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通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当地民政局回应!央媒:过于简单粗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5:10:18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日,“南通禁售殡葬用品”引发关注。

据南通发布3月26日消息,南通市民政局、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月25日发布通告称,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殡葬改革,摒弃丧葬陋俗,倡导文明祭祀,净化城市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殡葬管理条例》《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现通告如下:

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会同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央广网报道,对此,江苏南通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是从精神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的角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来推进这个事情,当然选择在清明时节这个时间点,确实容易引起老百姓的一些误解。

该负责人说:“老百姓有些议论,可能是没有吃透(文件)或者是我们没有解释明白,但和老百姓慎终追远是两回事,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们是从市场行为强调禁止制造和销售,没有说(禁止)使用这个环节。”

3月27日,记者来到南通南方市场,走访了部分销售冥币纸钱的商家。任先生从事这个行业有六七个年头了,他说,这个禁令如果实施下来,他就会失业,并且会有一批人失业。“清明祭祖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事情,大家都通过不同形式来祭祖,这种‘一刀切’的禁令我不能理解。”

“这是市场的需要,我们才会卖这个东西。现在政府不让弄了,我们又能怎么办?”另一家店铺的商家张先生说。

据红星新闻,3月27日,记者多次拨打发布该通告的南通市民政局及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电话,但其公布在网上的值班电话无人接听。

南通市民政局下属的海安市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单位的正式文件,他们也是从网上看到了相关的消息,如果有上级单位通知,他们也会按照要求执行。

南通市12345工作人员表示,该通告发布后,他们便接到了大量的市民咨询电话,其中部分市民对此政策表示了不认同,并表示有“一刀切”嫌疑。南通市12345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政策还没有调整,一切以已经公布的内容为准,但他们已经将市民反映的问题上报给了相关单位,“我们也在等后续的消息,市民可以关注后续的发布”。

央广网“看丹观察”认为,在清明节扫墓祭祖,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追思缅怀祖先的方式。在人们日常观念里,焚烧冥纸只是扫祭中的一个环节,跟献上鲜花之类表达感念的行为是一样的,谈不上是封建迷信。有关部门可以倡导人们通过鲜花扫祭、植树缅怀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先人,但不该以“封建迷信”为由简单粗暴禁止人们焚烧冥纸,甚至处罚制造、销售冥纸的商户。这样的管理是机械式、不切实际、缺乏人情味的,应该慎重对待。城市管理是系统工程,要讲法规,也要看传统习俗、世情世理,不能为方便管理而顾此失彼,更不可“一刀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南通发布、红星新闻、央广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通市 管理 政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