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同达第三次收问询函 上交所问及每经此前报道核心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23:12:46

◎3月27日,上交所对*ST同达发出第三份《问询函》,主要问题就是每经此前报道的核心问题,一个项目签署了两份合同。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7日,*ST同达(原简称同达创业,SH600647,股价9.32元,市值13亿元)回复了上交所的《问询函》。随即,上交所第三次对*ST同达下发《问询函》。

记者注意到,在第三份《问询函》中,上交所问及了《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的核心问题,具体详见每经此前报道《*ST同达保壳展财技:控股股东承诺兜底应收款 受赠公司同一项目“一鱼两吃”?》。

关联企业年底贡献收入

去年前三季度,*ST同达的业绩为:营业收入100.37万元,净利润﹣697.5万元。如果*ST同达2023年净利润为负且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便面临退市风险。

去年11月,有两家企业向*ST同达捐赠了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绿科技)51.0198%的股权。也正是因为捐赠后财务报告并表朗绿科技,*ST同达2023年度业绩大幅改善。今年1月30日,*ST同达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实现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约700万元至1000万元。

而上交所对*ST同达的多次问询皆与朗绿科技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朗绿科技在“星航未来富阎新区品质阎良绿色宜居项目”(以下简称星航未来项目)上存在“一鱼两吃”的情况,即一个项目签署了两份合同。

在最新的回复中,*ST同达披露称,星航未来项目由朗绿科技联合上海朗诗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诗设计院)共同参与。*ST同达在公告中称,朗诗设计院拥有甲级设计资质。

星航未来项目最终由朗绿科技下属公司和朗诗设计院共同中标,中标时间为2023年12月。

然而,在2023年11月,公司(为*ST同达公告原文,原文中未交代公司指的是谁,结合*ST同达此前公告,应是朗绿科技或是其下属公司,下同)与朗诗设计院签署合同,由朗诗设计院将该项目相关设计工作委托公司完成,合同价款为朗诗设计院在前述总承包合同中所收取设计服务费的95%。

值得注意的是,朗诗设计院与朗绿科技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拥有甲级设计资质的朗诗设计院委托朗绿科技进行设计,这为朗绿科技在去年底贡献了432.75万元营业收入。

12月出中标候选人,4月即开始前期施工准备

*ST同达公告显示,2023年4月,在与甲方进行商务谈判及准备投标过程中,公司开始进行部分前期施工准备工作。

“由于该项目工期较为紧张,公司于签订合同前进场施工。”*ST同达在公告中称。



图片来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官网截图

然而,据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披露,星航未来项目的招标计划系2023年8月31日对外披露,当时的计划招标时间为2023年9月30日。这也意味着,在公开对外招投标之前,朗绿科技便已经“进行部分前期施工准备工作”。

2023年12月,中标候选人进行了公示,有三组候选人。2023年12月25日,中标结果挂网,另外两组候选人皆落榜。

*ST同达称:“截至本回复公告之日,该项目尚未完工。”

上交所问及是否存在重复确认收入和利润的情形

3月27日,上交所对*ST同达发出第三份《问询函》,主要问题就是每经此前报道的核心问题,一个项目签署了两份合同。

上交所提及,就星航未来项目公司共签署两项合同,具体为2023年12月,朗绿科技与朗诗设计院作为联合体,与西安星际领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10597.99万元。另外2023年11月,就该项目公司与朗诗设计院签订技术咨询服务合同,由朗诗设计院将相关设计工作委托公司完成,承包价款为上述总承包合同中有关服务费的95%,合同金额432.75万元。

上交所要求*ST同达结合上述两份合同的签署背景、业务类型、合同金额等说明签署原因及合理性、必要性;结合相关合同业务执行进展及收入确认情况,说明是否存在重复确认收入和利润的情形。

同时,上交所要求*ST同达:“自查并核实是否存在其他类似项目签订多个合同的情形,并结合具体情况,说明相关收入及利润是否重复确认。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此外,上交所提及:“2023年12月,公司与朗诗设计院作为联合体与客户签订星航未来项目总承包合同,但朗绿科技2023年4月起已进场施工。”

上交所要求*ST同达:“补充披露星航未来项目2023年分月度收入成本明细情况,并结合施工时间早于合同签订情况,说明该项目实施及收入确认是否符合公司相关内部控制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自查并核实是否存在其他施工时间早于合同签订时间的项目,并结合具体情况,说明收入确认是否合规。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交所 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