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正在制定金融稳定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08:21:24

每经编辑 马子卿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

NO.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正在制定金融稳定法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分论坛“深化亚洲金融合作”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正在制定金融稳定法,着力构建权责对等、激励约束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和科学合理的风险处置成本分摊机制。亚洲金融安全网的建设,需要各方团结协作和积极建设,中国人民银行愿与各方充分交流,共同构建更有效的金融安全网。潘功胜说,完善中国国内的金融安全网建设,为亚洲经济体提高经济的韧性和繁荣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中国历来高度重视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国内金融安全网的建设始终秉承事前防范金融风险的过度积累,事中事后快速高效地处理风险。

点评:金融风险的隐性与复杂性,决定了风险处置工作的艰巨性。制定金融稳定法,不仅需要法学专家和金融精英的智慧结晶,也需要广泛汲取行业和市场的真实声音。风险处置责任机制的建立,更是对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责任心的考验。

NO.2 央行迎新副行长!“70后”陶玲出任

3月27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陶玲为央行副行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陶玲属于内部擢升,在出任副行长之前,她曾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央行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公开资料显示,陶玲1971年11月出生,现年52岁,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

NO.3 国家外汇局局长朱鹤新会见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

据国家外汇局网站,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会见来访的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双方就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和行业趋势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红燕陪同会见。

点评:金融合作是双边交流的热点话题,通过交流,各方有望增进理解和信任,找到共同的合作点,推进在金融监管方面的协调与合作。毕竟,无论是金融市场的发展、创新,还是金融危机的预防与救助,国际合作都是避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有力武器。

NO.4 工商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3651.16亿元

3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公布2023年经营情况。截至2023年末,集团资产总额44.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2.8%;客户存款33.5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2.2%;各项贷款26.0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2.4%;净利润3651.16亿元,较上年增长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