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铁路、油气等传统垄断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2:32:41

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铁路、油气等传统垄断领域,参与了杭绍台铁路、杭温铁路、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三澳核电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设。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7日,国新办就“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举行发布会。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杜旭亮介绍,截至2023年底,民营经济创造了浙江67.2%的生产总值、71.7%的税收、80.2%的进出口、87.5%的就业、96.9%的市场经营主体;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25年居全国首位。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

浙江的民营经济非常活跃,经营主体数量非常多。下一步在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方面,浙江还有哪些举措?

杜旭亮介绍,将全力以赴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努力在环境上解压、帮扶上解渴、发展上解忧,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

首先是以法治环境护航,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当地先后出台《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涉营商环境法规制度“立改废释”等工作,废止、修改规章20件,清理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2379件,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

其次是以政策环境引航,让民营企业舒心经营。在浙江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政策中,有不少实实在在的新举措。比如,为了进一步破除“玻璃门”“隐形门”“弹簧门”,提出了“不准限定投标人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股权结构”等“七个不准”,努力消除民营企业公平参与招标活动的障碍。再比如,为了全力满足民营企业对资源要素保障的迫切需要,创新提出“3个70%”的要素保障机制,产业基金、新增用地、新增能耗支持民间投资项目的比重都要在70%以上。

第三是以发展环境续航,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当地梳理提出了向民间资本推荐的“3张项目清单”,也就是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清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清单、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清单。同时,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铁路、油气等传统垄断领域,参与了杭绍台铁路、杭温铁路、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三澳核电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设。

设立企业综合服务中心

记者注意到,前段时间,浙江设置的“跑一次没办成兜底窗口”吸引了网友和媒体的关注。未来浙江在优化企业环境、为企业提供便利方面还有哪些创新和探索?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表示,2023年以来,浙江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牵引,持续推动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连续4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

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做法概括起来主要是“4个新”:

一是打造进一扇门能办各类事“新平台”。依托各地现有的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企业到了这里,既可以享受基本政务服务,也就是便捷审批等,还可根据需要享受精准化、个性化的衍生服务。

比如,开办一家餐饮店,不仅设立登记、刻章备案等基本政务服务事项可以一次办好,同时还有餐饮选址勘查、消防安全指导等10多项增值服务可以一并提供。“兜底窗口”就设置在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让依照常规“技术判断”不好办、但遵循“价值判断”应该办的各类事项、“疑难杂症”,都能在这里兜底办理。

二是强化数智赋能政策直达快享“新体验”。依托数字化改革成果,打造线上版的“政策计算器”,把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等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给企业,让政策直达快享、企业免申即享,将“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2023年,全省兑现奖补资金712亿元,为市场经营主体减负3300亿元以上。

三是构建涉企问题高效闭环解决“新机制”。建立涉企问题高效闭环解决机制,努力做到涉企问题“一个口子”归集、分类分层分级高效解决。这套机制改变了企业碰到问题时“找熟人、靠关系”的传统思维,为政商交往、营商环境评价提供了制度性安排。

四是攻坚难点堵点问题实现“新突破”。聚焦招投标、中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政商交往等重点,谋划实施专项行动,努力破解一批体制机制障碍,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比如,我们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出台了亲清政商交往行为指引,制定了正面、负面、倡导‘三张清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