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业绩说明会 | 南方航空2023年收入已超疫情前但难盈利 管理层回应了投资损失、航油成本等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21:25:14

◎南方航空2023年的复苏态势较好,同比大幅减亏,但仍难以恢复盈利。

◎公司管理层回应称主要是由于国际客运恢复较缓慢、航油成本高、消化投资亏损等影响。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9日下午,南方航空召开2023年业绩说明会。根据27日晚间发布的年报,南方航空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599.29亿元,同比增长83.7%;亏损42.09亿元,同比减亏约28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方航空2019年的收入是1543.22亿元,这意味着2023年收入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但尚未能扭亏。对于收入恢复但仍难盈利的原因,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在业绩说明会上进行提问,公司管理层回应称主要是由于国际客运恢复较缓慢、航油成本高、消化投资亏损等影响。

关于航油成本的“掣肘”、投资损失的细节、国际航线恢复计划,本次业绩说明会上也披露了更多的信息。

确认对四川航空投资损失23.4亿元

年报显示,南方航空2023年实现安全飞行284.2万小时,旅客运输量1.42亿人次,货邮运输量158.5万吨。

分产品来看,旅客运输收入为1361.70亿元,占比为88.07%,货邮运输收入为152.75亿元,占比为9.88%。

南方航空在年报中表示:“我们坚持北京枢纽做精做优,充分把握行业加速恢复期发展机遇,持续做好国内外网络规划与布局,持续深耕大湾区,加快恢复广州枢纽国内外航线网络,统筹大湾区一体化销售渠道政策。报告期内,本集团在大兴机场中转占比提升至11.8%,广深珠惠国内市场份额达到37%。”

可以看到,南方航空2023年的复苏态势较好,同比大幅减亏,但仍难以恢复盈利。

南方航空财务部总经理毛娟在业绩说明会上解释原因称:“2023年,国内经济持续复苏,民航生产得到恢复,南航通过自身主观努力克服困难挑战,积极增投运力,抢抓市场热点,全力抓好生产经营和成本管控,实现大幅减亏。但是,受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相对缓慢,国内客运整体供过于求,油价对比2019年大幅上升,消化四川航空战略投资影响,全球供应链不畅导致飞机、航材等价格大幅上涨以及人民币贬值等多因素影响,南航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导致业绩出现亏损。”

分季度来看,南方航空第三季度收入达到单季度最高,为476.61亿元;也是唯一盈利的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1.95亿元。而正是由于第三季度盈利,让南方航空从上半年的亏损(亏损28.75亿元)中走出,实现前三季度扭亏(盈利13.20亿元)。

对于第三季度盈利的原因,在业绩说明会上,南方航空营销管理委员会主任王震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民航运输受客流影响呈现明显季节性变化,在春运、暑运等时期,旅游、探亲、商务、劳务、学生等多种客流相互叠加,呈现出明显旺季特征,也是民航盈利关键时期,2023年暑运体现了民航运输的这一个规律。”

前三季度盈利,但南方航空第四季度未能持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的原因就是上述提及的在年末“消化四川航空战略投资影响”。

南方航空长期对四川航空持股39%。在2023年年报中,南方航空表示2023年本集团以现金人民币23.4亿元向四川航空增资,该次增资为四川航空各方股东等比例增资,增资完成后本集团的持股比例不变;本集团按照增资额与前期未确认的投资损失两者孰低,确认投资损失人民币23.4亿元。

简单来说,四川航空在本次增资前已有未确认的投资损失,那么损失是何时形成的?金额是多少?原因又是什么?南方航空副董事长、总经理韩文胜在说明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四川航空前期未确认的损失自2021年6月开始形成,截至2023年12月31日增资当期,确认亏损23.4亿元,尚未确认26.6亿元。投资损失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疫情期间四川航空累计经营亏损,超出南航对四川航空的投资成本。”

预计今年夏秋国际航班恢复80%以上

南方航空2023年面临的经营压力,其中一个是航油成本高企。

毛娟具体分析称,2023年比2019年航油成本上涨了21.57%,平均的航油价格上涨了34.3%。“在油价的敏感性方面,假定燃油的消耗量不变,燃油的价格每变动10%,将影响南航主营业务成本人民币约52.05亿元。”她表示,在航油管控方面,南航已建立航油精细化管理体系,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节油措施,包括深化节油技术创新、通过航路优化节油、积极争取航油价格优惠等。

此外,还有国际航线恢复较慢的压力。从全行业来看,民航局1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 年全年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 1188.3 亿吨公里、6.2亿人次、735.4 万吨,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91.9%、93.9%、97.6%。上述超过九成的恢复率,主要是国内航班的贡献,而国际航班还有待全面恢复。记者从航班管家获取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民航国际客运航班整体恢复至2019年的37.5%。

而对于南方航空而言,其2023年国内航线的各项运营指标已经超过疫情前,但国际航线还有很大差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南方航空2023年国际航线的载客量对比2019年的恢复率为44%,飞行小时数恢复率为54%,起飞架次恢复率为48%,国际地区实现收入是2019年的约85%。

那么,南方航空2024年是否有进一步恢复国际航线的计划?王震在业绩说明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4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提出,2024年国际客运市场将加快恢复,预计年底恢复至疫情前约80%。南航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以及民航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原则,积极把握国际市场恢复机会,逐步新开和恢复国际航线航班,预计在2024年夏秋旺季国际航班恢复至80%以上。”

具体来看,年报显示,南方航空的国际航线计划增加广州-多哈、北京大兴-利雅得、深圳-利雅得、乌鲁木齐-埃里温、深圳-墨西哥城-蒂华纳-深圳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方航空 2023年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