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腾讯孙忠怀:大起大落对行业没有意义,长坡厚雪才能积累丰厚回报

2024-03-28 21:58:37

3月28日,在成都举行的第11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发表了题为《新使命,新征途,以内容为志业》的主题演讲。这是今年以来孙忠怀首次公开对外发言。

在外界看来,腾讯视频这两年进入精品内容的井喷期,表现亮眼,继去年推出《三体》《漫长的季节》后,今年势头不减,开年就有改编自茅盾文学奖的品质大剧《繁花》,成为爆款。对此,在这次大会的高峰论坛演讲中,孙忠怀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优秀作品往往是集群出现的。“一部精品佳作,能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提高整个行业的水位。”这不是偶然,而是行业长期以来的积累和爆发。在今年的演讲中,孙忠怀提到最多的词是“使命感”。他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网络视听行业早已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而腾讯视频的使命感,就是要持续用美好内容打造美好平台,支持行业的稳健发展。

“每个行业都是由一个个独立的个体组成的,背后代表着一个个家庭。”他说,“长视频平台的健康发展,不仅关系着每个人的日常娱乐,也关系着万千家庭的就业谋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我们只有做大蛋糕,才能带动平台的上下游,从而为行业注入更多的信心。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在这个背景下,孙忠怀强调,要把内容作为志业。他进一步提出了实现行业健康发展的三个关键因素:一是要转变增长方式,给行业提供更多确定性;二是要培育行业的创作热情;三是在技术变革时刻,寻找下一时代发力点。

谈到转变增长方式时,孙忠怀提到最多的是信心。他强调,信心的建立需要确定性,高质量发展也需要确定性。“我们不是坐在过山车上,而是在爬一个缓坡。大起大落对于行业没有意义,只有稳步壮大的经济规模,才能带来长坡厚雪的效应,才能积累整个行业更丰厚的回报。”在这个过程中,要少一些冒进,多一些耐心。

而谈到培育行业的创作热情时,孙忠怀则提出了支撑好内容的三大支柱:一是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大IP的连续开发;二是大艺术家联名款;三是内容领域的稀世珍宝。“有了这三个支柱,才能把行业的天花板撑起来,才能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以下是孙忠怀演讲整理(有删节):

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进入成熟期。内容上,整个创作的水位不断抬升,好作品接连浮出水面。商业上,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开始涌现,行业增长进入正循环。作为从业者,经过这十余年的发展,我们越来越感到,整个网络视听行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行业,使命感应该是第一位的。腾讯视频的使命感,就是要持续用美好内容打造美好平台,支持行业的稳健发展。如今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0亿,成为互联网内容制作和传播的主场。其中,长视频平台的经济规模也逐年壮大。以腾讯视频为例,我们的业务发展,不仅仅关系到我们自己的经济规模,还联系着平台上下游。在行业里,我们的内容生产和采买都占据着不小的比例。这里面包括影视、综艺、动画,还有体育和纪录片。每个行业都是由一个个独立的个体组成的,背后代表着一个个家庭。

可以说,长视频平台的健康发展,不仅关系着每个人的日常娱乐,也关系着万千家庭的就业谋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我们只有做大蛋糕,才能带动平台的上下游,从而为行业注入更多的信心。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做好平衡,要能够促进行业总体的利益,增进社会总体福祉。展望未来,实现健康发展有三个关键因素。

第一,要转变增长方式,给行业提供更多确定性。信心的建立需要确定性,高质量发展也需要确定性。影视行业不仅是艺术创作,同时还是一整个工业系统。从决策、管理到制作,需要很多人,很多环节相互配合,最后一部作品才能与观众见面。尤其是一些高品质、高创新含量的作品,往往需要时间的积累。以腾讯视频为例,去年播出的一些优秀作品,比如《繁花》《三体》,从立项开始,制作过程长达五年、七年。这么漫长的时间,要面临很多困难。如果没有稳定的创作环境,没有持续的资金保障,没有可预期的生产方式,是很难成功的。

确定性还意味着增长方式的转变。网络视听行业正在从粗放式增长,逐渐过渡到长坡厚雪式的稳健增长。如果说之前的增长有泡沫的成分,那么过去两年的复苏是挤掉了水分的。我们不是坐在过山车上,而是在爬一个缓坡。大起大落对于行业没有意义,只有稳步壮大的经济规模,才能带来长坡厚雪的效应,才能积累整个行业更丰厚的回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少一些冒进,多一些耐心,给行业增加更多确定性,从而支持国家的经济发展。

第二,要提供更多优秀作品,培育行业的创作热情。平台业务的本质还是内容力。要想行业稳健发展,关键是需要好内容的支撑。首先,就是要均衡的内容配比。改变以往过于集中优势品类的策略,全面拥抱多元选题,增加不同风格的内容,让所有的细分用户都有内容可看,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多元用户的需要。去年我们推出了X剧场,主打“一剧一格”,一部剧集一种风格,就是为了在品质和创新上做出突破。其次,就是要升级内容合作模式。引入“市场价+后验激励”的模式,进一步激励优质内容,激活行业上下游。内容的高品质生产,需要一个可预期的模型。后验激励在电影市场中已经非常成熟了,我们把它引入剧集的制作中来。目前用后验激励模式合作的项目已经有70多个了,只要播放效果好,片方就会获得较为可观的激励金额。我们期待这种模式,可以被更多公司认同,接下来会更大的激发创作热情,赋能内容生产,最后取得双赢的结果。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优秀作品往往是集群出现的。腾讯视频去年上半年有《三体》《漫长的季节》这样在国际上获得很高荣誉的作品,年底还有《繁花》这样的品质大剧。这不是偶然,而是行业长期以来的积累和爆发。一部精品佳作,往往能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提高整个行业的水位。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撑起三根大的内容支柱,进一步增强行业信心。一是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大IP的连续开发。比如《斗罗大陆》,是我们平台上最重要的IP资产之一。我们在开发动漫作品时做出了“年番播出”的决定,《斗罗大陆》每周都在固定的时间播出,陪伴了很多人的成长。再比如《庆余年》《三体》这样的顶级IP,都在开发第二部,相信很快会和观众见面;二是大艺术家联名款。《繁花》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金宇澄的同名小说,由王家卫执导,两大艺术家联手,最终决定了这部剧集的含金量,成为岁末年初的现象级作品;三是要开发内容领域的稀世珍宝,打造独一无二气质的作品。这样的作品将成为平原上耸立的高山,是我们下个阶段要发力的重点。有了这三个支柱,才能把行业的天花板撑起来,才能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第三,技术变局时刻要坚持用户为本,寻找下一时代发力点。今年以来,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发布的sora模型,给行业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只要输入合适的提示词,sora可以生成长达1分钟的视频,几乎以假乱真。人工智能的涌现,短期内可能会对短视频创作带来冲击和机会,但对长视频的影响仍然需要观察。长期以来,腾讯视频把艺术与科技驱动置于战略的核心位置,现在我们平台的自研技术已经取得突破,AIGC辅助能力首先在动漫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生产力。

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上,我们更重视用户体验和实用的方向。接下来的技术大变局时刻,我们对新技术的出现保持关注的同时,也要继续坚持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价值观。

最后,网络视听行业长期发展的信心,还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离不开主管部门的支持。我们要以内容为志业,同在座的各位同行一起,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为推动国家的文化繁荣贡献力量。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