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大银行行长谈营收、净利润“双降” :主要受减费让利政策、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等因素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18:10:59

日前,光大银行召开了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该行行长王志恒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受贷款收益和投资收益下降,以及减费让利政策等因素影响,光大银行整体的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都有所下降。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加大了信用减值的拨备计提力度。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马子卿    

3月28日,光大银行(SH601818,股价3.12元,总市值1843亿元)召开了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该行多位高管出席了发布会,并回应市场关切的问题。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6.77万亿元(集团口径,下同),比上年末增加4722.86亿元,增长7.50%。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营收、净利润双降。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456.85亿元,同比下降3.92%;实现净利润410.76亿元,同比下降8.80%;实现归母净利润407.92亿元,同比下降8.96%。

该行行长王志恒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受贷款收益和投资收益下降,以及减费让利政策等因素影响,光大银行整体的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都有所下降。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加大了信用减值的拨备计提力度,这主要是为了夯实资产质量的基础,同时也严格执行监管的风险分类新规,进一步加强了存量风险的处置,这些措施对短期的盈利能力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今日早间开盘,光大银行股价大幅下跌,A股一度跌超9%。截至3月28日收盘,光大银行跌幅收窄至7%,股价为3.12元。对此,王志恒回应称:“早上看到资本市场对光大银行的一些反馈,我们基本面是稳定的,也没有应该披露而没有披露的重大风险事件,对光大银行的未来我们是充满信心的,对此也不必过度担心和过度的解读。”

去年净利润达410.76亿元

去年光大银行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截至2023年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456.85亿元,同比下降3.92%;实现净利润410.76亿元,同比下降8.80%;实现归母净利润407.92亿元,同比下降8.96%。

从收入结构上看,报告期内,该行利息净收入1074.80亿元,同比下降5.43%;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36.98亿元,同比下降11.39%。

对于利润“缩水”,光大银行称,2023年,该行持续加大实体经济服务力度,进一步推出惠企利民举措,加大减费让利力度,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提升人民群众金融消费体验。为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该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增强存量风险处置,短期盈利能力虽受到一定影响,但长期盈利能力得到保障。

受行业大环境影响,光大银行去年息差、利差也双双收窄。2023年,该行净利差为1.68%,同比下降25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1.74%,同比下降27个基点。对此,该行解释称:“主要是受贷款利率重定价、新发放贷款利率下行、存量房贷款利率调整等因素影响。”

另外,记者注意到,该行成本收入比较2022年小幅上升,截至2023年该行成本收入比为28.17%,同比增长0.29个百分点。

坚持合理的规模增长速度

截至2023年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6.7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23亿元,增幅达7.5%;其中,贷款总额3.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47亿元,增幅达6.0%;负债总额6.2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75亿元,增幅达7.4%。

王志恒表示,高质量发展要保持规模速度的合理增长,坚决摒弃规模冲动。银行要发展、要成长,一定的规模是必要的,但是要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在能力所能承受的范围内保持增长。他坦言,过往该行也有一些教训,一些业务增长过快带来了一定的风险,整体看其实是不适当的,在新的一轮发展中,光大银行还是坚持合理的规模增长速度。

从贷款投向行业来看,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专精特新企业贷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绿色贷款,均较上年末大幅增长,增幅均在44%以上。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光大银行对公优势显著,2023年末对公贷款余额、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增速高于总贷款增速(6.01%)。行业分布上,制造业、租赁商服和交运行业的贷款占比显著上升,或与其深厚的对公客户基础密不可分。

零售贷款方面,个人经营贷同比高增16%,而消费贷、按揭和信用卡同比均有下降,或与零售需求较弱有关。2023年末吸收存款4.02万亿元,同比增长4.60%,增速较前三季度有所上升,其中活期存款占比30.18%,同比上升超2个百分点,有效减轻了负债成本压力。

此外,理财规模增速亮眼,2024年末达到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3%,AUM总量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2%,财富管理成色不断彰显。

不良贷款率与上年持平

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474.7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02亿元;不良贷款率1.25%,与上年末持平;关注类贷款率1.84%,与上年末持平;逾期贷款率1.95%,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1.27%,比上年末下降6.66个百分点。

报告期末,该行资本净额6513.8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80%;资本充足率13.50%,一级资本充足率11.3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18%,均符合监管要求。

从不良贷款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记者注意到,该行房地产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不良贷款规模排在前三,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88.33亿元、46.96亿元、39.98亿元,分别占不良贷款余额的18.60%、9.88%、8.41%。

该行副行长杨兵兵在发布会上回应称,该行不良率近三年都保持稳定,背后是始终严守着风险底线,积极做好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消费信贷三大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措施的一个工作效果体现。

展望未来,杨兵兵称,在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部分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仍然比较突出,对银行资产质量还是带来很大的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贷款 银行 光大银行 股份制银行 北京市 高股息精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