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接没收,最高3倍罚款!江苏一地通告:禁止制售冥币纸钱!最新回应:强调禁止制售,没说禁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9:03:41

每经编辑 段炼    

3月27日,“南通禁售冥币纸钱”引发网友热议。

有人表示此类政策是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为了摒弃封建迷信、保护环境无可厚非,而且缅怀逝者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非要使用焚烧纸钱纸扎的方式。

不过也有人认为纸钱纸扎属于传统。“去年我们一家人在给去世的奶奶折纸钱,坐在一起的时候说起很多奶奶在世时候的事情,感觉并不是封建,而是寄托了一种思念。”有网友这样说。

据央广网,对此,江苏南通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是从精神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的角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来推进这个事情,当然选择在清明时节这个时间点,确实容易引起老百姓的一些误解。该负责人说:“老百姓有些议论,可能是没有吃透(文件)或者是我们没有解释明白,但和老百姓慎终追远是两回事,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们是从市场行为强调禁止制造和销售,没有说(禁止)使用这个环节。”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tb3FNw1BI6FDXsogQHyVHftYPEjprDKTVDqJgsurxtId3vEQz1I0N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南通:禁止制售冥币纸钱等殡葬用品

央媒:不切实际、缺乏人情味

据江苏省南通市民政局和南通市市场监管局3月26日发布在“南通发布”上的通告称,为进一步推动南通殡葬改革,摒弃丧葬陋俗,倡导文明祭祀,净化城市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殡葬管理条例》《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yicxuo0qtLkx2DJMYERdzjlF0LjXrr83fG0CXzH94aMOj3WvrT6ySXg.png

该通告称,违反通告规定的,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会同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红星新闻,南通市12345工作人员表示,该通告发布后,他们便接到了大量的市民咨询电话,其中部分市民对此政策表示了不认同,并表示有“一刀切”嫌疑。南通市12345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政策还没有调整,一切以已经公布的内容为准,但他们已经将市民反映的问题上报给了相关单位,“我们也在等后续的消息,市民可以关注后续的发布”。

对此,央广网表示,在清明节扫墓祭祖,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追思缅怀祖先的方式。在人们日常观念里,焚烧冥纸只是扫祭中的一个环节,跟献上鲜花之类表达感念的行为是一样的,谈不上是封建迷信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DkxriajUF7Nc0n4sGfZMSBf6VHUd765QFKEGylyKccpU3LIWxS4ITVg.png

有关部门可以倡导人们通过鲜花扫祭、植树缅怀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先人,但不该以“封建迷信”为由简单粗暴禁止人们焚烧冥纸,甚至处罚制造、销售冥纸的商户。这样的管理是机械式、不切实际、缺乏人情味的,应该慎重对待。城市管理是系统工程,要讲法规,也要看传统习俗、世情世理,不能为方便管理而顾此失彼,更不可“一刀切”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律师:有法可依 专家:懒政行为

据红星新闻,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表示,清明节临近,不少地方政府发出文明祭祀倡议,同时禁售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其依据是《殡葬管理条例》第十七条,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第二十二条规定,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付建表示,南通市最新发布的规定,是有法律依据的。不过地方政府虽然有权设定禁止销售制造丧葬用品的行政法令,但祭祀具有长久历史,最好结合宣传教育,并适当尊重民俗,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

据潇湘晨报,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成胜主要从事社会学研究,曾长期关注民俗文化和社会治理等相关问题的耦合逻辑建设。他告诉记者,目前看来南通此次发布的清明通告,像是当地一刀切的懒政,是一种偷懒行为

“制冥币、烧纸钱是中国传统清明节祭拜仪式的重要内容,已有多年传统。现在我们重视环境保护、讲究城市卫生无可厚非,但纯粹从这个角度出发对民俗文化予以取缔,也不是很合适。”杨成胜说,有关部门其实可以通过加强管理,来解决问题,有松有紧,用不着从根源切断。

武汉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夏柱智在城乡环境治理方面,作过多年实证调查研究。就南通此次发布的“禁止全市制销冥币纸钱的通告”,他也表示不能赞同。“祭奠祖先,敬祖归宗,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核心精神,千百年来凝聚人心。”夏柱智告诉记者,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尊重和包容这些传统民俗文化很重要,不能动辄扣上 “迷信”“不科学”的帽子,用所谓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来禁止更是无稽之谈。

编辑|段炼 盖源源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南通发布、央广网、红星新闻、潇湘晨报、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