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短篇故事3年内将迎来百亿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0:54:47

每经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整个网文行业达到百亿元规模用了18年,短篇故事有可能将周期缩短在10年以内,甚至可能在未来3年迎来百亿元规模产值的时代。”知乎副总裁、付费阅读业务负责人范俊梅称。

日前,知乎宣布将携手快手,共同探索短剧领域新的生态玩法,包括故事IP的短剧开发和版权库的开放,由此迈入短剧市场。“快手在短剧行业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整个产业链非常成熟的。希望通过和快手合作,可以让我们的内容更快地变成短剧。”范俊梅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悉,知乎提供的短篇故事,大多内容字数在5万字以下。

短视频平台的兴起搭建了短剧的根基,短剧的火爆或许也将成为短篇商业化的新方向。

但短剧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内容的厚度和创新性、制作的质量、用户的互动体验以及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都是决定短剧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范俊梅认为,短剧已经不是前几年靠堆量取胜的时代了,“现在更应该注重好故事和好剧本⋯⋯如果一部短剧最终有十分,其中有四五分可能都是剧本贡献的⋯⋯这么多年,大家喜欢看的东西本质上没有变,变的是怎么用更新颖的方式和立意去包装。”范俊梅说。

以往很多IP短剧都是改编自长篇故事,剧本字数通常在5万字左右,而短篇故事作品字数大多在2万字至5万字之间,其中在改编时还会涉及删减,如何让短篇的故事内容撑起剧本?

“短篇故事在改短剧的时候,如果剧情需要,篇幅不够,就需要去扩充;但是更多的好故事,是可以撑起40集—50集的体量的。”范俊梅说。

过去几年,推文视频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走红,短视频会在剧情刚开始反转的时候戛然而止,吸引用户跳转去其他平台付费阅读。这类付费阅读快速增长,成为了很多平台的重要收入来源。

范俊梅公布了他们平台的一组数据:“如今有投稿创作者超过60万人,累计上线短篇故事超过10万篇,覆盖180多个创作细分品类;在收入层面,帮助上百位盐选作者实现超百万元收入,2023年签约作者月均收入近万元。”

在自制短剧的打法逻辑上,范俊梅认为题材的新颖度非常关键,她表示如果只看榜单,会很容易同质化,选择相对贴合热点有一些现实投射的内容,这些内容目前在短剧市场上还没有。

知乎短篇故事也在做付费模式的实验,“并不是我们期望它是什么样它就是什么样,而是短剧这个形态会更适合什么样的模式,现在的用户群喜欢什么样的模式,最后我们就会选择什么样的模式。”

在她看来,IP的售卖过程是一个阶段性的增长过程。“《为有暗香来》《让一让,公主》几部不错的改编影视剧上线之后,市场对短篇故事的版权价格有了很大的提升,等到更多作品改编完成之后,市场议价权会更高。此外,女性对声音的敏感度是蛮高的,很多有声平台都在做广播剧,他们的受众也大部分都是女性用户。其实女性听到声音的时候,会有很多的想象出来,就获得这样的愉悦感。”据悉,知乎还在探索延展广播剧、有声剧等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短剧 知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