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度实现全年毛利率转正!零跑计划2025年实现盈利,朱江明:今年先把出海道路打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4:44:3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零跑汽车是造车新势力里的‘乌龟’,希望每年进步一点。”3月26日,在零跑汽车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零跑汽车可以走得慢,但希望能够稳步向前。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该业绩发布会的前一天,零跑汽车在港交所披露了2023年财报。其财报亮点在于,报告期内,零跑汽车实现营收约167.5亿元,同比增长35.2%;首度实现全年毛利率转正,为0.5%。据悉,若按照新势力同口径,需加回给经销商渠道的返利,该公司调整后2023年全年毛利率已达11.6%。作为对比,“蔚小理”2023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5%、1.5%和22.2%。

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透露,零跑汽车从 2022 年 9 月开始技术降本,6 个月一个周期,到 2024 年的3月底已经推进了三个周期。“在三个周期内,零跑汽车的车型指导售价降幅分别为19%、0%和4%。而BOM成本降幅则在16%、16%和10%。这意味着我们的成本降幅远低于我们的车型售价降幅,所有的成本下降当中,技术降本的部分可以达到40%。也因此,我们的毛利表现是在整体向好。”武强说。

不过,零跑汽车还没有实现盈利,其在2023年净亏损42.16亿元。目前,“蔚小理”中仅有理想汽车已实现年度盈利,2023年净利润达到118.1亿元。蔚来和小鹏汽车也同样面临亏损问题,2023年分别亏损207.2亿元和103.8亿元。朱江明透露,2024年零跑汽车的目标是能够实现5%~10%的毛利率,希望能维持正向的经营性现金流,希望2025年可以达到全公司的盈利目标。

从零跑汽车财报来看,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过往5年,零跑汽车累计研发费用约为47.2亿元人民币。这一数据在造车新势力中处于低位,对比来看,蔚来的累计研发费用为430亿元,单其2023年的研发费用就已经达到了134亿元,小鹏汽车累计研发投入则为200亿元,就连曾被行业质疑研发投入低的理想汽车都在2023年投入了105.86亿元用于研发。因此,行业之中也有对零跑汽车研发投入的质疑。

朱江明认为,研发资金少并不代表着效率不高,低研发投入是因为零跑汽车有一批较为稳定的来自大华股份的技术骨干,并在有限的资源投入情况下做了比友商更多的事情。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汽车行业下半场智能化的竞争对于汽车技术与研发的要求或将进一步提升,这也将对零跑汽车的资金提出更多的挑战。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据悉,零跑汽车在2023年实现经营现金流首次全年转正,约为10.8亿元。截至2023年年底,零跑汽车在手资金资源合计约在193.9亿元。

从终端销售数据来看,2023年,零跑汽车总交付量约为14.42万辆,较2022年的11.12万辆增加29.7%。“蔚小理”在2023年的交付量分别在16万辆、14.16万辆和37.6万辆。朱江明透露:“2024年零跑汽车计划实现25万~35万辆的目标。”为此,在未来两年,零跑汽车将有3~4款新车型上市,车型包括纯电车和增程车,价格将会涵盖在10万~30万元,也计划面向海外市场上市。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零跑汽车的售价相对较低,如何向上突围一直是外界对零跑汽车的一个重要关注点。“零跑汽车就是要做大众的车,就像是服饰中的优衣库,聚焦(受众)人群最多、量最大的价格段产品。”朱江明透露,今年零跑汽车的车型结构将会进一步调整,从比例来看,T03的占比会逐步减少到20%的水平,剩下80%产品都将是相对高价位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与Stellantis合作是零跑汽车报告期内的重要时间节点之一。武强透露,零跑国际合资公司筹备进展顺利,预计将会在近期正式完成设立。目前,零跑国际欧洲核心管理层已经到位。

随着零跑国际合资公司的设立,出海将成为零跑汽车2024年的重要工作。武强特别谈到了出海将提升零跑汽车的业绩表现:“销售到海外的整车将为零跑的财务报表带来销售收入,并产生正向毛利润,提升整体规模并进一步分摊成本。通过合资公司经营的果实将以投资收益的形式进入报表,将加快零跑净利润的提升。”

不过,在众多因素的影响下,出海也并不容易。朱江明透露,零跑汽车的海外业务已经开启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年计划在海外开设200家经销商门店。在销量目标层面,零跑汽车方面透露今年海外市场将会在几千至1万辆之间。“今年是海外打基础的一年,我们计划先把路打通,目标可以相对比较小一些,等后续再争取更高的销量表现。”朱江明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出海 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