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统车企和新势力谁在海外更强?中国汽车品牌出海30强榜揭晓丨中国汽车品牌海外影响力榜(2024年1—2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19:42:01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易势科技,统计国产汽车品牌的出海影响力后发现:最出名的不是比亚迪,新势力也不如传统车企出名。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据海关数据,过去三年,中国汽车出口规模连续突破式发展:

2021年出口突破200万辆,超越韩国;

2022年出口突破300万辆,超越德国;

2023年出口高达522.1万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2024年前两个月,中国汽车出口83.1万辆,同比增长22.1%。大基数下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速。

除了销量,品牌也很重要,甚至比短期的销量更重要。毕竟,购买汽车不是小事,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通常会多方了解、货比三家。虽然购车一般都发生在线下,但在网上搜索相关品牌和车型的信息,几乎是标准动作。那么,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影响力如何?

先来看一下特斯拉和丰田的搜索热度。

上述数据,是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易势科技,用海外平台搜索热度统计出的数据。借由这种数据,衡量国产汽车品牌的出海影响力后,排名如下:

品牌非常重要

《中国汽车品牌海外影响力榜(2024年1—2月)》显示,名爵(英文名MG)、比亚迪(英文名BYD)、奇瑞(英文名Chery)、哈弗(英文名HAVAL)、吉利(英文名Geely)、长安(英文名ChangAn)等品牌的海外影响力靠前。

2023年,出口或海外销量排名靠前的中国本土汽车公司为:

出口超百万辆(含名爵)的上汽、出口93.71万辆的奇瑞、海外销售31.6万辆的长城、出口27.41万辆的吉利、出口24.28万辆的比亚迪、出口销售23.6万辆的长安等

显然,品牌影响力和出口量(海外销量)呈现正相关性。当然,这种相关性是总体上的相关性,单个品牌未必如此。

比如比亚迪,品牌影响力第二,是奇瑞的两倍有余,但或许出于其他原因,实际出口量反而较低。

2023年四季度,比亚迪的纯电车销量为52.64万辆,超过Tesla的48.45万辆。这种强势的表现,本身就会吸引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这是其他品牌没有的优势。

名爵在国内表现平平,但2023年全球销量超过84万辆,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汽车单一品牌出口冠军”。

原因何在?品牌!

于1924年成立于英国的MG(即名爵)品牌,曾推出很多经典车型,广受消费者喜爱。基于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加上中国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产业的领先优势,名爵才能在海外市场耀眼夺目。

品牌并不虚,反而很有价值。只是打造一个好品牌,很难。

名爵的另一个启示是:如果有合适的标的,跨境企业在境外收购一个小品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欧洲有不少历史悠久的小品牌,值得挖掘。

中国品牌在崛起

中国土生土长的汽车品牌中,影响力最大的是比亚迪,但其搜索热度还不到丰田的十分之一,是特斯拉的五分之一,差距明显。

图片来源:易势科技提供

好在,中国品牌正在快速增长。2023年的新车出口增速强劲,比亚迪同比增长330%,奇瑞同比增长101.1%,长城同比增长82.5%⋯⋯

观察近五年的搜索热度变化,可以发现:名爵的热度也在稳步增长,并不是在吃老本,这应该也体现了中国汽车行业的进步;比亚迪的热度从2022年开始快速快速上升;奇瑞在本土成长起来的品牌中一直领先,目前也仅落后于比亚迪,相比其他品牌的优势较大。

图片来源:易势科技提供

传统车企的品牌影响力遥遥领先于新势力,高出一个数量级。即使只对比传统厂商的新能源品牌,新势力也不占优势。

随着传统厂商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的发力,加上渠道和资金资源优势,新势力车企面临很大的压力。

全球拓展,各有所长

据中国汽车报的报道,以大洲计,2023年,中国整车出口的第一大市场是欧洲,出口195.43万辆,占比近40%,且增速高达127.6%;第二大市场是亚洲(不含中国),出口155.61万辆,占比超30%;第三大市场是拉美市场,出口量占比为18.0%。

以国家计,前15大出口目的国中,只有沙特阿拉伯出现了3.69个百分点的下滑,其他市场都是正增长,且除了比利时是微增,其他市场的增速均高于30%。

数据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2023年中国乘用车出口中,纯电动乘用车占总量的26.5%,主要目的国为比利时、泰国和英国等。

数据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我们用2024年1—2月的数据,对比一下几个中国头部品牌在部分国家的品牌影响力。

注:因名爵的英文商标“MG”有很多重名,因此该品牌用的是“MG汽车品牌”的搜索数值。

俄罗斯市场,吉利、哈弗和奇瑞的搜索热度靠前。

图片来源:易势科技提供

墨西哥市场中,名爵和比亚迪领先。

图片来源:易势科技提供

澳大利亚市场上,比亚迪和名爵领先,然后是哈弗和奇瑞。

图片来源:易势科技提供

泰国市场中,比亚迪和名爵明显领先。在泰国2023年十大畅销电动汽车中,中国品牌占了8个,比亚迪和名爵各3个。

图片来源:易势科技提供

阿联酋市场上,名爵领先。

图片来源:易势科技提供

在乌兹别克斯坦市场,比亚迪遥遥领先。

图片来源:易势科技提供

巴西市场,比亚迪遥遥领先。然后是奇瑞和哈弗。在2023年,奇瑞、比亚迪和长城是在巴西销量前三的中国车企,而今年前两个月,比亚迪的品牌热度遥遥领先,或许与其计划在巴西建设3座工厂有关。

图片来源:易势科技提供

再看看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这几个发达国家市场。在这里,名爵和比亚迪明显领先于其他品牌。其中名爵在欧洲尤其表现强势,除了德国,它在其他几个主要市场的品牌影响力都大于比亚迪。






以上图片来源:易势科技提供 

欧洲、东南亚、中亚、南美洲和中东等区域,中国汽车都在快速发展。市场是多层次的,每个品牌都有机会。

名爵依托品牌的沉淀,比亚迪携新能源的优势,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有着较为广泛的影响力,而其他传统车企,则多是在发展中国家发力。

新势力品牌的总体影响力则有待进一步提升,仍需观察。

切忌急功近利

比亚迪在2023年卖出了302万辆新车,成为第一个跻身全球十大汽车品牌的中国品牌。凭借规模和毛利率优势,比亚迪在龙年开工后不久,便连续发布好几款车型的“荣耀版”,价格普遍下调两三万元。其他车企只能降价应对。

刚开年的竞争就如此残酷,让海外市场的开拓显得更加紧迫。

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有了自己的竞争优势,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是必然的选择。但国际市场复杂多样,使用环境、准入条件、法律法规等都需要妥善应对。而且,中国汽车在品牌影响力、服务和售后等方面总体较为薄弱,要赢得客户的信任并不容易。

这些问题都不是短期可以解决的,需要长期投入。

他山之石,或可为鉴。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摩托车开始进军被日本品牌垄断的东南亚市场,通过价格战迅速抢占了市场,几乎把日本摩托车赶出了市场。但过度的价格战必然带来质量的下滑,返修率高、小故障多。个别企业甚至完全不顾售后服务,败坏了中国摩托车的整体形象。

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让中国摩托车在东南亚很快从辉煌走向没落。

在海外成绩斐然的中国车企,都是深耕多年的结果,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汽车作为最大件的耐用消费品,消费者对品质、服务、售后的要求很高,政府的监管也非常严格。

中国车企必须坚持长期主义,珍惜品牌和口碑,切忌急功近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 汽车 比亚迪 MG 奇瑞 特斯拉 乘用车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