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泰君安发布2023年“成绩单”:积极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理念,多个未来新增长点开始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10:15:14

文/王海慜

3月28日晚间,国泰君安公布了2023年年报。从这份全年“成绩单”来看,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国泰君安坚持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公司2023年资产规模稳步提升,总资产925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52%,归母净资产167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87%;经营业绩稳健发展,实现营业收入361亿元,归母净利润94亿元,每股收益0.9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02%。

从年报披露的具体情况来看,在传统业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同时,公司多个未来有望成为新增长点的潜力业务开始发力。

多项业务经营指标逆势大幅增长

从国泰君安2023年年报来看,在主营业务总体保持相对平稳的同时,多项经营指标取得逆势增长,而这些经营指标对应的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实现增长的动力源。

2023年,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加快向买方投顾转型,金融产品销售和投顾竞争力持续提升。其中,针对高净值客户的“君享投”投顾业务客户资产保有规模127.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2.5%;公司主要服务于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的期货业务发展势头良好,2023年,公司期货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1.8%,市场份额7.44%,期末期货客户权益规模1004亿元,排名行业第2位。

2023年,公司机构与交易业务优化综合服务模式,交易定价和客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其中,公司QFII股基交易量3.33万亿元,同比增长51.5%,道合销售通全年累计交易规模1702亿元,同比增长514.6%。PB(主经纪商)交易系统期末客户资产规模609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2%。在公募费改背景下,券结产品是行业机构业务发展的方向,2023年公司券结存续产品规模17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9%。

2023年,公司国际业务有效推进跨境一体化和海外布局,跨境协作显现成效。这一年,跨境衍生品新增名义本金4470亿元,同比增长87.6%,跨境衍生品名义本金余额16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8.4%。另外,去年公司国际化布局取得积极进展,先后完成澳门子公司设立及新加坡子公司增资,英国子公司获批投资公司牌照。

2023年,公司FICC业务创新性突出,在多个细分领域取得了突破。其中,2023年,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7.08万亿元,利率互换累计成交名义本金1.56万亿元、市场份额约5%,债券净额清算交易量居行业第1位,“债券通”业务综合排名行业第3位、获评“债券通优秀做市商”,获得沪深证券交易所首批债券做市商资格及“北向互换通”首批报价商资格,成为8支公募REITs主做市商。外汇业务稳健开展人民币外汇和外币对自营交易,持续丰富交易策略,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稳步推进跨境投融资项下的汇率风险对冲业务,落地QDLP、QFII项下的对客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业务。此外,碳金融业务交易量超过1000万吨,保持行业领先。落地碳回购的对客业务,尝试多种绿色金融对客业务模式。

积极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理念

纵观这份国泰君安2023年年报,“以投资者为本”、ESG等反映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关键词被提升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对券商而言,广大投资者既是客户、是股东,也是承载社会责任的最佳载体。在资本市场发展更加突出“以投资者为本”的大背景下,国泰君安立足初心使命,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作为上市公司,国泰君安强化股东回报,2015年上市以来已累计分红超过328亿元,2023年年度分红预案每股0.4元,分红金额占当年归母净利润38%;连续三年举办投资者开放日活动,并通过业绩说明会、分析师沟通会、境内外路演等多种方式,主动加强与投资者沟通交流。作为服务机构,扎实推进客户平台建设,君弘APP用户突破4000万,道合平台覆盖近9200家企业机构、7.27万用户,“以客户为中心”业务组织体系日臻完善,“投研+投行+投资”为市场带来更多优质公司,“1+N”服务模式贴身服务中长期资金入市,以买方投顾转型为核心形成“财富管理+”普惠金融新模式,“一个国泰君安”综合服务平台核心竞争力正在显现。

事实上,回顾国内资本市场的历史,国泰君安历来有“以投资为本”的传统。例如,2004-2007年行业综合治理时期,国泰君安首创第三方存管模式,有效的保护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安全,为整个证券行业长期的健康有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15年面对股市异常波动,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率先采取逆周期调节,最大限度保护了客户资产安全。

2023年,ESG也是国泰君安发展的另一大关键词。公司ESG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有效发挥作用,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公司战略。公司连续16年获得AA级行业最高监管评级,MSCI ESG评级跃升至BBB,获得十二届中华慈善奖荣誉,公司品牌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从近期发布的不少证券行业年报来看,国泰君安是为数不多的将“不断积累声誉资本,塑造卓越品牌形象”等相关表述写进年报的券商。

为金融强国建设进一步贡献力量

2023年,国泰君安积极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扎实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研究制定并贯彻落实“第二个三年”战略规划以及各板块分规划,加快“提能力、强长项”,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实现“第二个三年”平稳开局。

展望未来,国泰君安表示,公司将回归金融本源,把功能性放在第一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优化零售、机构、企业三类客户服务体系,全力提升专业核心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矢志打造一流投资银行,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为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和金融强国建设进一步贡献国泰君安力量。

年报披露的经营计划显示,2024年,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聚焦“业务竞争力提高、全面数字化提速、管理精细化提效”等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一流投资银行,巩固提升行业领先优势和区域影响力。

具体到各项主营业务的发展计划分别为:财富管理要持续深化客群经营,坚持交易服务和财富管理双轮驱动,加快向买方投顾转型,加强资产配置能力建设,推动产品销售与投顾业务稳步发展,期货业务聚焦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提升企业机构客户综合服务水平,融资融券加强客户开发与挖潜、优化业务策略,股票质押业务持续完善风险分类管理机制;机构与交易业务要优化服务模式,打造一流交易投资能力,持续提升产品创设能力和研究专业能力,提升机构客户综合服务水平;投资银行业务坚定产业投行、综合投行和数字投行方向,深化事业部改革,加强产业深耕,加大投行、投资、投研协同联动,提升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能力;投资管理业务要提升投研核心竞争力,加强集约化管理及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国际业务重点发展跨境业务,推动跨境一体化,稳健推进全球布局。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泰君安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