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脚否认重大事项后脚“改口” 连续大涨的ST金时被问:内幕信息是否泄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22:55:38

◎3月26日,金时科技收到关注函。关注函称,公司因信息披露不审慎行为,涉嫌违反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的相关规定,深交所将视情况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或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股价连续大涨触发股价异动,然而ST金时(002951.SZ,股价7.19元,市值29.12亿元,以下简称金时科技)否认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不过,3月25日深夜,公司“改口”,宣布公司拟购买资产。

今日(3月26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前述信息披露差错的原因予以自查并说明,包括不限于重大事项的内部信息管理、内部核查机制、信息披露内部审查流程等是否完善,相关流程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等。公司因信息披露不审慎行为,涉嫌违反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的相关规定,深交所将视情况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或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改口”重组

3月26日,金时科技收到关注函。关注函称,公司因信息披露不审慎行为,涉嫌违反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的相关规定,深交所将视情况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或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在3月20日至22日这三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2.03%。

根据3月22日龙虎榜数据,买入前五均为营业部席位,而两家机构出现在卖出席位。

3月24日下午,公司披露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明确表示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然而,金时科技随后改口。就在3月25日深夜,公司接连披露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的更正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两则公告,宣布了公司拟购资产的消息。

根据公司重组公告,公司正在筹划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青岛展诚科技控股权,具体收购比例待进一步论证和协商。本次交易完成后,青岛展诚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根据初步测算,本次交易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金时科技的“改口”行为,投资者也表达不满,甚至有投资者在股吧质疑是否存在“老鼠仓”。 

图片来源:股吧截图 

金时科技在3月25日曾解释了信披“改口”的前后经过:因重组事项尚处于筹划、磋商阶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在筹划过程中,公司严格按照证券法等相关规定,做好内幕信息管理工作,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范围。截至公司发布提示性公告前,市面上未出现相关信息传言。但鉴于近期公司股价出现异动,公司自查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从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及时性等方面综合考虑,决定披露《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并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进行更正。 

被要求自查信息披露差错

对于金时科技,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就前述信息披露差错的原因予以自查并说明,包括不限于重大事项的内部信息管理、内部核查机制、信息披露内部审查流程等是否完善,相关流程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等。

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自查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及内幕信息管理情况,并核实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交易对手方及其他相关方等内幕信息知情人近期股票交易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收购标的青岛展诚注册资本为489万元,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时科技表示,并购后将扩充公司在集成电路设计服务领域的产业布局,有效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增强公司经营抗风险能力。

金时科技原主营业务是为卷烟生产企业提供高品质的烟标产品,也曾在2021年培育新能源产业,主要产品为超级活性炭及超级电容器。不过这两项业务和标的业务并不相关。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公司进入新领域的专业人员配备、资质情况及业务发展资金储备、资金来源等因素,充分论证进入新业务领域的可行性,收购完成后能否对标的资产实施有效控制。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新领域的行业竞争情况、平均盈利水平,并说明标的公司的主要业务模式、核心竞争力。

金时科技也在3月25日提及,公司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公司一方面将加快推进超级电容的投产和市场拓展进程,另一方面将基于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优化资产结构,根据实际情况择机剥离部分低效资产,引入优质资产,从而提高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3745374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组 信息披露 ST金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