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4年下降55.1% 《节约用水条例》5月实施 将进一步增强全民节水意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18:54:31

◎我国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5%,全国有近三分之二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

◎与2014年相比,202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一倍的情况下,用水总量总体稳定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41.7%、55.1%。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近日公布的《节约用水条例》有关情况。

水利部副部长李良生在吹风会上介绍,我国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5%,全国有近三分之二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水利部与各有关部门一道,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持续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用水效率大幅提升。

李良生介绍,与2014年相比,202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一倍的情况下,用水总量总体稳定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41.7%、55.1%,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30提升到0.576,非常规水利用量扩大到211亿立方米,用水效率和效益不断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不断增强。

同时应当看到,我国水资源短缺形势依然严峻,用水粗放、浪费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用水管理有待加强,节水措施有待完善,激励政策有待健全,监督力度仍需加强。制定《节约用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保障国家水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条例》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3月20日正式公布,自今年5月1日起实施。

吹风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10%以内

自《国家节水行动方案》2019年4月印发实施5年来,国家节水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对此李良生表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印发以来,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扎实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取得显著成效,体现在4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控制目标全面完成。《方案》明确了全国用水总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指标的2022年控制目标,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经过努力,2022年目标全面如期完成,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技术支撑能力持续提升,节水产业不断壮大,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逐步建立,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第二个方面,重点行动扎实推进。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不断加强,建立覆盖80%以上用水量的国家用水定额体系,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纳入国家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农业节水增效加快推进,实施234处大型灌区、1172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建成182个节水型灌区。工业节水减排持续增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以上。城镇节水降损有效开展,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10%以内。全国60%以上县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211亿立方米。

第三个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全面深化水价改革,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耕地面积达到9亿亩,完善城镇供水和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形成机制。推动水资源税改革,在10个省份开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推广合同节水管理,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节水。健全节水标准体系,节水国家标准达到300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将节水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

第四个方面,政策保障不断增强。水利部牵头20个部门建立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形成各部门节水合力。落实完善节水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节水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发布公民节水行为规范,建成一批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和节水科普场馆,着力提升公民节水素养。

“下一步,水利部将联合有关部门深入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着力发展节水产业和科技,全面推进各行业节水,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持续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李良生强调。

全国城市每年再生水利用量约180亿立方米

城市节水是节水工作的重要领域,在推进城市节水方面我国开展了哪些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对此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胡子健表示,住建部门深入推进城市节水工作,将节水要求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全过程,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用水效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完善城市节水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了城市节水规划、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节水统计等一系列的制度,在各类建设项目中落实节水“三同时”要求,就是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先后出台了城市节水指导意见、工作指南,指导各地系统化、规范化推进城市节水工作。

二是构建标准规范体系,推动科技创新。制定了包括生活用水器具、民用建筑节水、污水再生利用、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绿色建筑等系列标准规范,通过标准规范约束,推动技术创新和设备研发。举个我们身边的例子,我们要求推广节水型龙头,不仅要减少用水量,又要提升用水的舒适度,这方面人民群众非常欢迎。

三是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提升用水效能。

2022年,我国发布了新一版国家节水型城市评价标准,引领各地推进城市节水,加强设施建设和各项制度落实。此外,连续32年举办“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通过建设节水型单位、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小区,不断夯实节水型城市建设的社会基础。全国共建成了11批145个国家节水型城市。

“同时,我们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再生利用,提升再生水生产、输配能力,与有关部门在116个城市开展再生水利用相关试点,全国城市每年再生水利用量约180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9%。2015年以来,我们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全国90个城市开展试点示范,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提高雨水资源就地消纳、就地利用水平。”胡子健表示,下一步,住建部将按职责指导各地抓好《节约用水条例》落实,进一步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宣璋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 水利 工业增加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