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再发风险提示!鼎益丰“DDO数字期权”业务涉嫌非法集资 投资人:下午还在推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23:18:10

3月28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发布关于“DDO数字期权”业务的风险提示,称以鼎益丰国际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名义开展的有关DDO数字期权业务活动,本质上为虚拟货币的发行、交易行为。此前,香港证监会曾刊发公告称,对鼎益丰前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隋广义及另外20名人士启动法律程序调查。

每经记者 潘婷  赵景致    每经编辑 马子卿    

3月28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发布关于“DDO数字期权”业务的风险提示,称以鼎益丰国际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鼎益丰国际”)名义开展的有关DDO数字期权业务活动,本质上为虚拟货币的发行、交易行为。

图片来源: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第一次对鼎益丰相关业务进行风险提示,早在2023年2月份,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提示,“鼎益丰”关联的主体众多,且分布在全国各地,在深圳的经营主体不持有金融许可证、不具备从事金融业务资质

资料显示,2019年3月,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鼎益丰(HK00612,已更名为“中国投资基金公司”)曾被港交所勒令停牌,香港证监会曾对其开展调查。同时,互联网上与“鼎益丰”相关的“玄学投资”“操纵股价”“非法集资”“圈钱”“骗局”等负面新闻众多。

本质上为虚拟货币的发行、交易行为

风险提示显示,鼎益丰国际先后发布三份《全球投资者重大利好通知》,称其以实物资产锚定,通过境外数字资产交易所发行上线数字期权DDO,以此宣传并与认购者签署《鼎道数字期权认购协议书》对外发行DDO数字期权。根据相应的《DDO白皮书》,数字期权DDO即所谓的鼎道公链的原生通证(代币)。

上述以鼎益丰国际名义开展的有关DDO数字期权业务活动,本质上为虚拟货币的发行、交易行为。以鼎益丰国际名义面向我国境内居民开展的相关活动,涉嫌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我办已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坚决处置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严肃追究有关人员法律责任。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醒,虚拟货币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易恶意炒作和价格操纵,存在极高的交易风险,且易成为非法集资、诈骗、洗钱、贩毒、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请社会公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切莫掉入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陷阱。已参与有关交易活动的群众,建议尽快退出,收集保存相关证据,及时向当地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2月份,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曾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抬头,扰乱经济金融秩序,滋生赌博、非法集资、诈骗、传销、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通知》称,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参与虚拟货币投资交易活动存在法律风险。

“甚至下午还在推广”

资料显示,“鼎益丰”关联主体,包括“元丰”“元汇”“元亨”“万鼎”“天鼎”“嘉鼎”“华音”等分部,通过茶会、晚会、读书会、上市发布会等线上线下活动、宣扬“肽”“光波磁电疗法”等产业概念,以“禅意投资法”等吸引投资人认购“鼎益丰”关联主体的“原始股权”或“期权”,存在非法集资风险。目前,相关投资活动已出现“返利延期”“合同到期未退款”“难以兑付”等情况。

3月27日,香港证监会刊发公告称,对鼎益丰前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隋广义及另外20名人士启动法律程序调查。香港证监会称,在2018年3月1日至2018年9月14日期间,隋广义及其他人士就鼎益丰股份进行操纵交易和大量对盘交易,除其他事项外,还造成该等股份交投活跃和有关股价的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表象。这种行为令整体成交量大幅增加,从而给人鼎益丰有较大市场流通量的虚假印象,并使其他市场参与者在作出决策时被误导。

2月27日,鼎益丰控股发布《澄清公告》称,“隋广义已于四年前辞去其在鼎益丰控股担任的所有职务,并表示董事会正就证监会新闻稿所述的《传讯令状》咨询其法律顾问,并将于适当时候另行发布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曾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在2023年10月份,鼎益丰产品分红开始延期、暂停兑付

今年1月,一则称是鼎益丰国际资产管理集团发布的“全体投资者重大利好通知”在投资者群内传播开来,通知称该集团正式申请在国际数字资产交易所上市,并以鼎益丰国际资产作为底层资产进行锚定。按资产估值在国际数字资产交易所发行等值的“数字期权”进行全球交易。

图片来源:受访者

今年2月21日,鼎益丰国际资产管理集团又发出一则“全球投资者重大利好通知”,并在投资者群内开始传播。通知显示,鼎益丰以实物资产锚定,向全球发行数字期权DDO。

据鼎益丰业务员在群内的介绍消息,鼎益丰增加“DDO数字期权固收理财包”产品。每月收益0.5%,收益拨付为DDO而非现金。

而该理财产品购买后还需锁仓3年,三年后每天释放1%,100天释放完毕。“甚至下午还在推广。”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记者发现有业务员下午在群内进行推销,“目前内部价3美元一份,市场价7美元,有需要认购的请尽快。”此外,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之前的分红和本金到现在仍然无法拿回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鼎益丰 投资 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