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铁饭碗也被砸碎!阿根廷总统宣布裁减5万公务员,称还有7万人要被解雇,还发表了惊人言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17:47:37

每经编辑 卢祥勇    

阿根廷总统米莱去年12月就职,至今已超过100天,其上任后推出了一系列生猛的经济改革计划。

根据米莱最新提出的“电锯式改革”,阿根廷要在已经大幅裁员5万政府雇员的基础上,再度解聘7万名政府雇员,并且还要砍掉20多万个福利支出项目,冻结大型施工项目。

另外,当地时间3月27日,米莱在一次采访中称哥伦比亚总统是“恐怖分子”,再次表现出他与该地区主要左翼领导人之间的距离。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阿根廷总统抛出“电锯式改革”

要再裁7万政府雇员

米莱被称为“阿根廷特朗普”,去年12月就职以来,其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挽救经济的“休克疗法”改革措施,以期减少财政赤字和控制通胀。米莱在就职当天就签署紧急政令,将中央政府规模从18个部减至9个部、副部级部门从106个减至54个。

CFF20LXzkOznAQQu16WI2dAPHQf1Q1jrl5ibKFLCLC04MKHICgu45djiatLgIr1kmGCFDh87pbzwS8lmB5CxB4nA.jpg

2023年12月10日,阿根廷新总统米莱在就职仪式前向民众致意。新华社发(哈维尔·冈萨雷斯摄)

今年3月26日,米莱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了“美洲国际经济论坛”。在会上,他抛出了“电锯式改革”方案。

据红星新闻报道,根据最新方案,阿根廷要在已经大幅裁员5万政府雇员的基础上,再度解聘7万名政府雇员,并且还要砍掉20多万个福利支出项目,冻结大型施工项目。米莱在演讲中指出,阿根廷每年的通货膨胀率平均约为276%,养老金和劳动者工资的购买力都被如此恶性的通胀侵蚀了很多,在这种背景下,他决不允许臃肿的公共部门继续养着大量的冗员,浪费纳税人的财富。

面对这一剂猛药,阿根廷劳工总联合会表示将筹划组织大罢工活动。

阿根廷约有350万人在为政府部门工作,所占人口比例相当高,而且这些人参加工会的比例极高。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民生困境待缓解

米莱在执政首月推出两项主要改革举措,即名为“阿根廷经济重建的基础”的必要紧急政令和名为“阿根廷人自由基础和起点”的综合法案,分别涵盖对数百条法律和规定的修改或废除,旨在放松政府和法律对经济领域的管制,减少财政赤字,便利进出口贸易。此外,米莱还让阿根廷货币比索大幅贬值。

目前两大主要改革举措均由于国会程序仍悬而未决。

近日,诸多消息被阿根廷政府视为利好:阿根廷中央银行下调基准利率至80%、连续两个月财政盈余、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再向阿根廷提供47亿美元贷款、阿根廷完成超500亿美元债务置换等。尽管如此,阿根廷民众仍然受到失业增加、物价上涨等问题困扰。

3月,阿根廷人迎来复工开学的日子,不少人却接到被辞退的电话。阿根廷媒体报道说,企业表示销售额大幅下降,无力雇用这么多员工。失业、贫困、物价攀升的阴云笼罩在阿根廷民众心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阿根廷办事处工作人员日前表示,2024年第一季度,阿根廷儿童和青少年的贫困率将达到70%左右,赤贫率将达到34%。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抗议米莱“不当言论”

哥伦比亚驱逐阿外交官

据新华社消息,哥伦比亚外交部27日发表声明说,为抗议阿根廷总统米莱针对哥伦比亚总统佩特罗的言论,决定驱逐阿根廷驻哥伦比亚外交官。

米莱近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再次批评哥伦比亚总统佩特罗,称其为“凶残的恐怖分子”。

声明说,米莱的言论冒犯民选总统佩特罗的尊严,恶化了两国关系。声明还说,这不是米莱第一次“侮辱”佩特罗。

声明没有提及驱逐的具体人数和执行时间。

今年1月,哥伦比亚曾强烈抗议米莱针对佩特罗的“不负责任”言论,召回哥驻阿大使。

米莱当选阿根廷总统后,佩特罗批评米莱及其政策。去年12月,米莱宣誓就任阿根廷总统,阿方邀请佩特罗出席仪式,遭到拒绝。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红星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