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隔近5个月,锦龙股份想卖掉的东莞证券股权,接手方终于出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21:10:21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锦龙股份出售东莞证券股权事宜迎来曙光。

3月29日,锦龙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东莞金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控资本”)就金控资本有意收购公司持有的东莞证券3亿股股份(占东莞证券总股本的20%)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并签订了无约束力的交易备忘录。此后,双方将就标的股份交易相关事项继续展开谈判协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控资本目前是东莞证券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4%。若此次金控资本能够成功受让东莞证券20%股权,那么东莞市国资委将间接持有东莞证券75.4%的股权。

时隔近5个月迎来实质性进展

早在2023年11月3日,持有东莞证券40%股权的锦龙股份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所持东莞证券3亿股股份,占东莞证券总股本的20%。这在锦龙股份看来,通过本次交易,将会降低公司的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改善公司的现金流和经营状况,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

同年12月1日,锦龙股份又作出一个令市场意外的决定,将转让东莞证券股份的股数增至6亿股,占东莞证券总股本的40%,这显示出锦龙股份有意图“清仓”转让其持有的东莞证券股权。对此,有观点认为,锦龙股份此举是在债务压力下作出的决策,凸显了其对资金的迫切需求。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市场一直对潜在的接手方保持高度关注。但锦龙股份发布的若干公告中,仅提及本次股份交易的审计、评估和尽调工作正在进行中,并未透露任何关于接手方的信息。

直至3月29日,锦龙股份出售东莞证券股权事宜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据锦龙股份3月2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已与金控资本达成了初步意向,即金控资本有意收购锦龙股份持有的东莞证券20%的股权。

锦龙股份表示,接下来,双方将就标的股份交易相关事项继续展开谈判协商。目前,本次股份交易的审计、评估和尽调工作仍在进行中。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董事会将根据公司与金控资本后续谈判的进展情况,审议确定本次交易的交易条件和转让价格等事项。

金控资本或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证券目前有五大股东,锦龙股份持有东莞证券40%的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而本次股权交易的拟接手方,金控资本是东莞证券的第四大股东,持有15.4%的股份。

此外,东莞证券的第二、三、五股东分别是东莞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莞控股”)、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控集团”)、东莞市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纪科教”),分别持有20%、20%和4.6%的股份。

记者了解到,尽管锦龙股份是东莞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但东莞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却是东莞市国资委。据悉,锦龙股份和新世纪科教是一致行动人,均为锦龙股份实际控制人杨志茂控制的企业,二者合计持有东莞证券44.6%的股份。

另外,金控资本、东莞控股和金控集团是受东莞市国资委控制的国资股东,三者合计持有东莞证券55.4%的股权,能够对东莞证券的股东大会决议产生决定性影响。不过,三名国资股东均无法单独通过行使股东表决权控制股东大会,因此,东莞证券不存在控股股东。

虽然东莞证券不存在控股股东,但东莞市国资委通过前述三名国资股东间接持有东莞证券55.4%的股份,因此是东莞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如果,此次金控资本能顺利取得锦龙股份持有的东莞证券20%股权,那么,其持股比例将上升至35.4%,成为东莞证券第一大股东。同时,东莞市国资委间接持股比例也增至75.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