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净息差1.46% 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将通过强化资产负债动态组合管理来稳定息差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20:34:57

日前,民生银行公布了2023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行净息差1.46%,同比下降14个基点。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在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近期银行业净息差已经降到较低的水平,未来还将面临下降压力的背景下,将通过强化资产负债动态组合管理来稳定息差。在负债端,进一步做好基础客群、基础产品服务,稳步降低负债成本。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马子卿    

“银行经营逻辑是在‘量、价、质’上取得综合平衡,实质上是在风险、收益、流动性三个方面做好平衡。将通过客群经营实现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和合理定价,同时管控好风险,实现长期稳健的价值创造。”3月29日,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在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

日前,民生银行(SH600016,股价4.05元,总市值1773亿元)公布了2023年度业绩报告。截至2023年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408.17亿元,同比下降1.16%;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358.23亿元,同比增长1.57%。

受行业大环境影响,民生银行也没逃脱息差收窄的困境。报告期内,该行净息差1.46%,同比下降14个基点。对此,高迎欣在发布会上表示:“在近期银行业净息差已经降到较低的水平,未来还将面临下降压力的背景下,将通过强化资产负债动态组合管理来稳定息差。在负债端,进一步做好基础客群、基础产品服务,稳步降低负债成本。相对股份行同业,民生银行负债成本还有压降的空间。”

谈及稳息差应对策略,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指出,在资产端,将通过一体化经营,强化差异化竞争,以战略客户为牵引带动中小、小微等重点领域贷款高质量增长,同时也会加大零售贷款投放,提升零售信贷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

负债成本还有压降的空间

从贷款投向领域看,截至2023年末,民生银行制造业、普惠型小微企业、绿色等重点领域贷款增速分别为17.48%、11.51%、46.87%,均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各项贷款高速增长,带动了规模稳步扩张。截至报告末,该行资产总额约7.6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192.92亿元,增幅5.78%。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4.3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437.33亿元,同比多增1482.81亿元,增幅5.89%,在资产总额中占比57.13%,比上年末提升0.06个百分点。

再看负债端,该行吸收存款总额4.2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94.76亿元,增幅7.25%。从客户结构看,公司存款占比71.65%,个人存款占比28.17%;从期限结构看,活期存款占比30.84%,定期存款占比68.98%。

谈及下阶段发展规划,董事长高迎欣在发布会上指出,银行经营逻辑是在“量、价、质”上取得综合平衡,实质上是在风险、收益、流动性三个方面做好平衡。将通过客群经营实现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和合理定价,同时管控好风险,实现长期稳健的价值创造。

具体而言,在“量”上,保持规模稳健增长的基础上,更加强调结构优化和动态配置,特别是大力拓展供应链金融、中小科创、普惠金融、跨境金融等特色业务。

在“价”上,在近期银行业净息差已经降到较低的水平,未来还将面临下降压力的背景下,将通过强化资产负债动态组合管理来稳定息差。资产端提高资产端风险定价能力,最重要的是选择好客户;负债端进一步做好基础客群、基础产品服务,稳步降低负债成本。相对股份行同业,民生银行负债成本还有压降的空间

提升零售信贷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

从盈利能力看,截至2023年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408.17亿元,同比下降1.16%;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358.23亿元,同比增长1.57%。

从收入结构上看,该行利息净收入1024.31亿元,同比减少50.32亿元,降幅4.68%。非利息净收入383.86亿元,同比增加33.73亿元,增幅9.63%。而非利息净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达27%,同比提升2.6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受行业大环境影响,民生银行也没逃脱息差收窄的困境。报告期内,该行净息差1.46%,同比下降14个基点。

对于息差收窄,该行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李彬表示,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该行净息差的降幅开始逐步收窄。从付息负债成本率和生息资产收益率两方面分析原因,付息负债成本率变化与同业相当,主要是生息资产和贷款收益率下降的趋势减缓,降幅低于同业。

分析2024年的息差走势,李彬指出,生息资产方面,考虑到LPR下行、存量住房按揭利率下调等因素的影响,资产收益率大概率呈下降趋势;付息负债方面,成本相对具有刚性,存款成本率的下降将慢于贷款收益率的下降。

“综合来看,预期2024年全行业净息差将延续下降趋势,净息差也将持续承压,但会继续努力保持净息差整体降幅低于同业水平。”李彬称。

对于后续的息差管理,李彬称,在资产端,将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尤其是贷款结构,将通过一体化经营,强化差异化竞争,以战略客户为牵引带动中小、小微等重点领域贷款高质量增长,同时我们也会加大零售贷款投放,提升零售信贷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

资产质量预计保持稳定向好

去年民生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提高。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总额650.97亿元,比上年末减少42.90亿元;不良贷款率1.48%,比上年末下降0.2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49.69%,比上年末上升7.20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该行公司类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三大行业不良贷款总额合计294.40亿元,合计在公司类不良贷款中占比76.98%。具体来看,截至2023年末,该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170.3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93亿元;不良贷款率4.92%,比上年末上升0.64个百分点,比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民生银行2023年度报告

另外,2023年,投放个人住房贷款825.01亿元,同比多投放124.74亿,增幅17.81%。按揭贷款余额5438.45亿元,比上年末减少265.51亿元。按揭贷款不良贷款率0.67%,比上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副行长黄红日表示,该行对公房地产业务结构不断优化。2023年,一方面,该行持续加大受困房企贷款风险化解,风险敞口持续压降;另一方面,立足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调整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主动加强央企、地方国企和优质民企的信贷支持力度,优质资产占比持续提升。

关于对后续房地产资产质量的判断。黄红日称:“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措施,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分析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开工、销售等数据来看,政策发挥作用以及市场信心的修复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判断,商业银行房地产资产质量将较大程度取决于市场复苏和销售量价的恢复情况,我们相信,随着政策落地见效,资产质量预计保持稳定向好。”

封面图片来源:600016.SH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贷款 银行 民生银行 股份制银行 北京市 高股息精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