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饿了么合作发展副总经理、ESG项目负责人房莹:以产业生态,共同推动低碳消费理念落地生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4:39:38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徐肖逍    

3月2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会联合主办,浦发银行信用卡提供特别支持的首届每经绿色低碳可持续消费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论坛上,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发布《中国消费市场绿色低碳可持续趋势调查报告(2023)》,“中国消费市场绿色低碳可持续趋势调查(2023)年度十佳案例/年度优秀案例”也同步揭晓。其中,饿了么“点亮绿色生活,共建蓝色星球”入选年度十佳案例。

 

论坛上,饿了么合作发展副总经理、ESG项目负责人房莹作了主旨演讲,分享了饿了么在绿色消费方面的实践经验。


 

房莹在论坛现场演讲(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房莹表示,饿了么将运用自身的数字技术、组织能力和影响力,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参与其中,共同推动低碳消费理念真正落地生根。


推广影响用户的四个“低碳小习惯”


发轫于上海的饿了么,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个服务全国数亿消费者的本地即时电商平台。在其飞速发展的道路上,饿了么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自身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特别是在如何将数字技术应用于绿色低碳消费这一重大议题上发挥作用。

 

房莹介绍,在2022年4月的世界地球日,饿了么率先上线了外卖行业第一个碳账户。截至目前超7000万用户参与了减碳行动。


房莹表示,饿了么也是从小习惯、小点滴做起,逐渐去推广影响用户的四个低碳习惯:第一个习惯是“无需餐具”,目前饿了么已经累计有17亿单选择了这一选项,有效减少了餐具的使用和浪费;第二个习惯是“小份餐食”,目前平台上有100万商户提供这一选择,鼓励消费者按需点餐,减少食物浪费;第三个习惯是“拼团配送”,特别是在大学、商圈等人口密集的地方,消费者可以选择与邻近的消费者一起配送,从而减少了配送成本;第四个习惯是“精简小票”,服务刚刚上线,已有700多户商超积极响应参与,以此节约纸张。


以细微之举传递环保理念


然而,值得思考的是,饿了么的这些运营举措是否有更深层的理论作为支撑?又是否会对消费者的体验产生负面影响?据悉,学术界也在对此进行研究,并将其命名为“绿色助推”。


“学者们对饿了么推广四个低碳小习惯的措施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并撰写了论文。2023年9月,相关研究登上了《科学》杂志。”房莹表示,“研究结果显示,在饿了么平台下单时让消费者选择是否需要餐具,消费者对此类选择持接受态度。”

 

鉴于这一积极反馈,饿了么进一步挖掘消费者习惯,并积极推广绿色消费。例如,在2023年9月的亚运会期间,在饿了么下单的消费者都可以参与到绿色低碳活动,即可以兑换饿了么与亚运会联名的周边礼品,这一举措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欢迎。

 

此外,饿了么还为经常选择无需餐具的用户发放礼品。房莹提到:“我们观察到,许多用户在领取礼品后,会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他们的喜悦,并表达对这种环保纪念品的喜爱。这样的小小举动不仅在国内影响了众多消费者,还通过这些年轻人和国际赛事,将环保理念传播给更广泛的人群、更多行业和消费群体。”


2023年,上海市消保委携手优酷、饿了么共同发布反对餐饮浪费公益宣传片《让我们一起开启光盘行动新“食”尚》,联合发起倡议,网友纷纷晒出“光盘”,积极响应并支持。

 

寻找100个低碳“盒”伙人


事实上,消费领域的碳减排工作确实难以标准化,其边界测算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对此,饿了么携手第三方机构,针对各种低碳场景积极开发碳减排标准,不仅提升了减碳量的公信力,还在多个方面填补了行业的空白。

 

基于这样的标准,饿了么获得了更多的合作伙伴的认可,也为其进一步去拓展合作打下了基础。


“低碳消费不仅需要个体的努力践行,还需要绿色理念的广泛传播。”房莹表示,“我们将运用自身的数字技术、组织能力和影响力,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参与其中,共同推动低碳消费理念真正落地生根。”


据悉,饿了么发起了100个低碳“盒”伙人的倡议,目前已获得一些国际品牌的响应。“我们也欢迎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倡议。”房莹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