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卖出近17亿元月饼创新高 广州酒家想要走出广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19:20:4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2023年广州酒家卖出了价值16.69亿元的月饼,占收入比重达到34%,月饼销售额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高。而在上市第一年(2017年),广州酒家月饼销售额仅为8.98亿元。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3月28日晚间,广州酒家(603043.SH,股价17.46元,市值99.31亿元)发布2023年年报,全年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增,不过利润增幅不及收入增幅。

月饼是广州酒家的拳头产品,2023年销售额达到16.69亿元,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在区域布局上,广州酒家长期以来的主力市场在大本营广东,近年来十分重视开拓全国市场。年报显示,食品业务重点布局华东区域;而餐饮业务从2023年到目前增加14家门店,有相当一部分位于广东以外。

月饼销售额创新高

年报显示,广州酒家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19.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5.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州酒家2023年利润增幅不及收入增幅,主要是由于收入结构的变化。广州酒家主营食品和餐饮。旗下食品涵盖广式月饼系列产品、端午粽、年宵产品等节令食品,核桃包、叉烧包、虾饺等广式点心类冷链产品,盆菜等预制菜肴;旗下餐饮品牌有“广州酒家”(直营)、“陶陶居”(直营+特许经营)、“星樾城”(直营),截至目前门店数分别为26家、38家、2家。

2023年,线下餐饮客流恢复,广州酒家餐饮收入增幅(65.66%)远高于食品制造业务增幅(8.63%),餐饮收入占比提升,食品制造收入占比下降。而由于前者毛利率(19.94%)相比后者(41.12%)低,公司利润增长幅度不及收入。

在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中,广州酒家这样评价2023年业绩:“一方面,紧抓餐饮市场复苏机遇,推动餐饮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另一方面,食品业务在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持续巩固优势市场,大力布局华东市场,积极开拓新型商超渠道,整体业绩持续增长。”

广州酒家作为创立于1935年的中华老字号,月饼是其传统优势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2023年广州酒家卖出了价值16.69亿元的月饼,占收入比重达到34%,月饼销售额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高。而在上市第一年(2017年),广州酒家月饼销售额仅为8.98亿元。

月饼是广州酒家收入增长的助推器之一。年报显示,广州酒家在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42亿元,是全年收入的约44%。与此同时,第三季度也是全年收入最高的季度,是其他单季度收入的两倍或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月饼也是利润丰厚的生意。在广州酒家所有产品类别中,月饼系列产品毛利率最高,达到52.49%。按照广州酒家2023年月饼产品1.62万吨的销售量计算,月饼平均单价为102.8元/千克。也就是说,公司平均每卖出1千克月饼,毛利就有接近54元。

走出广东,重点布局华东

广州酒家2023年收入结构方面,分区域来看,广东省内市场占比为76.8%,境内广东省外市场占比22.2%,广东作为公司大本营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这几年,广州酒家强调走出广东,开拓全国市场。

2022年,广州酒家成立了上海餐饮管理公司,大力推进公司上海门店的建设工作,并表示以餐饮门店为据点,加快推动华东地区业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酒家的全国化策略,是以餐饮门店打响品牌后,再在当地逐步渗透食品业务。在2022年年报中,广州酒家就表示:“深入贯彻餐饮业务‘强品牌’战略,赋能公司食品业务异地加速开拓。”

目前来看,广州酒家的跨区域发展取得一定成效。2023年年报显示,在食品业务方面,公司以“新区域+新渠道+新平台”为突破口,构筑业务发展新引擎,重点布局华东区域,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和全面下沉铺货,实现业绩同比增长,为公司产品走向全国市场打下坚实基础;组建专业运营团队,开发专供产品,利用各平台区域优势和渠道特性,铺货覆盖华东、华中、北京、海南等地区,推动省外营业收入增长。

另外,在餐饮业务方面,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开始到目前公司共新增14家餐饮门店,具体来看:新增4家广州酒家餐饮门店,包括广州黄埔大悦汇店、广州番禺敏捷广场店、上海中信泰富店、上海海梦一方店;新增10家陶陶居餐饮门店,其中新开设广州五羊邨店、广州中华广场店,北京朝阳大悦城店、上海龙之梦店、成都太古里店;收购5家授权餐饮门店,包括北京太古里店、厦门SM广场店、深圳宝安壹方城店、深圳龙华壹方城店、上海ONE ITC店。记者统计发现,上述新开店的14家门店中,有8家位于广东省以外。

“陶陶居”餐厅是广州酒家餐饮全国扩张的主力军。记者了解到,除自营之外,“陶陶居”餐厅还存在特许经营的商业模式。授权第三方餐饮管理企业使用品牌并收取费用,这在餐饮行业十分普遍,且有助于品牌的轻资产扩张。不过,记者注意到,在进军广东省外市场时,广州酒家更倾向于以直营、控股的方式加强对门店的管控。

例如,工商资料显示,广州酒家控股孙公司、“陶陶居”餐饮业务主要经营主体——广州市海越陶陶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越陶陶居)旗下全资控股了多个位于北京、上海、成都的餐饮管理公司。

再例如,广州酒家于3月27日宣布,通过海越陶陶居投资新设合资公司,收购陶陶居5家授权餐饮门店资产,这些门店位于北京、厦门、上海、深圳。通过收购,将授权门店转为直营。广州酒家表示,此举将持续推进对授权餐饮门店的整合,不断提升陶陶居公司的餐饮直营门店数量,加强与优秀的餐饮管理团队合作,有利于加快推动陶陶居公司餐饮业务的发展,提高整体的餐饮业务经营能力。

不过,目前来看,广州酒家开拓广东省外市场的同时,也面临短期的毛利率折损。2023年年报显示,广州酒家省外业务毛利率减少5.24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加大省外的促销力度以提高市场份额。

3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就公司全国市场开拓等问题采访广州酒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内容已公告的为准。”

封面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酒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