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卖骑手一晚上花五六十元刷短剧,“一天白跑”“知道是套路,还是忍不住”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15:08:2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近日,围绕短剧行业的讨论再次升温。密集反转、爽点多、节奏快,3分钟一集的微短剧正让越来越多的人“上头”。与此同时,因粗制滥造、故事离奇、收费混乱,不少微短剧也常被网友吐槽吃相难看。

3月27日,“70%短剧用户是中低收入群体”引发网友热议。有调查机构数据显示,70%的网络短剧用户群体是中低收入群体。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骑手一晚上花五六十元刷短剧

有老人充值金额高达4万

不舍得给“优爱腾”充几十元的会员费,却愿意为短剧轻松掏出百元,似乎已成为当下的消费新趋势。

据法治日报报道,今年23岁,在北京干餐厅服务员的刘明(化名)最近半年迷上了剧情紧凑的网络微短剧,并陷入了付费“连环套”和上瘾焦虑——明明觉得一些微短剧的剧情很俗套、表演生硬夸张,但“爽”点多,看完一集忍不住想看下一集,不知不觉花了好多钱。

“解锁一集没多少钱,可一集又一集,细算下来,每个月都要为此花500元左右。而我每月的工资才4000多元。”刘明说。

上述报道称,沉迷其中的还有在北京送外卖的吕晨(化名)。记者见到他时是晚上10点,与许多骑手一样,他当时正半躺在自己的“工位”——电动车上,靠着外卖箱等待手机提示音响起。与此同时,他盯着面前的手机看微短剧。

“没什么好看的,刷多了,就知道都是一个套路。”话虽如此,吕晨还是“忍不住花钱”,过去半年,他刷了几十部微短剧。有时凌晨结束工作,躺在城中村的出租房里,他会用三四个小时把一部微短剧一口气看完,“一晚上能花掉五六十元,这一天就算‘白跑’了”。

有调查机构数据显示,70%的网络短剧用户群体是中低收入群体。刘明便是其中之一,工资扣除房租还剩下不到2000元,却拿出将近四分之一“余粮”充值。

看完一部付费微短剧要花多少钱?

据央视新闻近日报道,江西南城县王女士表示,最近她的母亲发现自己的钱用得特别快,“然后我就去帮她看了一下她的微信支付记录,结果发现大部分的钱竟然用去充值看短剧了。”

一开始,王女士的母亲只是在微信小程序刷到一部微短剧,但看到10集就跳出付费界面。王女士的母亲以为9.9元就能解锁全集,但殊不知其充值的金额折合成“币”只够解锁9集,而这部剧有100多集。就这样,王女士母亲在充值了多次9.9元后,终于把这部剧看完了。而后,王女士母亲又以19.9元至49.9元不等,在不同微短剧小程序充值了天会员、月会员。

CFF20LXzkOznAQQu16WI2dAPHQf1Q1jribSs4K0P7HXtiaYHDC7QUmHe20jxJ3JTHbfMvZqVWHJjZiaGfibicoB5vibQ.jpg

央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老年消费者与王女士的母亲遭遇相同。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晒出父母的微短剧订单,金额大多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还有网友发帖求助,称家中老人为看微短剧,平均每个月都要充值6000元左右,至今累计充值金额竟高达4万元。

不过,对于付费短剧,有短剧爱好者表示,“这已经是最便宜的娱乐项目了”“看45集连续剧很浪费时间,短剧就不耽误,一天看几集也很解压”。

也有网友表示,“中低收入人群只会找免费资源,不可能花钱”“只看不充钱的算啥?”

CFF20LXzkOznAQQu16WI2dAPHQf1Q1jrnwGIgiaHH7YAZDia24kSiahkJP7tw7kA5bXwafXh1AIiaPNz109UjvgvCg.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微短剧收费套路

法律人士:涉嫌违反多项法律法规

央视记者随机对部分微短剧小程序进行查看时发现,一些小程序的充值页面上,会自动勾选“默认开启自动解锁下一集”选项,且能够自动扣款。由于很多中老年人对使用手机不熟练,常常会忽略这一选项,有些老年人甚至可能都无法看清付费按钮下方的补充解释文字。因此,在受到“解锁一集只需0.9元”诱导后,很难注意到“默认下一集自动解锁”的选项。

同时,由于每次充值都是9.9元、39.9元等数额较小的订单,不容易引起用户的注意,从而让人反复落入这样的付费陷阱中。等到用户或者家人发现时,往往已经积累到较大的数额,但当用户进行投诉维权时,往往会因为订单过多、申诉手续烦琐,有的商家会不定时下架视频,导致维权困难。

法治日报的报道称,有多年剧本写作经验的小邹告诉记者,他曾经为了生计用半年时间集中撰写微短剧剧本。让用户“上瘾”是有套路的,“比如,女频受众最爱的题材是情感、甜宠和复仇,而男频最爱的则是赘婿、战神、逆袭,但万变不离其宗——爽感”。

“每集只有一两分钟,想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就几乎不能有铺垫、倒叙、留白,用简单粗暴的逆袭复仇‘轰炸’观众,让诸多观众欲罢不能。”小邹说,这也导致不少人一时看得爽,之后会感觉到莫名的空虚,因为频繁设置矛盾冲突会让剧情的发展逻辑混乱,看后甚至怀疑“自己的智商”。

法治日报上述报道称,曾在短视频代运营公司工作的刘女士直言——“量身定制”“付费卡点”目的之一,是要打造数据指标,“先让用户免费看,然后再‘卡点’收费。有的写剧本时就已经标记好了,告诉制作人到哪一集哪个部分可以‘付费卡点’,因为这时观众情绪已经达到顶峰,只要掐断,大概率会付费收看”。

其实,微短剧的这些收费套路并不新鲜。业内人士指出,年轻人已经培养起为长视频平台影视作品付费的习惯,并且擅长搜索网络资源,很难为微短剧持续付费,而中老年人更愿意为低门槛的线上娱乐付费。但对于很多刚刚习惯在手机上看短视频的老年用户来说,他们往往无法准确识别付费套路。专家介绍,微短剧这些付费套路,已经涉及违反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CFF20LXzkOznAQQu16WI2dAPHQf1Q1jr829sX3c3YA5A7zavRwAKJa9iaVKicOX1h9R9UZianFV3rcTwicwpfk1zpQ.png

爆款短剧 图片来源:短视频平台截图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短剧容错率和投资回报率都很高

造富诱惑之下,人人都想来赚短剧的钱。

有不少网友在网络上分享自己写短剧的收入,一位网友称自己接触短剧6个月,三个剧本共卖了3.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从业者、行业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市面80集—100集的短剧,其剧本大概在5万字,剧本售卖的保底价格基本在1.5万—2万左右,个别头部爆款编剧的剧本价格大概5万元;而分成基本在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七之间。

从金融跨界而来的李梦(化名)早在2022年就押注了短剧赛道,95后的她现在是一家短剧剧本工作室的负责人,过去一年多他们一共写了30多个剧本。工作室的十多位编剧,基本是Z世代,最小的是2004年,还在读大学。

李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曾经以8000元卖过一个剧本,“当时缺乏经验,是以‘买断’形式卖出的,当我得知这个剧本拍成短剧后,用户付费已达到了400多万元”。

“几个人省一顿饭钱,可能就凑够一个短剧的投资。”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秘书长、编剧帮创始人杜红军告诉记者,原来300万元—500万元只能投一部剧,如果开播后效果不好就会赔得血本无归,而现在,相同的钱可以投10部短剧,赌赢的概率提高了,能给投资人更强的安全感。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法治日报、央视新闻、每经Ap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