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2%!工企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一年半以来首次转正,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利润增长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8:29:29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数据显示,2024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2%,是自2022年7月以来一年半的时间里,累计同比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此外,今年1—2月,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的利润增长显著,达到31.2%。

每经记者 陈旭    每经编辑 马子卿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数据显示,2024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140.6亿元,同比增长10.2%(按可比口径计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速在较长时期都保持下降的态势,尽管从2023年8月份以来单月同比增速转为增长,但累计利润同比增速仍保持在负增长区间,2023年全年下降2.3%

2024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2%的同比增速,是自2022年7月以来一年半的时间里,累计同比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且增幅达到了两位数。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于卫宁解读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时表示,工业企业营收明显改善,超七成行业利润增长,其中制造业、电气水业增长较快。

工业企业营收增长明显加快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140.6亿元,同比增长10.2%。这一增长数据不仅体现了工业企业盈利能力的显著提升,也反映出国内需求的逐步改善和工业生产的稳步回升。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于卫宁解读表示,随着市场需求持续恢复,1—2月份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工业企业营收增长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44万亿元,同比增长4.5%,高于上年全年营收增速3.4个百分点,企业营收回升态势明显,为利润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首席分析师杨畅认为,1—2月工业企业收入与成本同步变化,剔除价格因素之后成本端影响偏大。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前2个月,营业收入当月同比上涨4.5%;营业成本当月同比上涨4.6%,当月同比增速同步回升。此外,杨畅表示,1—2月利润较快增长有上年基数偏低的原因,由此推升了同比增速。从绝对值来看,前2个月9140.6亿元,由于上年相较往年同期偏低,推动当月同比增速保持在高位。

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的利润增长显著

尽管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呈现增长趋势,但行业间的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同行业之间存在显著的利润增长差异

在行业层面,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表现尤为突出,利润增长达到2.1倍,这一显著的增长反映了高科技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和市场需求的旺盛。

此外,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9.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5.5%,纺织业增长51.1%,汽车制造业增长50.1%,这些数据进一步印证了主要行业利润的积极改善。

而与此同时,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则出现了36.8%的下降。此外,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32.1%,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17.0%,这些数据揭示了部分传统行业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中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此外,工业企业的经济类型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的利润增长显著,达到31.2%;而国有控股企业的利润增长相对较低,为0.5%。

面对这些挑战,工业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以适应市场变化和新的经济发展要求。同时,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也将对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利润恢复起到关键作用。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持续投入,预计未来工业企业的利润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曹炳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工业 投资 工企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