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工信部:今年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特朗普公司上市首日一度涨超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08:18:12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一)重要市场新闻

1、美股三大指数均小幅收跌,纳指跌0.42%,标普500指数跌0.28%,道指跌0.08%。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特斯拉涨超2%,奈飞、谷歌、英特尔小幅上涨;英伟达跌超2%。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公司“特朗普媒体科技集团,代码为DJT,上市首日盘中一度涨超50%,最终收涨超16%。中概股多数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0.55%。唯品会、哔哩哔哩、蔚来跌超2%,百度、京东、富途控股跌超1%。

2、国际油价全线下跌,美油5月合约跌0.81%,报81.29美元/桶。布油6月合约跌0.94%,报85.27美元/桶。欧洲主要股指集体收涨,德国DAX30指数涨0.68%,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15%,法国CAC40指数涨0.41%,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42%。

(二)宏观新闻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赵志国表示,今年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针对5G、算力等基础设施,赵志国则表示,5G应用在工业领域深入推广,我们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

(三)机构观点

富荣基金:市场区间震荡,结构上科技板块仍然强势。市场2月以来的反弹线索更多是基于政策维度,对于基本面数据而言,则是偏平淡,从PMI和金融月度数据可以看出,宏观经济仍处于底部震荡区间。因此这轮反弹中能够有估值端弹性的板块,如AI、机器人、低空经济等远期空间广阔,短期有催化的板块表现占优。而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强的消费、地产则表现相对疲软。我们认为市场反弹至今,临近季报、年报密集披露期,前期普涨的趋势或将分化,市场对于基本面的落地、主题资产对催化的力度均要求更高。短期不排除有震荡风险,但我们认为此轮反弹仍将延续,风格上仍然看好成长,重点关注:1、成长赛道如通信、医药等板块;2、今年有望见底的电力设备新能源;3、高股息、国企资产重估如煤炭、电力、电信等。

排排网财富研究员隋东:近期A股进入震荡调整阶段,主要原因可能是获利盘情绪释放以及基金进行高低切调仓。接下来基金等主力可能依旧会以调仓换股为主,因此A股震荡调整行情短期可能还未结束,但无需恐慌。一方面,主力一直在借助市场调整吸筹,近期外资总是在A股下跌中逆势加速流入,瞄准的又都是最容易带动指数走强的大白马标的;另一方面,经济政策不断加码,外部、政策和流动性等方面也没有明显的负面信号。因此,我们认为,当前或是短期的正常调整,这波下跌结束后A股或会继续上涨势头。

中安鼎盛投资合伙人陈伯仲:当前市场进入到汇率敏感资金博弈、止盈资金与进场资金的博弈等多重博弈阶段,近期市场受美元指数、汇率影响强烈,但是长期来看,A股主要宽基指数的低估值的特征还是非常明显,依然具备长期持有的吸引力,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会呈现交易量持续活跃、波动率放大、博弈情绪强烈的震荡行情。

(四)行业掘金

1、上汽集团官方微博宣布智己L6即将大规模量产,同时,上汽与清陶能源共同研发的第一代固态电池也已开始排产。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称,智己L6电池将具备超高能量密度,实现超1000公里续航。超长续航与超强动力体验同时兼得。凭借纳米级固态电解质等独家专利技术,成为行业首个准900V超快充固态电池,可在更短时间完成近千公里的补能。更安全的固态电解质,从电芯层面就保证电池的超高等级安全。固态电池由于能在根本上提升两大核心性能——能量密度和安全性,被认为是最具前景的新一代动力锂电。2020年以来,国内外固态电池企业亦在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并在产能规划、装车配套及融资等多领域加速布局,提前抢占固态电池市场高地。概念股包括金龙羽,德尔股份,元力股份等。

2、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2024-2025年)》,提出瞄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演进路线等新场景升级,强化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开展6G、区块链、分布式数字身份分发等核心标准研究。2月26日,美英等十国在MWC2024召开期间发表联合声明,支持6G原则。声明称,通过共同努力支持开放、自由、全球、可互操作、可靠、有弹性和安全的连接。上海证券认为此次6G无线通信系统研发共同原则的发布标志着多国协同合作,全球标准、接口和规范的统一,有利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产业推进,6G进程有望超预期,概念股包括硕贝德,瑞斯康达,本川智能等。

3、3月26日,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宣布,本周起全美所有具备“全自动驾驶”(FSD)系统的特斯拉车型将免费试用FSD一个月。此前,特斯拉已开始向美国全境FSD用户推送最新FSD Beta V12.3版本。中金公司认为此次推送意味着以FSD V12为代表的端到端智驾模型商业落地近在咫尺。特斯拉FSD BetaV12为业界首次落地感知-规划-控制端到端方案,大幅减少规则化代码,增强了泛化理解。FSD有望率先引入欧洲,同时,特斯拉正推动FSD引入中国的准备工作。若FSDV12落地顺利,且表现优异,有望带动新的一轮智驾技术迭代升级,以顺应各主机厂提高性能表现和海外市场拓展诉求。概念股包括万集科技,浙江世宝,路畅科技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