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1.59万元起!小米SU7最大悬念揭晓,雷军造车三年交卷:最大感受是造车太难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21:21:47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董天意

“在过去1000多天的日子,每一天都战战兢兢”的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交上了造车的第一份答卷。

3月28日,小米SU7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分别为标准版、Pro版、Max版,售价区间为21.59万~29.99万元。此外,小米SU7还提供了5000辆创始版车型,标准版和Max版售价保持不变。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据雷军透露,4月30日前进行大定的用户,还有冰箱、音响、座椅和小米智驾Pro赠送,相当于首发价格再降3.4万元,实际起售价则在18.19万元。交付方面,今年4月份将先交付小米SU7标准版和Max版,5月交付Pro版。

据雷军介绍,小米SU7可实现零百加速2.78秒,最高时速265km/h。续航方面,小米SU7全系长续航,在CLTC工况下标配起步续航为700公里,小米SU7 Max版同时实现2秒级零百加速和800km+续航。“不谈配置谈定价是耍流氓,续航是最贵的配置。”雷军说。

在充电方面,小米SU7全系采用全域碳化硅,Max版车型搭载871V高压平台,15分钟补能510km;标准版车型搭载486V高压平台,15分钟补能350km。

雷军称,小米汽车正在自建充电站网络,采用600kW液冷超充方案,首批规划城市北京、上海、杭州将逐步建设。

“小米SU7在第三方充电桩兼容性达到99%以上。”雷军透露,“小米SU7在此前路测中连续进行了7万余次充电,配合不同厂商逐步优化了超过500项充电兼容问题,号称累计测试超过200款不同型号的充电桩,总共18900根。”

“智能电动汽车,过去十年,已经解决了电动化的问题;未来十年,将是智能化的十年。智能化将成为这个时代的决胜点。”雷军表示。

在智能化方面,小米发布两套智驾方案:Xiaomi Pilot Pro和Xiaomi Pilot Max,分别为纯视觉方案和激光雷达方案。其中,Xiaomi Pilot Max城市NOA将在4月开启用户测试,5月正式开通10城,8月全国开通。

雷军透露,小米在智能驾驶上的目标是在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目前小米智能驾驶技术测试实车路测累计1000万公里,仿真测试累计2.5亿公里。

座舱方面,小米SU7的澎湃智能座舱基于小米澎湃OS,全系标配8295旗舰芯片平台,配合小米澎湃OS强大的异构兼容性,实现硬件资源的精准调度。同时,小米SU7还支持无线CarPlay,支持iPad上车。

其他配置方面,小米SU7有4大色系,9种颜色,包括跑车色系的海湾蓝、熔岩橙,时尚色系的雅灰、流星蓝、霞光紫,豪华色系的橄榄绿、寒武岩灰,经典色系的珍珠白、钻石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SU7全车共设32处收纳位。在方向盘一侧,贴心地设计了手机支架。雷军笑称,“现有的汽车没有一款设计了手机支架位,我们作为手机厂商必须得把这个解决”。此言一出,引发上市发布会现场掌声。

除了手机支架,小米汽车内部还有多处贴心设计。雷军举例,车载冰箱如果只放一瓶饮料,会出现饮料随开车来回滚动的问题,因此在车载冰箱里设置了防滑垫。另外,不少人会有临时将笔记本电脑放入手套箱的需求,因此小米汽车设计了超大的手套箱。

在雷军看来,小米SU7是一里辆50万元以内最好看、好开、智能的轿车,更是一辆高品质的车。“小米汽车要造‘媲美保时捷和特斯拉的Dream Car’。”雷军称。

据雷军介绍,小米SU7在300个城市全面测试,道路测试总里程数540万公里,投入了576辆测试车辆。“造车三年来,我最大的感受是造车真的太难了,没想到连苹果这样的巨头都放弃了。”雷军表示,“我们2023年研发投入191亿元,汽车等创新业务投入67亿元,2024年预计研发投入240亿元,我们用真金白银的投入,展示了小米做好汽车的态度。”

尽管雷军对于小米SU7有着很高的评价,但其面临着不小的市场挑战。一方面是整体市场趋势带来的空间压力。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纯电车型的产量、批发量、出口量和零售量同比均出现两位数百分比的下滑。而回顾过去一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纯电车型市场的份额已从70.7%(2023年3月)降至56.5%(2024年2月)。

另一方面,有观点认为,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叠加狭窄的细分赛道,或牢牢锁住小米SU7的发展上限。云集了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极氪007、小鹏P7等一众实力玩家的车市“红海”,市场集中度颇高,这更为小米SU7突围增添了难度。

“小米是一家以用户为本的企业,其产品的成功须基于对目标用户、目标市场的精准透彻了解。但对小米而言,汽车市场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小米还有一个试错、学习、迭代的过程,不太可能一蹴而就,一炮走红。”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 雷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