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商业早参 | 章小蕙将入淘开播;IDC预测全球生成式AI市场年复合增长率或达85.7%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09:32:38

每经记者 刘雪梅    每经编辑 李卓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

NO.1  IDC:全球生成式AI市场年复合增长率或达85.7%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和生成式人工智能支出指南》显示,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IT总投资规模为1324.9亿美元,并有望在2027年增至5124.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1.1%。聚焦生成式AI,到2027年45%的企业将掌握并使用生成式AI来共同开发数字产品和服务,从而使收入增长比竞争对手翻一番。IDC预测,全球生成式AI市场年复合增长率或85.7%,到2027年全球生成式AI市场规模将接近1500亿美元。

点评:IDC关于全球生成式AI市场的增长预测显示了该领域强劲的发展潜力。生成式AI是借助深度学习和大数据,能够创造新的内容和解决方案,这在许多领域,如游戏开发、营销、内容创作与安全性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数字产品和服务的自主创新方面,其价值不言而喻。然而,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如何在众多的创业公司和巨头之间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并且合理规避潜在的伦理和知识产权风险,将是关键。生成式AI技术的快速增长,也预示着未来几年中会对人才市场形成巨大需求,并推动相关辅助行业的成长。

NO.2 微盟2023年报:营收22.28亿元,下半年经营现金流与经调整EBITDA转正

3月28日消息,微盟集团发布2023财年报告,集团总收入人民币22.28亿元,同比增长21.1%。集团毛利人民币14.84亿元同比增长36.0%,毛利率66.6%。经调整EBITDA收窄至-0.75亿元,同比减亏93.1%;经调整净亏损同比减少73.4%。公司2023年下半年经营现金流0.6亿元已转正,经调整EBITDA 0.13亿元。报告期内,微盟集团订阅解决方案收入为人民币13.49亿元,同比增长4.5%;商家解决方案收入为人民币8.78亿元,同比增长60.5%。

点评:微盟集团2023年的财报显示出这家面向商家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公司有了明显的增长和好转。特别是商家解决方案收入的大幅增长显示出微盟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受欢迎程度。转正的经营现金流和经调整EBITDA同样证明了公司成本控制和盈利模式转型的成效。在电商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微盟提供的服务能够帮助商家提升在线运营效率,这也就说明了微盟能突围而出的原因。不过,考虑到整体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电商行业的变化,微盟未来仍需在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上不断努力。

NO.3 章小蕙将入淘开播

3月28日消息,从淘宝内容电商盛典上获悉,著名演员、时尚博主章小蕙将于近期入淘开播,此前章小蕙于小红书收获粉丝数超170万。

点评:章小蕙作为有一定粉丝基础的演员和博主转战淘宝直播,是内容电商个人品牌力量的体现。淘宝作为集消费、娱乐、互动为一体的电商平台,通过明星效应可以吸引更多的流量,进而推动销售。然而,内容电商的成功不仅在于个人影响力,更在于如何持续提供高质量、与粉丝互动强、商品匹配度高的内容。对于淘宝而言,吸引章小蕙这样的具有强大个人品牌的内容创作者,是深化其内容电商生态的策略之一,但淘宝也需继续完善平台的服务和功能支持,以保证内容创作者的长期稳定收益和用户体验的不断提升。

NO.4 快狗打车下调北京抽佣上限,由16%降至10%

从快狗打车获悉,3月28日,快狗打车宣布启动“春风行动-北京站”。自4月1日起,北京地区的平台司机抽佣上限将从16%降低至10%,服务质量排名前20%的司机能享受8%的抽佣率,降低司机运营成本,提升收入水平。

点评:快狗打车降低抽成比率的做法,是对当前激烈的同城物流市场竞争环境的直接回应。减轻司机的运营成本,有助于提高司机的收入和忠诚度,从而在服务层面为平台赢得更好的口碑和市场份额。不过,降低抽成可能会直接影响快狗打车的短期利润,这意味着公司必须通过提升运营效率、优化服务或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来弥补。此举在提振司机士气的同时,也需要快狗打车平衡好成本控制和市场扩张之间的关系,确保其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