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电联:2024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9.8万亿千瓦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1:31:31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星    

“今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3亿千瓦左右,首次超过煤电装机规模,占总装机比重上升至40%左右。”

3月26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举办202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中电联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如是说。

202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摄

杨昆表示,综合考虑宏观经济、终端用能电气化等因素,在电力消费方面,2024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9.8万亿千瓦时,比2023年增长6%左右。全国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14.5亿千瓦,比2023年增加1亿千瓦左右。

在电力供应方面,2024年新投产发电装机规模将再超3亿千瓦,2024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2.5亿千瓦,同比增长12%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18.6亿千瓦左右,占总装机的比重上升至57%左右。

杨昆表示,当下我国电力行业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主要包括: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全年电力供需延续紧平衡态势;绿色低碳发展任务更加紧迫,需要更加坚定地推动行业转型发展;面对极端天气和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趋势,安全保供难度持续增加;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凸显,需要以更大力度打造新质生产力;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亟需加快构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全球变暖,气候形势日趋复杂严峻,极端天气逐渐成为近几年气候变化的显著特征。

对此,杨昆表示,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新报告,极端天气事件在未来将会更加频繁,能源供给与需求两端都会因此受到影响:一方面,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可再生能源供给将呈现出更大程度的间歇性和波动性,风力骤减、干旱等极端天气的发生,会造成可再生能源出力的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极端天气将大幅增加电力需求,加大保供难度。

与此同时,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背景下,随着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电力电子装置在源、网、荷、储等各环节得到广泛应用,电力系统呈现显著的电力电子化趋势,表现出低转动惯量、低阻尼、弱电压支撑等新的动态特征。

杨昆认为,功角、电压、频率等系统稳定问题突出,电力系统将由“同步发电机为主导的机械电磁系统”向由“电力电子设备和同步机共同主导的混合系统”转变,系统主体多元化、电网形态复杂化、运行方式多样化的特点愈发明显,电力设施安全、供电保障能力、系统稳定运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