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2023年营收和溢利双增,工科中海的逆势生意经

2024-03-29 18:53:03

在年报发布季,中海地产再次以强劲产品力和销售力,为上海乃至全国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中海地产的项目往往被视为市场风向标,3月28日日,上海中海顺昌玖里项目首开512套房源,销售额达到196.5亿元,刷新全国单盘单日销售纪录,也超过2023年全国单盘销冠。

随着这一佳绩传开,市场对中海的期待值也随之上升。特别是即将推出的徐汇滨江板块的中海西岸数智中心项目,以其近300亿的住宅货值,或将预示着又一场市场热潮的到来。据悉,该项目位于上海的黄金地段,总面积超过67万平方米,预计将在5月初开放售楼处,6月份正式开盘。

在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期,中海地产以其卓越影响力和审慎发展战略,再次展现了其作为行业领导者的实力。2023年,中海地产在面对市场波动和挑战的同时,不仅保持了销售与利润的逆势增长,还在多个关键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

3月28日午间,中海地产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2023年,集团系列公司合同物业销售额上升5.1%至3,098.1亿元,收入为2,025.2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商业物业收入为63.6亿元,同比增长20.9%。

报告期内,中海地产股东应占溢利为256.1亿元,同比增长10.1%。剔除税后投资物业重估增值的本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225.8亿元,同比增长12.1%。核心股东应占溢利为人民币236.5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2.34元,同比增长10.1%。

在当日下午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中海地产行政总裁张智超表示,“今年市场会逐步企稳,中海一直以来对净利润率特别看重,也是研判投资的核心指标。我们始终强调做好自身长板,强化竞争优势,坚守主流城市、主流地段、主流产品的投资理念,坚守投资刻度,持续打造适应客户需求的好产品。”

业绩稳健增长 持续回馈股东

2023年,房地产市场经历短暂小阳春后持续下行,市场疲弱,全国商品房销售额较上一年下降6.5%,较2021年行业高点下降35.9%。市场虽在低位徘徊,但中海地产积极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以穿越周期的发展韧性,实现销售与利润逆势增长。

年内,中海地产实现合约物业销售额人民币3,098.1亿元,同比增长5.1%。克而瑞的统计数据显示,本集团系列公司权益销售额上升至行业第二。

当下市场环境下,现金流管理对于房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项核心财务管理活动,它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稳定运营、风险控制、市场竞争力和长期发展。在业绩会上,中海地产副总裁郭光辉再次强调称,“现金流管理一直是中海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公司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从源头管起,投主流城市、主流地段,做主流产品,同时坚持有现金的收入和有现金的利润,加强销售与回款管理,2023年整个回款率达到99%。”

2023年,中海地产实现销售回款为2171.9亿元,其他经营回款为145.0亿元,总经营回款为2,316.9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及西安销售回款理想,均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年内,本集团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928.8亿元,同比增长11.8%。

中海地产财务指标亦显示出公司在财务管理上的专业性和前瞻性,以及行业竞争实力。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海地产总借贷为人民币2,576.6亿元,持有银行余额及现金为人民币1,056.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7.5%,净借贷比率为38.7%,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3.55%,融资成本处于行业最低区间。

2023年,中海地产不仅财务表现强劲,盈利能力和股东价值均得到提升,且对股东的回报积极。报告期内,公司股东应占权益为人民币3,730.2亿元,董事局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港币45仙,连同中期股息每股港币35仙,全年合共派发股息每股港币80仙。

审慎拿地丰厚土储 为未来增长提供坚实基础

土地储备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重要资产,足够的土储可以保证公司在市场波动时有足够资源进行项目开发,同时也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在市场调整期,中海地产坚持积极布局,审慎拿地,对于优质土地资源高度重视,积极争取。

2023年,中海地产在内地23个城市及香港新增43幅土地,总购地金额1342.1元,位居行业榜首。新增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764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为706万平方米,权益地价为1,226.6亿元,同比增长42.0%。新增货值为2,404.2亿元。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权益购地金额占比约60%,货量结构优势更加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中海地产充分发挥其在超大项目中的竞争优势,三度在一线城市摘得优质“百亿地块”,包括以125亿元摘得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地块,以127.9亿元拿下广州海珠区地块,以及以240.2亿元获得上海徐汇区综合用地。

在房地产市场整体资金紧张的背景下,中海地产能够在一线城市成功摘得多个优质“百亿地块”,凸显出其在资金实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方面的优势。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海地产系列公司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5403万平方米,这一庞大的土地储备量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海地产表示,2023年本集团购地金额行业领先,2024年可售货值行业领先,货量结构优异,合约物业销售额有望实现稳中有升。

在行业普遍谨慎环境下,中海地产在2023年的土地储备布局是其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通过积极的市场行为和对优质资源的获取,为公司稳定增长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推动中国房地产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除在公开市场审慎拿地外,中海地产亦密切关注相关的并购机会。2023年,中海地产通过并购成功取得了广州亚运城项目的全部剩余股权以及苏州环秀湖花园项目17%的股权。通过优质项目并购,中海地产不仅能够更好利用自身资金优势和管理经验,同时也增强了其在相关区域市场的地位,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提升整体竞争力。

坚定不移加速布局 商业物业2024年收入预期增长25%

在巩固开发传统优势的同时,中海地产为在不同领域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升集团资源整体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坚定不移地发展商业物业,建立了以写字楼与购物中心为核心,长租公寓、酒店、物流及产业园区、养老等为要素的综合城市运营服务平台,始终以国际化的资产管理标准,为城市创造价值。

近两年来,中海地产商业项目加速入市,商业物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2023年中海地产商业物业收入为63.6亿元,同比上升20.9%。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海地产年内新增的12个商业物业投入运营,新增的商业物业包括四座写字楼、五座购物中心和三栋长租公寓,为集团商业物业收入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上海核心区的真如环宇城MAX在2023年12月正式开业,作为集团旗舰级购物中心,自开业以来一直受到消费者热烈欢迎,并在大众点评上海购物中心热门榜上保持TOP1的位置,同时还荣获了“Shanghai WOW!最佳新商场”称号。

这一成绩的取得,不仅反映出中国商业地产市场的活跃度和消费市场的旺盛需求,商业物业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同时也体现出中海地产的商业运营专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战略布局和项目开发上取得的积极成效,未来有望通过不断优化物业组合和提升运营效率,为集团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商业物业总运营管理规模为881万平方米,超70%面积是布局在一线和新一线核心地段。”中海地产副总裁王林林表示,“2023年公司轻资产管理输出的商业项目占整体经营规模的17%,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发挥中海多产业集群,利用好公司全业态、大资管能力,扩大管理服务输出。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进促稳,努力实现2024年商业收入增长25%的目标,为股东创造更多回报。”

展望2024年,中海地产主席兼执行董事颜建国表示,“2024年是本集团创立45周年,本集团将继续坚持‘客户为本、质量保障、价值创造’的价值观,坚持‘好产品、好服务、好效益、好公民’的经营理念,与同行一道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引领房地产下半场高质量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小薇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