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踏体育2023年业绩解析:DTC模式显现效果 合营公司亏损因计提减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23:39:48

◎2023年,安踏体育实现收益约623.6亿元,同比增长16.2%;实现股东应占溢利约102亿元,同比增长34.9%。

◎安踏体育的溢利增速远超收益增速,除了毛利率提升的原因之外,还有另外两个因素,第一是“销售及分销开支”和“行政开支”两个科目增速较慢,第二是净融资收入增长。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6日,安踏体育(HK02020,股价83.55港元,市值2367亿港元)发布2023年业绩。2023年,安踏体育实现收益约623.6亿元,同比增长16.2%;实现股东应占溢利约102亿元,同比增长3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年安踏体育扭转了毛利率下滑的态势。2023年公司毛利率为62.6%,2022年为60.2%。

安踏分析称,毛利率的提升主要与DTC(直面消费者)模式推行及折扣改善有关。

此外,安踏体育的合营公司在2023年仍然处于亏损当中,但主业增长强劲,亏损的主要原因为计提了商誉及商标减值。

安踏体育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丁世忠表示,于2023年,尽管面对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把握了市场格局转变的新发展机遇,坚持“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战略布局,最终跑赢了行业。

“2024年仍然充满挑战,但不管外部环境如何,我们有信心在竞争格局中坚持长期主义,为股东实现长期回报。”丁世忠称。

DTC模式显现效果

安踏体育在公告中称,2023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录得人民币47.1万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消费品稳中有增,零售总额为人民币1.4万亿元,较2022年上升12.9%。

图片来源:安踏体育公告截图

从收入的构成来看,2023年,安踏体育的安踏分部的收益增长9.3%至303亿元,FILA分部的收益增长16.6%至人民币251亿元,所有其他品牌收益增长57.7%至69亿元。

对于安踏品牌的增长,安踏体育称主要归因于零售市场复常及持续进行DTC模式转型,致使DTC收益增加。

“在DTC模式下,总计约5400家安踏门店中,约有44%由我们直营,余下的56%则由加盟商按照我们的运营标准营运;总计约2200家安踏儿童门店中,约有64%由我们直营,余下的36%则由加盟商营运。往后,我们的战略将通过渠道优化及升级,利用差异化店铺形象匹配不同商圈,加倍聚焦提升DTC门店效率、产品效率及盈利能力。”安踏体育称。

对于FILA的增长,安踏体育表示,主要归因于零售市场复常及电子商贸业务的增长。

安踏体育称,所有其他品牌方面的增长乃由DESCENTE(安踏体育旗下品牌)及KOLONSPORT(安踏体育旗下品牌)业务所带动,其表现优于管理层内部目标。

图片来源:安踏体育公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安踏和FILA的毛利率皆有上升。安踏分部的毛利率与2022年相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54.9%,主要归因于持续的DTC模式转型,而其毛利率相对较高。FILA分部的毛利率与2022年相比上升2.6个百分点至69.0%,主要归因于本财政年度零售折扣情况有所改善。

财务收益完全抵消合营公司亏损

安踏体育的溢利增速远超收益增速,除了毛利率提升的原因之外,还有另外两个因素,第一是“销售及分销开支”和“行政开支”两个科目增速较慢,第二是净融资收入增长。

图片来源:安踏体育公告截图

2023年,安踏体育的净融资收入约10亿元,同比增加约9亿元。2023年度,安踏体育分占合营公司亏损为7.18亿元。这也意味着,净融资收入完全覆盖了分占合营公司亏损,这为安踏的溢利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安踏体育表示,合营公司AS Holding(亚玛芬体育为AS Holding的附属公司)的经营表现持续提升。于本财政年度,AS Holding录得收益(按综合基准)312亿元,与2022年相比增长30.1%;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37.45亿元,与2022年相比增长45.4%,反映合营公司在投资者财团设定的战略增长计划下健康发展,营运层面盈利能力上升。

然而,从净利润的角度看,AS Holding仍然处于净亏损状态,2023年亏损约13.7亿元。

对于AS Holding的亏损,安踏体育称,主要归因于已确认的无形资产减值损失所致。由于减值测试下所用的贴现率大幅上升及Amer Sports(亚玛芬体育)对旗下各品牌发展优先顺序作出调整,AS Holding已就Peak Performance(亚玛芬体育旗下品牌)业务确认商誉及商标减值合计约11.3亿元。

如果安踏体育不考虑AS Holding的亏损,2023年安踏体育的不包括分占合营公司损益影响的股东应占溢利将增加44.9%至约110亿元。

此外,安踏体育2023年的存货撇减大幅降低。安踏体育称,于本财政年度,存货撇减拨回金额2000万元计入损益,而2022年的撇减金额约4亿元扣除损益。

安踏体育称,尽管零售市场复常,库存情况已回到健康水平,本集团持续采取灵活的动态管理方针以应对市场变化,务求在多变的经营环境下维持健康的库存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踏体育 2023年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