到相关通知已经是一个月之前。

对于为何一个月后才发布公告,鼎信通讯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此前咨询过相关问题的影响时间,本以为可能短时间内就能调查完毕,但目前国家电网今年的招标已经开始,相关调查还没结束。

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供应商关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原因查明后,若非供应商责任,专业主管部门或有关单位应立即函告物资管理部门解除对供应商的处理;若属于供应商责任且需要进行不良行为处理的,已暂停中标资格的时间应计入不良行为处理时间。熔断期一般不超过1年,到期自动解除。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鼎信通讯人士表示:公司没有参与公告中提到的“涉嫌违规事项”,也没有相关资金往来的记录,经初步了解,此事发生在个人之间。

鼎信通讯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件中涉及的员工已经在去年离职,目前公司正积极与国家电网方面沟通。

不影响已中标合同正常执行

对于正在参与的国家电网项目,鼎信通讯方面表示仍在履行合同。

公告显示,鼎信通讯2022年度在国家电网的中标金额为16.51亿元,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3%;公司2023年度在国家电网的中标金额为16.32亿元。“熔断”期间不影响公司已中标合同的正常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从主营业务上看,鼎信通讯长期致力于智能电网多个专业领域的产品开发和业务推广。公司已逐步成为产品涵盖中低压载波通信方案、电能量测设备、中低压营配监测终端、电能质量监测与治理等领域的电网营配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2023年半年报中,鼎信通讯提到,国家电网和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电力营销业务的持续运营,是公司在该领域业务持续运行的基本保障,业务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两大客户提出的新一代电能量采集V2.0系统、计量自动化V2.0系统建设,将为公司带来在该领域业务持续的发展动力。

鼎信通讯在2023年半年报中表示,电力物联网载波通信设备和产品方面主要由电网公司公开招标采购,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每年会组织两次统一招标,省级电力公司和地市电力公司也会根据自身需求安排招标采购,整体行业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明显。

报告期内,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中标情况统计结果,在2023年上半年载波通信产品的招标活动中,公司在通讯模块的中标份额上有显著提升,在芯片方案中的排名位居行业第二,是行业内的第一梯队企业。此外,2023年上半年,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统一招标中共计中标2.55亿元,继续保持在第一梯队中。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交流中获悉,国家电网对前述事项展开调查并启动“熔断”机制,已经影响到了鼎信通讯参与国家电网上半年的招标工作。

“由于国家电网对于相关事项正在调查过程中,本次熔断机制的解除期限尚未可知,因此本事项对公司(的)国家电网(项目)中标经营和业绩的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鼎信通讯在3月29日晚间公告中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电网 鼎信通讯 通信设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