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东方第8.6代AMOLED生产线在成都奠基 行业龙头加速布局中尺寸OLED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6:45:25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备受业内关注的京东方第8.6代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生产线项目有了新的进展。

2023年11月28日,京东方首次披露:拟与成都高新区指定的投资平台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一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及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该项目,项目总投资约630亿元。今日(3月27日),该生产线奠基仪式在成都举行。

据京东方此前公告披露,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高新西区,设计产能为每月3.2万片玻璃基板(尺寸2290mm×2620mm),产品主要定位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高端触控显示屏,主攻中尺寸OLED IT类产品,建设周期约34个月。

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陈炎顺介绍,京东方第8.6代AMOLED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技术最先进、产能最大的中尺寸OLED显示器件生产基地,并充分发挥技术引领和产业集聚优势,促进半导体显示产业升级,加速全球OLED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为上下游产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

跟进OLED市场未来需求,抢占中尺寸市场份额是京东方建设该项目的原因之一。去年12月,陈炎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曾提到,过去京东方投了3条6代线做柔性手机显示屏。眼下,OLED手机渗透率越来越高已成事实;IT面板方面,如笔记本、平板电脑等产品OLED化的路径也已非常清晰。“我们已经看到了IT移动产品在OLED上应用的趋势,因此最终在今年下定决心,投产第8.6代AMOLED产线。”

根据研究机构Omdia数据,去年第四季度,OLED在手机这一小尺寸领域的渗透率超过50%。与此同时,OLED在笔记本、平板电脑、车载显示等中尺寸领域的渗透率相对较低,仅为个位数,市场空间相对较大。由此,中尺寸OLED产品也成为国内外面板厂商争相布局的方向之一。有业内人士也曾在与记者交流时提到,业内对中尺寸OLED关注较多。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2023年4月3日,三星显示在韩国牙山园区举行的新投资协议仪式上宣布,将投资4.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5亿元)建设8.6代OLED面板生产线,该产线计划于2026年量产,届时将成为全球首条8.6代用于IT设备的OLED产线。

国内厂商方面,去年12月TCL华星CEO赵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TCL华星印刷OLED技术主要应用在中尺寸产品,包括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专业医疗等场景;今年1月,维信诺全球首发中尺寸宽频LTPS技术,该技术支持中尺寸AMOLED屏幕在20Hz-640Hz+超大区间范围的宽频驱动,能带来可观的功耗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LED 京东方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