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70后”陶玲履新 时隔9年央行再迎女性副行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22:00:25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张益铭    

继吴晓灵、胡晓炼之后,时隔9年央行再添女性副行长。

3月27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陶玲为央行副行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陶玲属于内部擢升,在出任副行长之前,她曾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央行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

公开资料显示,陶玲1971年11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目前,央行官网“行领导”一栏已更新陶玲的职务信息。随着陶玲的到任,央行已形成“一正五副”的领导局面,即:行长潘功胜,5位副行长分别是朱鹤新、张青松、宣昌能、陆磊、陶玲。

央行再迎女性副行长

记者注意到,这是央行时隔9年,再次迎来女性副行长。2009年7月,胡晓炼曾担任央行副行长,其于2015年2月调任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她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在胡晓炼之前,吴晓灵也曾担任央行副行长。吴晓灵2000年出任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等职;2007年12月23日,任央行副行长。

值得注意的是,胡晓炼、吴晓灵在出任副行长之前,也在央行系统担任其他职务。例如,胡晓炼曾任央行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吴晓灵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

陶玲也不例外,她曾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央行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记者注意到,2023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并设立中央金融办,作为中央金融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列入党中央机构序列。

同时,组建中央金融工委,作为党中央派出机关,同中央金融办合署办公。随着中央金融委和中央金融工委的组建,不再保留国务院金融委及其办公室。将原设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国务院金融委秘书局,划入中央金融办。

曾刊文谈金融监管协调

记者注意到,陶玲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发表了题为《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设计和效应分析》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近年来,地方政府在参与金融监管过程中,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暴露出以下主要问题:一是监管目标偏离。金融监管的首要目标是防范金融风险、保护存款人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一些地方更多聚焦于促进区域经济金融发展,主要开展引进金融机构,为地方企业获得信贷、债券发行和股票上市资源等工作,而对地方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处置,由于人力不足等原因,存在薄弱和漏洞;

二是监管权限边界不清。过去一段时间,对于一些复合型金融活动的性质认定和监管归属,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金融监管之间的职责划分不明确,地方金融监管权限存在模糊地带,一些实质上的金融活动游离在监管之外;

三是监管能力不匹配。地方金融监管专业人力不足,监管手段不充分,监管能力与金融活动和金融风险形势的适配性不够;

四是风险处置责任落实不到位。受制于对金融风险认识不足、财务资源有限等主客观约束,部分地方对风险处置的主动作为不够,一些金融风险往往难以及时遏制和化解,导致之后的处置不得不付出较高的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成本。

针对上述问题,陶玲认为,对地方政府承担的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职责给予明确,确定地方金融监管的范围、权限和责任,形成内涵确定、边界清晰的监管格局;加强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既要保证中央金融决策落地落实,也允许地方因地制宜,根据本地情况,对监管范围内的事项主动作为。同时,要处理好监管和发展的关系,避免行政力量对市场运行和资源配置不当干预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监管 央行 女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